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10:14 新浪财经

  2008年5月9-10日,首届陆家嘴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盛会。以下为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的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2008陆家嘴论坛,我代表中国保监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当前中国的改革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探讨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等一系列重大的问题,对于进一步发挥金融的功能和作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想就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关于保险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即发展方向这两个问题,和大家进行一些交流。

  第一关于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问题。金融中心的形成和发展是经济活动发展到一定的阶段的产物,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地提高,为中国培育国际金融中心创造了积极的有利条件。同时,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对于我国更好地在全球范围内吸纳和整合资源,提高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和促进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海历史上就曾经是亚洲的金融中心,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断发展和积累,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方面具有很多有利的条件。一个是上海整体的经济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地提高,到2007年上海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万2千亿,连续1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上海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在整个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二是金融机构快速集聚,2007年上海新增各类金融机构100家,其中银行机构27家,保险机构39家,证券机构4家,全市有各类金融机构604家,其中银行机构109家,保险机构261家,证券机构94家。三是上海的金融市场发展初具规模,形成了以资本、货币、外汇、保险和再保险、商品期货、金融期货、黄金、产权交易等为主要内容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四是上海市的金融文化和人才基础比较雄厚,上海具有比较成熟的金融文化和一支高素质的金融人才队伍,能够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文化和智力保证。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推动下,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必将不断地迈出新的步伐。

  发达的保险市场是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特征。一般看来,保险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可以发挥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为金融市场发展提供长期的资金支持。例如,在纽约保险公司资产规模超过2万亿美元。二是可以促进风险定价和风险交易活动的集中。综合性国际金融中心,不仅仅是金融资源的配置中心,也是风险的定价和交易中心。保险机构的聚集有利于风险定价和交易中心的形成。三是可以带动金融市场的创新,拓展金融市场深度和广度,从国际上看,保险公司的发展将推动金融产品的创新。

  上海离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就拿2007年来讲,上海的保费收入是482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4%。而2006年香港、新加坡的这一比例分别达到10.5%和6.5%。目前上海有40家保险公司法人机构,但是没有一家进入了世界500强。而纽约、伦敦、东京进入世界500强的保险公司分别有5家、4家和6家。这些差距同时也说明了上海保险业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中国保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把保险作为改革实验区,让更多的保险业改革创新的试点工作在上海先行先试。这是我谈的第一点,关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