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杜建华:联想连续八个季度全球盈利都高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7:30 新浪财经

  2008年4月19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中国企业国际化”国家战略论坛组委会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国家战略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联想集团的副总裁杜建华演讲。

  杜建华:前面的演讲都非常精彩,首先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能够跟大家分享联想这几年走过的路。联想是以20万人民币的启动资金启动了联想,今天是4月19号再过不到半个月,我们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整整三年,我们是在2005年5月1号完成了收购的所有程序整整三年。

  到现在为止,应该说从我们的内心来讲非常的骄傲,我们用三年的时间把当年只有30亿资金规模的联想公司,变成了一间达到了170亿美金的公司。我们把当年亏损严重的IBM的PC业务,它们一年亏损两个亿扭亏为盈。现在我们一年的利润达到了原来的三倍,我们当年收购IBM的PC业务给我们一个条件,我们可以免费的使用IBM的LOGO、IBM的品牌五年,我们提前两年实际上在半年前,我们在全球停止使用IBM的LOGO,全部在推用联想原来的LOGO以及我们收购IBM的PC永久使用的品牌。

  联想今天在全球的状态是这样的,我们在66个国家里面拥有分支机构,在160个国家里面有我们的产品有组织的销售,当然也包括服务。我们建立了美国、日本、北京为中心的全球三角研发机构。原来是IBM的PC布局以美国和日本为主,我们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而是怎么利用好各方面的资源。我们很骄傲地说,包括美国、日本各方面的研发人员,这几年基本上没有流失。

  我们除了在中国有很多制造基地之外,我们还在墨西哥、印度、马来西亚、波兰建立了我们的生产、制造和运营中心。正如大家所知联想是唯一一家与奥运会的顶级合作伙伴,肩负着建设和运行08年奥运系统的责任,我们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设计单位和全球奥运的火炬传递手,因为这个是根据全球奥委会的惯例,整个全球的火炬实际上是由几家公司来组织,在中国是由可口可乐、三星我们来组织这些事情。

  在谈国际化前,我简单介绍一下联想成长的道路。因为我们是1984年成立的,如果说回顾历史的话算是联想的创业阶段,那个时候联想是从做贸易起家的。也就是说柳总有一个故事,我刚到联想的时候是1989年,我第一个业务是卖IBM的PC。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话IBM在1989年的时候已经是PS2,他很开放这个技术别人都学,所以它有一个阶段自己做了自己一套在外面看的、使用上还像PC,内部完全封闭后来失败了,所以联想在贸易上是非常强的。

  联想在1985年就有了自己的自由品牌,当时第一个是联想汉字系统,并且在这个过程当中建立起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开始打造我们的管理基础我们学着做生意、学着管企业。我们致力于通过一套适合中国市场的业务模式,确立并保持了在中国亚太PC市场上的领导地位。联想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一批对PC运作规律当我非常资深的核心团队,通过我们的信息化手段建立了市场运作高效的能力,为接下来全面的国际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