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演讲(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 10:47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演讲(3)

  2008年5月18日,“中国改革开放30年暨博士后科学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的盛况。上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所长欧阳钟灿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这是周光召先生讲的话,不要单一追求SCI论文和所谓的影响因子及热门课题,要作出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真正有生命力的科研工作。我们总是投稿件,现在人家对我国的稿件都讨厌了,现在都送给香港的某一个人看看,所以很多的文章是没有给审稿人就退回来了。我的一个学生在美国第一年就发表文章了。周先生对我国的基础科研一直有指导,04年做报告,他提出的观点是科研经费不能提升,大家都争经费,因为有10-15%都是到自己的口袋里。4月份我们接到院里的文件了,科研经费提成取消了。

  现在做科研的人员都是穿着皇帝的新衣,都是以SCI的指标控制,每个论文后面有一个引用,要看到自己的论文没人引用。我珍惜我博士后的时间。

  我的博士后做博士后的故事,这篇文章是2006年发表的,蛋白质结构预测:生命科学的又一场竞争。合成蛋白质结构对,它才能工作,结构不对就会得病。这个问题研究了几十年,大家提出了模型,怎么检验?只有实践能够检验。每年要公布一个系列,都去进行预测,同时把这个系列交给试验家,然后进行比对,看谁的理论好,但我们国家也参加,没有名次。我有一个博士叫张阳,他原来师从刘连寿教授,从事高能物理研究。

  我为张阳的成就欣喜,但一件事让我迷惑不已,张阳从理论物理所申报2007年海外、港澳青年合作基金时失败了。同一个人同样的背景和成就,同一时间申请美国的科学基金却获得了那么大的成功,他希望与国内合作,但被拒绝了。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势在必行。斯隆研究奖由美国1955年创立的,这是一个崇高而极具竞争力的奖项,旨在提高和促进特定科学领域中最杰出青年学者的事业发展。

  不是为了夸他,而是为了反思。2007年5月,应麻省理工学院统计物理学家黄克荪邀请,我到新家坡南洋理工大学参加蛋白质折叠理论研究会。会长,新加坡国立生命信息研究所所长专门介绍了2006年世界蛋白质折叠竞赛的情况,多次提到张阳的杰出贡献。当我告诉黄克荪,张阳从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出去的时候,在场的华人无不为张阳的成就感到扬眉吐气。从此,大家都知道咱们中国人很厉害了,黄克荪对张阳也很赞叹不已。

  要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统筹和优化科学资源配置的要求。今年3月我参加政协会议时,认真的研究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认同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统筹和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要求。

  把文章数量和职称挂在一起,他首先想要的是报表,而不是工作。我对在座的博士后有一个希望,希望有一个宽松、朴素的环境,我相信很多博士后是同意我的观点的,要抓住这个黄金时期,这是你们最好的时间。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