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伏安:三个原因导致了国内消费不足(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6:43 新浪财经

  另外劳动力的成本,劳动力的转移,不断提供廉价的劳动力,整个国家在过去改革开放当中,以发展,发展就是以生产企业力的扩张和产品的制造为因素,我们的过去就是增长,增长就是产出,产出就是企业增长,这个发展从来就没有,在过去30年当中,从来没有考虑把劳动力的能力,劳动力的发展能力和创造能力提高作为一个投入,本身的医疗保障、社会保障,农村教育等等这一些问题从来投入都不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是低劳动力成本的政策,低劳动力保护的政策和低劳动力投入的政策。

  第三个,我们低资源的价格,也包括生产资源也包括土地资源,今天早上我看中央电视台报道,几个大城市同时炸毁近5年到10年内新建的大楼,盖了10到18层,当时在盖楼的时候这个楼的地价没有达到市场合理的地价,这是长期我们对土地和资源价格采取低价格的政策,低税收的政策导致的,这个在改革开放初期和整个过程当中,为了提高中国产品的竞争力,一定时期是可以,但是如果长期都这样做,自然会导致经济的扭曲,这是三个最根本的原因。

  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这一届政府比上一届政府都更加强调以人为本,我认为我们现在目前很多政策为什么会提到这个问题?正是因为大家都感受到了前面我说的这种社会问题,除了经济循环上面有模式以外,还有国内经济循环当中,更多的是忽视了人的投入,忽视了人的生产能力和消费能力的投入,所以我们的福利政策不是不应该走,而是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政策走,有的政协代表提出来分1千块钱,最简单提供消费能力的一种政策建议,好像每人给1千块钱,我们的内需就可以起来,其实这种给钱的方法错在什么地方呢?给钱没有给到穷人,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他们真正的消费能力不是这1千块钱本身的消费,而是这1千块钱给他们带来能力上来的增长,而由能力增长带来的收入的增长,这个消费能力,我们过去扶贫很多经验证明,西部扶贫,联合国拿钱,一个人给30、50块钱,村里的男人拿到这个钱买两斤酒回来一下就喝光了,有增长什么样的能力呢?我们福利增长以增加内需,增加老百姓真正的消费能力和生产能力,劳动能够为主的这样一种投入,平衡我们内部经济的能力,使我们中国经济合理的获得外贸的逆差收益和国际上的比较收益,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提高我们的竞争能力和产业升级换代的能力,这是两头应该考虑的方向。是一个对这种关系的理解,对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涉及到发展和民生两方面的问题一个关系的个人的理解,这个应该更主动的政策调整,我们还得由一系列的措施去实行,时间关系不展开讲。我们一定要认识到现在是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应该有而且能够有,而且完全可以实现一系列的主动性的政策。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