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博客股评人论坛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7:19 新浪财经

  孙征:对于市盈率和市净率,我觉得目前国内市净率的估价方法有一定的问题,大家普遍采取的跟着市场变,尤其07年的时候,我看一些分析机构的报告,很多股票已经定到09年40倍的市盈率,完全不合理,为什么这么定?

  主持人:40倍不合理?

  孙征:到了09年的业绩,仍然有40倍,在连续增长以后,还要定40倍的高价完全不合理的。

  主持人:马上要上市的紫金矿业呢?

  孙征:我认为完全参照港股的价格发行的。很多人谈0.1元面值的股票,7块钱发行合理不合理,在香港一个港股可以接受这样的价格,在国内为什么不合理。

  钟鲁川:长期的话,中国证券市场,长期可能是非常非常光明和灿烂的,不然不会有这么多人在这里坐而论道,中国股市18年的经验也好,你只要坚持长期投资的话,都可以赚钱的,哪怕买了2240点,1500点,现在可以都可以解套,现在说到品种,中国的上市公司,没有几个可以长期投资,虽然可以举茅台、万科这样的例子,的的确确翻了一百倍几百倍都可以,但是这样的公司绝对是少之又少,有多大的把握可以放在这样的公司当中,有什么样的可以持有五年,十年,买EDF都可以,但是我不认同黄金十年的说法,你认为这十年都是牛市,不可能的,只是咱们两三年,从现在开始到09年,从06年开始,到09年,10年都是牛市,当人民币停止升值,开始贬值的时候,就没有牛市了,股市长期看好,公司没有可以太长的可以投资的。

  主持人:说的底下人都心寒?

  钟鲁川:比如说去年530的时候,4500点,那个时候买五块多的联通,A股和H股的价差很明显。

  主持人:好股票买的话看三五年的。

  叶檀:我觉得主要的一个风险,就是我们的汇率改革,这一块,其实人民币估值这一块,这个估值的系统非常混乱的,刚才我们说紫金矿业发行是合理的,到底合理不合理,我觉得有问题的,为什么用H股的价格来做这个发行价格,不合理的,这是说明我们现在存在的最大的风险,就是估值系统的混乱。

  主持人:那个里面的矿是冰川里面的矿,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开发。

  叶檀:所以就存在这样的问题,凭什么比中金的股价要比黄金贵,这个问题很大。如果你要找的话,既然我们现在往H股大盘回归,这个大盘的估值下跌到2000点有可能,因为说的国际化,市场化。

  主持人:长期看跌?

  叶檀:就是估值体系的问题,如果这样混乱下去的话,你找股票的话,就是议价很低的,甚至H股的价格比H股价格还要高的股票,这是一点。

  主持人:就是说从工行,中铁的话,都是…

  叶檀:还有热门行业,去年是农产品,现在是三通,我们台湾也炒的一塌糊涂,还有积极的财政政策开始,我觉得基建这一块可以做了。

  主持人:你是技术的高手,你脑子里面有没有市盈率,市净率的概念?

  凯恩斯:作为投资来讲,巴菲特说过,保本第一。如果买股票的话,买什么样的股票,不会亏本,事实上首先来说,这个公司不会倒闭,那么什么样的公司不会倒闭,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很多人就是说,比如说有一些企业亏损的,比如说有一些企业成长不是很好,比如说今年的利润可以赚百分之二百,比如说苏宁电器为什么涨的这么好,大家可以看一下,它的主营业务,一直维持在60%-70%的速度成长,如果它的后期,或者今年或者明年的业绩一直维持60%-70%的速度增长,这样的企业哪怕现在50倍,那么明年就是30%-40%倍,到2010年可能20倍,可能买股票,或者投资一个公司,不是买的现货,我们买一定要有未来的企业,既然有未来的企业,那么你的估值系统一定按照这个企业的成长性,就是看它的主营业务要增长。有的股票比如说增值,比如说市盈率达到15倍,或者怎么样,但是你看它的主营业务,可能年增长5%,我说的5%是过去五年、四年的主营业务的增长率,是这么多。大家看到2007年是一个大牛市,很多的企业,或者这个市场平均的利润率在3%以上,如果这个企业只有5%的增长率,那么这样的企业值得你投资吗。包括上半年我说的,大盘可能还会往下跌的,可能很多人不理解,比如说有些人说了,比如刚才有些人说中石油就值八块钱,估值八块左右,中石油占沪市的1/4左右,如果中石油跌一半的话,可以跌到哪里去呢,所以我的话不是危言耸听,比如说中石油未来,为什么说要等中国的CPI,或者一些经济数据转好之后,才能彻底转好,宏观调控调控的是油价不能往上涨,国际油价一直往上涨,那么石油的不停地往上涨价,他买的石油价格高了,那么卖的价格没有最高,那么主营业务肯定要降低的。

  主持人:你听凯恩斯讲的是看技术的,也看基本面,看的主营业务的增长。

  凯恩斯:如果中石油的去年增长20%,如果前几年一直20%的话,也是很乐观的。

  馨月:我们新兴的市场,我们合理的20-25倍,我们的GDP11.5%,我估计的差不多10%或者11%。美国的增速在2.4,他们的是20倍市盈率,我们为什么不能24、25倍呢,如果把经济的发展速度增加去,我们的市场怎么不值钱。

  主持人:我跟你讨论一个问题,美国的市场现在20倍,经济的增长是2,我们最少是8-10那么8除以2,或者10除以2,你告诉我们的市盈率应该多少。

  主持人:不是一个直接的计算。

  馨月:我们的小组计算在25-35倍是合理的,这个市场因为以前的影响,是我们自相残杀。

  徐小明: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选时,比如说在05年,8倍的市盈率,仍然高估,在07年的10、11月份,40-50倍的市盈率,仍然认为这个地方有价值的,我们大的周期角度来讲,中国股市的黄金十年成立的,05年的998起,你来看的话,是总体涨幅最大的,所以不会是一个骤然结束的一个场景,因此我觉得在未来十年过程当中,6124点,一定不是最高点,还会再创新高,我们今天承受的所有的痛苦都是未来幸福的源由,这个不是梦。

  主持人:如果中石油算成八块的话,我们的市场可以奔两千了。

  金戈:个人的下跌和调整,实际上正常市场的15%的中级调整,50%的是小幅度调整,我们这次的调整可能是大体的调整,可能超过50%,我们三年的涨幅接近6倍,这个60%-70%的调整,很多新股民的入市的话,肯定承受不了,因为超过了心理的极限,如果70%再创新高,再涨的话,可能是非常可观的。可能意味着机会,在这个时候,仓位的管理的技巧非常重要的。我们谈主要的核心问题,将来如何涨,怎么样,我给大家一个可信的信念,就是会涨,就是一个时间周期的问题。我赞成凯恩斯的观点,就是我们国家的经济问题解决了以后,才能迎来一个短期的新貌。大家不要着急抄底。还有中石油类似的可以吗,我的观点是05年行情启动的时候,其实谁想到黄金股,因为主力永远超过我们的常人的智慧的,这一点非常明确的,这个节骨眼上,你要预测谁的板块牛,这个工作有一点多余。跌时重质,涨时重势。应该适合所有的投资者,包括所有的散户。

  主持人:长期投资有没有标准?

  曹卫东:既然是逆市的话,可以改成顺市,我认为还是趋势跟随,投资人来讲,都应该有一个原则,我认为08年还是个大机会,至于说长期投资,还有我们长期投资的价值的话,我觉得在中国的证券市场,举出20年当中,涨了一百倍,一千倍的有,当初的龙头股,现在三五年之后没有涨过现在的价格,像长虹一样,一百年长虹的话,现在不能了,不能说现在的环境当中,一个好股就一定怎么怎么样,中国的改革开放股份制改造几十年的企业,中国没有太多的百年的企业,如果中国的话,要投资企业的话,那中国只有老祖宗留下的几个品牌,什么同仁堂五粮液,茅台。

  主持人:人家说茅台不倒,这个就是长期泡沫。

  曹卫东:现在200多了,这个茅台还是买了,这个长期投资短期投资不是选择股票的一个重要的因素,这个巴菲特不认为要长期买了,这是我对长短期投资的一个认识。市盈率是很重要的指标,一般来说,牛市越长市盈率越低,熊市的话,股价越低的话市盈率越高,这个风险主要在这里,我认为不同的行业,我认为钢铁15倍市盈率够高了,我认为比较悬,如果一个软件企业,成长性非常好,还有成本的抬高不太大,我认为50倍的市盈率,我认为这个软件企业不是很高的,这个东西不能用一个平均值来看,一个行业,在不同行业当中的地位,一个基础的分析,也是一个很大的体系,不能拿一个指标来衡量,同时也涉及到市场本身的一个运作的结构。

  我也认为08年十年黄金,实际上有不同的提法,中国肯定是发展的,90年是一百点,现在20多年涨这么多,其实不是那么回事,这个东西不能这样来说,要不然就买指数了,也是一个方法。

  主持人:这个长期从华尔街这么多年的历史,我简单给大家几个术语,市盈率从若干年当中,总体水平逐年上升,两百年只有5倍的市盈率,现在平均20-30,第二如果看市场是20倍的市盈率,再把专业投资人选择出的漂亮股票,至少三年之后1/3没有了,这是长期投资的悖论,我只是加一个注。

  钟鲁川:说到估值的话,离不开市盈率,市净率两个指标大家知道所谓的市盈率,主要讲的业绩,业绩只能说明这个公司过去做的多好,或者多差,股票市场炒的是一个将来,证券市场是冷冻的,我知道在04、05您还有五朵金花,我认为像金融、地产,像券商,都不是特别看好,因为去年的确炒的太多了,我始终认为风险涨出来了,涨的太多得票可能有一些恐高症,今年跑赢大盘的板块,可能去年没有跑赢的大盘板块当中,我认为金融不看好,因为保险当中有机会,因为这个估值跟港股非常接近了,说到估值原有的估值体系已经失效,已经崩溃,旧的游戏规则不起作用的时候,新的游戏规则没有产生,过渡期大家还要玩儿,在证券行业里的人还要吃饭,可以参照离我们最近的港股估值,53家A+H股里面,最强的A股走的最长,短期的一个机会,像电子元器件,3G,数字电视,基础建设在08年会有这个好的机会,包括金融保险。

  主持人:你觉得什么时候是最好的时期,三千点左右,你现在是空仓还是满仓?

  孙征:我认为现在已经市场开始进入局部的低估期,我认为在右侧交易最安全的,到了市场完成这次级别之后,再去做才最安全的,不是说跌到多少点,就一定安全了,到多少点一定不安全了,从3500点跌下来的话,基本上属于非理性的,不是纯理性的跌,到这一次级别完成之后,市场做出这个迹象的时候,再做最安全的,我是说基本面来讲,市场低估,如果要去做的话,对于大盘来讲,在基础面上选择合理的时机,对于我来讲,看到这个低估之后。

  主持人:人家问您,现在是空仓还是满仓?

  孙征:现在有一部分仓位。

  你比较看好哪些板块,这些板块当中买板块的龙头股,还是非龙头股?

  凯恩斯:实际上如果从长期投资来讲,我认为就是保险,如果你想十年的话,我认为投资十年还是可以的,保险方面,我认为平安来说的话,平安公司还是不错的,还是它的A、H股股价倒挂了,作为保险的深入度来讲,中国跟发达国家相比,是比较低的,那么它的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不管是像寿险,包括财险,我认为等等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既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觉得未来买的话可以考虑的。我觉得平安是高估还是低估,比如说平安大家可能不是很赞赏,当然我也不是很赞赏,的确融资的规模太大了。而且现在去国外炒股合适不合适,都是有问题的。但是大家可以看看,美国的有一些,比如说中国到国外的上市公司,它的估值实际上也不是很高。实际上收购一些公司,还是对平安本身的发展还是有利的,它的估价还是有一些问题,比如说长期十年的话,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一说保险的话,下一个点拨的是徐小明。第一个问题在保险行业当中,你看好人寿还是平安?讲道理?

  徐小明:刚才刚刚说完了保险。其实如果真要在这两个里面选择一个的话,我可能会选择人寿,首先来讲每一个板块,都有一个行业的龙头,还有一个行情的龙头,比如说这拨农业起的时候,北大荒是行业的龙头,行业的龙头是万能股份,我们不知道是哪一个,未来的时候可以成为一个市场的龙头,我们知道中国人寿它的市场的走势,可以大概判断出整个保险行业的整个的走势,龙头股有一个优势就是强者恒强,龙头股出的时候是短而急的,我记得前几天起钢铁股的时候,最先启动的钢铁股是,000717的韶钢松山,这些领涨的钢铁股,龙头股出现非常强势的市场表现,因此我觉得如果大家要做的话,有一名的话,不做第二名。

  主持人:你买过中石油吗?

  徐小明:没有买过。

  主持人:何时的哪个点位开始进入,如果现在要动的话,要买哪个板块?

  徐小明:这个有所准备。

  首先我来谈一下,现在分为两部分人群,第一部分是重仓股,损失比较惨重的现在没有卖的意义,如果损失一点点的话,你出仓的话,就是割肉,现在叫割大腿了,可能割两大腿,你出去的话,什么时候在更低的价格买回来,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现在出就是错误。

  主持人:你买什么?

  徐小明:我解决不了,重仓的损失者,损失严重的投资者,用时间来养元气,现在来讲不要乱动,如果日线5522的下降趋势被突破之后,我们要选择坚决入场,近几次的上涨全是反弹,近几次的反弹比较短暂,我们要形成几个甜枣之后,这个时候我建议大家,熊市的末期和牛市的初期,尽量选择超跌股进行操作,这个时候大家的意愿比较强烈,突破日线下跌的趋势之后,进入牛市之后,要选择强势的板块进行操作,真正起行情的时候,而是看我们现在谁是赚的最多,熊市求生存,牛市求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