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天宇:最应该优先做的事情就是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8:43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20日,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举办的2008“两会”解读以及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圆桌论坛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谢天宇发言。

  谢天宇:我也简单讲几句,刚才听了各位专家上午和下午的进行,宏观的内容很多,我是个外行,我是产业界出身的,搞得比较局限。实际上我这里有很多问题是想跟李玲老师探讨的。

  第一个首先想说的就是,在座的有很多媒体,我就想,咱们媒体不知道做没做过中国人幸福的调查。因为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了,其实发展很快,中国多数人的生活质量是超过发达国家的水平,我想如果做这种调查的话,首先当然不能做年轻人或者小孩,年轻人肯定是,如果说幸福还差一步,这一步是什么?如果问年轻人,年轻人肯定是爱情,我觉得调查一下有家庭的人,我想这一步可能就差在医疗上。为什么想说这个呢?因为“两会”期间我正好看报纸的时候,还是在网上,我记不太清楚了,卫生部部长说了一句话,说关于医疗体制的改革我们要有觉悟,还要20年,我一想,这个调查的结果如果这一步就差在医疗上,还有20年,中国人也进不了幸福的门。

  咱们今天这个会叫解读“两会”,两会我比较关心的还是跟医疗有关,我也看了看,这个政府报告里面有一个,过去五年中国全国的财政用于医疗服务方面的增长比前5年增长了1.27倍,这个数字是排在,在民生这个里面排在社会保障,排在文化体育之后。还有一个就是2008年目标,目标重点就要九个方面的工作,其中改善民生里面提到医改,没有提到医改的具体目标,有一些步骤措施具体的医改方案要做到什么程度?我没有看到明确的说法。还有一个08年比07年的国家中央的财政投入,在医疗方面的投入它是排在教育、环境、工商和科技之后,排在第五;如果说中国人离幸福差这一步,这一步是医疗的话,国家就对医疗还不是十分重视,去年有幸应经济中心的邀请,我也参加了北大的医改方案的工作,也做不了什么贡献,医改陆陆续续,后来全国又出现了第七案、第八案、第九案,我也看了看这些方案,总体的感觉各有利弊,每个人有每个人强的地方,也有他弱的地方,我想中国的医改现在到这一步这么难,那也不能把整套方案,我们认为好的东西凑起来,这样做的话风险就太大,怎么做?是不是现在很难下决断的这么一个时期啊!

  我想是不是现在医疗体制改革,我们换一种思维再重新做一下,有很多人在做,比如说李玲老师很欣赏美国退伍军人的医疗体制,我想我们是不是回头重新做一次,借鉴一下,比如说美国退伍军人的医疗体系,借鉴一下,然后做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理想的医疗服务的体系,应该是什么样的?应该是什么服务形式?什么样的资源分配形式?人员流动的形式?一套理想的医疗服务体系,一套理想的融资体系,一套理想的监督体系,一套理想的保险体系,我们先像乌托邦式的做出来,做完了以后,我们再分析比如说医疗服务体系离这差多远,分几步走怎么走?融资差在哪儿?监督差在哪儿?保险差在哪儿?这样的话是不是更好评价一些,这种事情容易形成共识,中国理想的医疗体制应该是什么模式,当然这一次必须得细化。

  这次“两会”有一点遗憾,我觉得进步还是慢了一点,医疗始终是,不管我们多幸福,多有钱,除非你是非常有钱,像汪老板这样的,那再有钱的人,实际上中国医疗现在的状况不确定的,是让人生活忐忑不安,不光是价格贵,不光是地位不平等,就是患者和医生的地位极其不平等,而且很重要的一个是医疗质量没有保证,可能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因为我曾经也搞过医疗器械,举两个例子,不是一般的,非常多,我们比如说量体温大夫,我具体不能说什么器械,比如说36度以上升不上去,有这么一套检测的设备,大夫明明知道36度上不去,但是这个大夫他每天在用,每天还在收钱,这种情况而且不是一例两例,然后我们消毒这些也没有很严格的监督保障和督促的体制,我们给前一个病人做化验,算一算,再给第二个人做,前一个人是癌症,第二个人也是癌症,结果诊断很长时间,发现没有癌症,就是这样的误诊,越拖我觉得大家离幸福感,不能说越远,越到不了那一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我是刚回国一年半,提出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这两点提的非常好,我过去总感觉中央提的口号,都是口号多,务实性少,但是这两个非常好,和谐社会从我的理解来讲,最应该优先做的事情就是医疗。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