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09:47 新浪财经

  2008年5月9-10日,首届陆家嘴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盛会。以下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早上好。很高兴利用陆家嘴论坛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进行交流。

  我们也很想通过陆家嘴论坛这样一种形式不断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从中央银行的角度来讲,肯定大家都希望我们说一说宏观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我也想,论坛一般是大家沟通、交流、研究、讨论的机会,也不是什么发布新政策、形势报告的一个合适的场所。因此在货币政策下我想讲什么内容呢?我想讲当前由于全球化的迅速进展,使得货币政策制定的背景和条件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全球相互之间的相互影响和互动的关系变得越来越不可忽视。在这之后当然我也会想谈一下和次贷有关的金融稳定方面的问题,和发展金融市场方面的问题。当然也得看时间的情况了。

  首先,我们从传统的教科书和过去的国际经验来看,多数情况下我们都说货币政策是一个国家自己独立执行的货币政策,有些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搞得好,有的搞得不好,所以各个国家的就业率、通货膨胀等等都不一样,相互之间的影响也都不是很大。但是我们说,最近几十年来,特别是新的世纪以来,我们看到全球化在迅速进展,国际贸易发展非常快,就连中国这么样的一个大国经济,过去大家都认为大国经济,对外贸易占GDP的比重不会太高。但是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也已经有对外贸易和GDP相比到达了百分之六七十这样的比重。另外资本流动也是多种多样,也非常活跃。再此外,还有很多相互影响的渠道。因此首先我们会看到过去古典的货币政策的许多方面,不论从理论也好、经验也好,到现在都不太好用了。一个国家的利率政策,特别是大国的利率政策,比如说美元的利率政策,可能对全球各个方面都产生影响,而且也产生牵制性的作用。首先我们说这个条件跟以前大不一样了,所以我是想大家在讨论货币政策的时候,可能需要注意看看我们现在的分析框架需要跟以前作出哪些区别。

  另外,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是和最近一二十年来所形成的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有关系的。流动性过剩已经不是单独哪个国家的问题了,而很可能是全球性的问题。尽管各个国家外汇制度、汇率制度可能还是有不一样,但是流动性在本次次贷危机以前是呈现一个比较全面的在许多国家都看到的有一种过剩的局面。因此它会推动物价的变化,特别是初级商品价格的变化,以及投资的高涨,房地产价格的变化等等。

  尽管说在次贷危机以后,出现了现在有流动性紧缩的情况,这种情况大家也都看到,它是由于金融机构之间相互信任程度的减弱,导致一方面有了流动性的囤积,另外一方面市场上又出现流动性短缺。但是这是不是本质上的流动性短缺显然也是有疑问的。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对中国有哪些影响是很值得研究的。对中国有哪些影响,中国能不能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能够不受或者少受这些影响。这些都是非常值得讨论的。

  第三个,我想在这里讲一下,货币政策目标的重点,目前在全球并不完全一致,也就是以美国、英国,大概看起来目前主要是通过货币财政政策的配合,来迅速地制止财政赤字的蔓延、经济恐慌的发生,和经济可能发生的衰退。另外一方面,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在内货币政策更加关心的问题是反通货膨胀,因为特别是从去年以来,在很多新兴市场国家,也包括一部分发达国家在内,通货膨胀的苗头都在上升。而且势头似乎来的也很猛,特别是伴随着初级产品市场价格高企,注意到现在油价已经在110美元到120美元之间,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更关心的是通货膨胀目标。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