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博客股评人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7:19 新浪财经

  英才杂志、新浪网、和讯网、人民网联合推出的首届财经博客大会4月18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博客股评人论坛实录。

  顾岩:接下来我们把下面的时间交给顶级博客股评人,我们都知道中国资本市场不到20年的历史,给中国老百姓留下了太多的欢喜与悲伤,在这个残酷而激烈的市场中,有人浮浮沉沉,有人大起大落,有人黯然神伤,也有人在失败的教训当中不断学习。那些痛并快乐着的中国股民总是期望着能在黑夜当中寻找光亮的方向。

  那么我们有请出国内最顶级的博客股评人坐而论道,与我们分享智慧。那么下面我们有请曹卫东、金戈、凯恩斯、空空道人、六月冬眠、孙征、馨月、徐小明、叶檀、一和家家、钟鲁川先生,并有请顶级股评人论坛的主持人湘财证券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先生。

  金岩石:草根级人物时代的开始,大家经常宣传一个词就是世界是平的,还有一个词是天堂当中的波波者,如果把世界看平的,如果看到流浪的波希米亚人,你们再想一个词博客,台湾人译成部落格,在草原上各个部落恰恰描述了我们一个新的时代,波尔乔亚的波希米亚人,茫茫草原,一个一个部落,今天在座的就是财经部落的聚会,财经部落的一帮流浪人,他们隐姓埋名,相当于中国的草根,还有像水浒传当中,大家都是第一次见面,但是我们有的时候在网上相逢,有的时候互相练两手,有得时候互相吆喝吆喝,今天我们弃暗投明,从草根走向大树方面,我们坐而论道,我们依然保持以前的风格,不要客气,大家绝不叫骂。

  个人的名字在牌上,都列出来了,我们要讨论的是08年的历次赢家,2008年的市场,确实出乎所有人的预料,这个人当中,该下雪的地方没有下雪,还有该涨的地方没有涨,该跌的地方没有跌,还有次贷等等。人们问的时候,我讲四个字,回头是岸。现在08年的市场,我们上半场,先讨论一个题目,咱们这个市场到底是什么市场,有人说是牛,有的人说是熊,有的人说是猪市,还有说猴市,每个人用最简单的语言,表明你的立场。

  曹卫东:非常高兴参加这里,博客是公开媒体比较自由一些,大家写起来比较顺手,有一些话说起来比较自然,这是一个喜欢我们的重要的方面。

  话说回来,这个08年算什么市,我觉得08年整体还是一个熊市,咱们先说一下,还可以再展开说,可能熊也不是一个姿势,今年总体来说,从去年10月整体的调整,大概要经过17-25个月,这个当中肯定有反弹,但是总体来说,应该是将近两年左右的一个调整。那么可能是熊可能要翻身,至于对今年的熊和牛,从6月24日调整下来,还是猴和猪,应该快见到牛了,因为那个牛已经过去了,现在这个牛已经在形成,今年中石油的破发给所有的人一个打击这个打击之下,看看有关方面怎么办。

  主持人:非的打爬下中石油,我们才可以了解。

  曹卫东:这是一个重点。

  凯恩斯:如果技术分析来讲,我认为只要跌破年线,应该进入了熊市,只有翻上年线才能说是牛市。

  主持人:年线什么点?

  凯恩斯:无论年线什么点,还要分分沪市和深市。如果后期翻上4千点可以转牛,如果翻不上彻底是熊市。

  主持人:下一个。

  金戈:我的博客这两天一直写一个观点,就是论持久战,虽然市场走的不太好,但是从我心里这个市场可以回暖,是有一个新的牛市,我一直是黄金十年的观点,黄金十年代表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方向,但是一个过程当中,股市有一些起起伏伏和回落,都是正常的,今年的市场来讲,有一种很新的词,非常有意思,叫做披甲熊,不但是一个熊,还披着盔甲,穿着战袍,在未来中国的股市还一定会回来,只是这个时间过程当中,我们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包括市场的投资人士,大家要保护自己,还有积极地观点和乐观的信心面对未来。

  主持人:黄金哪十年?

  金戈:应该讲从2004年。

  主持人:从04年,股改?

  金戈:如果说用黄金十年的观点来看。

  主持人:你的这个假名,要不要现真名?

  六月冬眠:我觉得大家知道这个就够了,因为我在百度里面搜索我的真名,但是没有几个页面,但是搜索六月冬眠,还是多一些,我个人感觉我是一个野战军,可能跟各位高手分析的思路、角度可能稍微有一点不同,或者说我的有一点偏颇,我一直认为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我只知道现在我们的股民现在是亏钱的,不管现在有没有反弹,反弹毕竟不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所以我觉得在整个这个环境当中,我们中小股民,尤其是需要保护自己,就是说给自己一个好的操作理念和一个操作纪律,像过马路,看红绿灯一样,必须要只有红灯停绿灯行一个基本的规则,一支股票,整个大势的供求关系,目前股市下跌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大小非,还有IPO,还有融资方面的事情,使得股票的数量,还有需要钱的数量越来越多,使得股市开始走熊。

  主持人:两耳不闻牛熊市,一心只看红绿灯。你来说一下?

  孙征:这个市场从一个长的时间段来讲,我认为还是一个黄金十年一个长期的牛市。

  主持人:你的十年也是04年吗?

  孙征:是从05年开始。我的博客自我的介绍写的一句话,我希望跟投资者分享这个黄金十年,但是黄金十年里面有波段,有沉浮,我们从94年市场见底到2002年是一个大牛市,但是两次调整幅度超过60%,我认为整体大牛市之间的一个重大回调,这次重大回调至少在2008年没有办法结束的,所以说我跟大家的观点一致的一点就是在2008年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护好自己,然后再盈利。

  主持人:大牛摔跤了,要不要自己爬起来。馨月呢?半真半假,但是知道是女的。

  馨月:我认为从来不是牛熊,只是人类给它的一个代名词而已。

  第二个观点,我在1月31日写过一篇文章,是救市还是救大脑,在和讯财经博客,直接搜索我的名字和讯馨月就可以了,牛市还可以救吗?写到最后比较煽情,说牛就都跑了,到现在为止不会说牛来了,不符合我一个连贯的投资理念,现在的市场确实出乎我们很多人的想象,有一点熊把牛吃了,现在谈牛市什么时候来,我认为早了一点。

  我对市场目前的区域,我是不看好的,我认为机会是在的,就是时间问题。就是在我们这帮人受不了了时候,我希望大家可以再忍耐一,再等一分钟。

  主持人:好多人,上个礼拜就受不了了。

  徐小明:大家好,我是徐小明。

  主持人:真名?

  徐小明:真名。今天很荣幸,我介绍一下对08年市场的观点,首先来讲,大的分享跟几位博主的意见一样的,如果大家说看牛市十年的话,我看一百年。大的分享一定是向上的,因为经济的发展肯定是向上的,如果看的太远,未必对自己的操作未必有帮助,我们看一个长远的目标走下去是走,那么拿着手电筒照一米,走一米,还是走。我重点谈一下今年08年的市场行情。

  主持人:不管牛熊,谈怎么做。叶檀?

  叶檀:其实我一直是一个乐观派,我不认为是熊市到了,即便很多人说熊市,我说它是披着熊皮的牛。我一直这种观点。现在来说,牛熊意义已经不大了,是震荡上升的一个阶段。今年大家关注的中石油破发,同时大家关注到另外一条,就是京沪高铁开通的消息,两个消息同时存在的话,中国的人民币资产,还有基础建设,我们的稳健的财政政策,这一块,有可能转变成积极的财政政策,投资的机会非常大的。这是我的观点。

  主持人:一和家家真名假名?

  一和家家:一和是我的本名,家家就是希望家家都赚钱。

  主持人:专门从河南来的?

  一和家家:2007年国庆节之前,应该是很好的回光返照的一个现象,所以说2008年牛市还存在但是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但是另外一点来说,就是那个牛市,刚才凯恩斯说的,另外一个牛市会不会复生,本来大牛市以来,一直是暴涨暴跌的方式,谁也不敢说在08年奥运会开幕那一天,很可能股市在八千或者一万多,因为股市就是一个神经病。

  主持人:股市就是神经病,股市市场就是疯人院。钟鲁川专门从四川跑来了,大家欢迎!

  是真名吗?

  钟鲁川:是真名,是从成都来的,很多人说我是一个笔名,因为我当时在山东,我的的确确籍贯是四川,山东出生,山东长大的。2002年我在北京住过一年,我原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一个财经的股评,我认为2008年还是一个牛市,我认为牛市有调整,我认为去年10月份到现在的调整,都是牛市当中级别最大的一轮调整,当然牛市当中的调整会吓死人,这个吓死人的调整这个我的看法已经快要达到尾声,接着在五一前后,应该开始牛市的下半场,这是我的观点。

  主持人:五一就是牛市下半场了。跟馨月差不多,再忍忍。

  这个市场反正不管是牛还是熊,现在弱市,这个没有争议,弱市之中,不讲机构,散户如何跑赢大盘,就是说在弱市之中,散户的投资策略到底是什么?

  徐小明:我觉得今年的散户的做法,按照一条操作问题不大,我觉得08年应该是一个中间热、两头冷的行情,所以说我比较跟钟鲁川先生的观点一致的,我觉得五一左右可能出一波行情,而且是不小的行情,因为每一年,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都会有一拨或两拨中级的行情,持续在15个交易日以上,反弹的幅度在15%以上的行情,01-05年这样弱市的行情里,仍然有反弹的大的中级行情回复,今年是奥运年,必然有一个行情,中间热,两头冷的意义在于年初的时候,市场震荡的盘下,第三浪的下跌,我说说的行情很有可能是第四浪的反弹,两头冷可能在这拨反弹过后可能出现市场的下跌,可能不具备像第三浪的恐慌的下跌的幅度。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