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和君咨询王丰:创造中小企业的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8:50 新浪财经

  

和君咨询王丰:创造中小企业的奇迹

  2008年5月15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的“2008中小企业大巡诊”活动举行,首站北京。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本次活动。图为和君咨询王丰发表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5月15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的“2008中小企业大巡诊”活动举行,首站北京。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本次活动。图为和君咨询王丰发表演讲。

  王丰:各位企业家下午好!我在和君主要负责战略融资业务,我们认为你要做融资的话离不开战略,只要把公司战略描述清楚了才能融到资,但是战略离不开融资,你要给企业谋划的话必须要解决融资问题。我们公司把战略和融资放在一起的。

  刚才在贵宾室没有与林总沟通,林总在前面讲演中提到了大国崛起情况下,中国会诞生很多优秀的品牌,我认为他说的观点非常对。我今天主要讲的内容就是,在中华崛起的背景下怎么创造中小企业的奇迹。我们现在处于什么样的时代背景呢?《易经》中有一句话“大向无形”,通过所有发达国家的发展经济经验表明,人均GDP超过2千美元后,要经过奇迹的经济增长腾飞阶段,与这个阶段相伴随的是社会范围内投资总增长,像飞机起飞一样,要经历助跑。我们回顾30年,相当于中国经济的起飞阶段,很漫长的起飞阶段,而现在真正进入了腾飞。这点反映的很明显,这两年的股市特别火,反映了全社会范围内的投资性资产增值。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市场需求是什么状况呢?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动力强劲而持续,刚才贵宾室我和陈部长聊,陈部长说,现在都不敢逛街了,现在衣服价格一个劲涨,这是这个时代的特点,在这个阶段所有消费品价格都在上涨,我们CPI指数很正常,4月份公布数据是8.5,从国外经验来看,经济起飞阶段消费价格指数往往都在10以上,日本和美国都有这个阶段,从这个角度看,中国8.5一点不可怕,它反映了这个时代的背景和特征。

  第二,这是个创业的时代,尽管现在竞争已经很激烈了,是不是还是创业时代。我们看中国商界仍然不缺乏投资故事,经常可以看到在中国经济频道或者杂志媒体上看到一些新的面孔,这反映了这个时代的特点。就是在崛起的背景下仍然孕育着大量投资机会,中国企业家群体也在崛起。

  第三,我们要看到的是什么?从产业竞争角度,未来的三十年实际是全球的中国化,过去半个世纪来看是全球的美国化,美国企业完成对全球的控制,从未来来看,从我们公司的角度看,中国崛起意味着任何一个跨国公司,如果不进入中国市场,或者他的资产组合没有中国资产,那么这个跨国公司在未来是没有竞争力的,同时意味着中国企业如果不走出去,不走向全球的话,这么一个中国企业也将发展不了。所以主流趋势是全球的中国化。

  从这个观点来讲,占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中小企业必将崛起,必定有一部分中小企业肯定借着中国崛起的机会崛起,这是必然的趋势。没有起来的中小企业都将失事。像炒股票,06年炒股票不管买什么股票都赚钱,只要大势来挡不住,用我们客户说的一句话,他想不明白中国经济怎么回事,说就是这样,台风来了猪都飞上天了。但是你不抓住这个机会的话就没有了。

  我们在这个角度也感谢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提供这样的机会,大巡诊活动非常具有意义。五一节器件我们公司二十多位合伙人一起去了趟日本人,顺便旅游放松,也进行考察,在日本也有中小企业协会,他们也是为广大日本中小企业服务,而且日本中小企业组织会计师、律师、咨询机构共同组成一个公司,日本中小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后很难再长大了,或者创始人老了,要交给第二代,儿子、女儿不愿意接。他的下一代不愿意接手,所以日本诞生了这种服务,诞生这样的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系统的接管服务。这种公司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也上市了。你发现,中小企业在发展中蕴含着大量机遇,也有很多管理性的需求。[TAG][PAGINATION][/PAGINATION][/TAG]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