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汝银:指数基金是最干净的基金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24 新浪财经

  “老鼠仓等违规行为在指数基金中是没有的,指数基金的发展将使基金的投资更加干净。”在3月23日的指数化投资在中国的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语出惊人。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已经开始跃升到全球前列。2007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交总额高达35万亿元,是该交易所前16年交易总和的1.18倍,也因此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排名由最低时的23位,上升到2007的第6位。

  胡汝银表示,由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执法等的低效,以及投资者在市场存在博傻的状况,使市场的价格发生失真,甚至使市场出现内幕交易及存在老鼠仓。然而,大力发展指数基金,有利于促进市场的有序发展,因为指数化投资本身决定了老鼠仓等违规投资行为在指数基金不能滋生。

  胡汝银认为,基于中国庞大的经济优势,中国资本市场当前发展指数化投资有着明显的优势。同时,由于中国的指数化投资刚刚起步,指数化投资产品还比较少,发展的空间非常大。比如,今后基金公司完全可以开发国际指数、行业及产业等方面的指数基金。

  不过,胡汝银指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在制度等方面还不健全,以及投资者素质尚不高,一味地追求高收益,致使指数化投资也存在诸多风险。但是,随着中国将来指数化投资的更加多样化,以及相关制度更加健全,指数投资也会迎来春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