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鸿桥:关注新型企业与新商业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16:25  新浪财经

陈鸿桥:关注新型企业与新商业模式
  2008年6月27-28日,“2008中小企业大巡诊深圳站活动”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本次会议。图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发表主题演讲。(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6月27-28日,“2008中小企业大巡诊深圳站活动”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分为“迈出上市关键一步——中小企业与创投基金对接会”和“中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与风险投资高峰论坛”两部分。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本次会议。以下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发表主题演讲。

  陈鸿桥:大家下午好!刚刚理事长讲到中小企业的困境,我想从这两点意义,一个方面就是说明我们要积极推动多层的资本市场,具有紧迫性和重要性。第二点就是我们怎么以最有效的方式来推动我们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就是在具体的表现形式上,我们到底要支持什么样的企业,包括我们多层资本市场的建设。我觉得有这两个启发。我们可以观察一下宏观经济调整完了以后,哪些企业很容易垮下去,同时又有一部分企业在宏观调控过程中做得更好,抵抗风险能力比较强,我想从这样的观察,往往在市场低迷的时期,往往在市场出现周期性的调整的时候,我们能看出什么样的企业是真正能够经得住考验,我就从资本市场这个角度来跟大家谈谈资本的眼光,我觉得我们应该关注什么样新兴的企业,这些企业怎么样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来提高这样的企业的研发和创新的能力。那么我用一个“百河蒸馏”来形容我们现在企业基本的状态。关注之一,新经济,我理解的新经济,就是以互联网,移动通讯的增值服务为基础,我们在七八年以前我们开创业板的时候,当时有一个先沿性的表述,网络出现泡沫以后,大家对新经济这个名词提得比较少了,我想随着互联网的速度、容量、清晰度、这些需求和技术问题的解决,以互联网为核心,结合手机、电脑、电视,我比喻为“3+1”,“1”是互联网,和大众的小飞象结合,应该说有无限的商业开发的价值,将会形成一个世界上最为庞大的商业消费与服务平台。这是因为我们同移动电话的用户数,电脑的拥有量,电视的拥有量,互联网上网的人数,就这几个数据,都是全世界最高的,而且增长速度也是最快的。我们可以想像,当我们吸引人,都一起来使用手机,用一种语言来发短信的时候,我们看看,抗震救灾也好,奥运会也好,我们很多小的信息,通过手机,利用互联网,一下子就在十亿人当中传播。举个例子,手机在新经济的领域里面,正因为互联网这样一个技术的运用,使我们手机的功能从最初的打电话,拍照、聊天、听音乐,导航、看电视,购物、炒股,所以在深圳的新经济应该说有一定的基础,而且应该以更加创新的思维来发展。深圳的新经济比如腾讯一千多个人,只有两三层楼,去年超过了8个亿的利润,今年有可惜创造16个亿的利润。我们深圳还有一个卖机票的,叫腾猫,可可西,能卖出50亿的贸易额。现在在全国的电子商务里面处于十强,这样一种新经济,不仅是节约了人,节约了劳动力,节约了空间,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效率,降低了能耗,这是新经济一个具体的表现形式。

  所以未来可以看到,手机是不是可以持有MP3,持有电子辞典,持有电视、电脑、报纸,所以说手机电脑,手机报纸,手机音乐都开始产生。还有哪些互联网的形式正在改变世界,博客、包括社区网站等等这些互联网的形式,不仅仅是重视用户作为一个消费者,同时也作为一个网站内容的制造者。新经济领域,解决了刚才互联网的技术问题,在技术方面我们比较容易和世界顶尖级的距离,比较快地能够产生世界级的企业。我们看看新经济的代表,网络经济,有门户网站,有网游,有搜索,有B2B,移动增值服务,在线培训等等各种形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