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机会 中国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5:46 《中国企业家》杂志

  他们的生意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他们应“需”而生随“需”而变,他们是中国进入“消费时代”的强力推动者和最大受益者

  文/本刊记者 申音

  中国,一个奇迹和悖论同时发生的地方。

  这里是全球第一大的手机市场和国内旅游市场,全球第二大的汽车市场和家电市场,全球第三大的广告市场,全球第五大的证券市场。

  可中国的政策制订者们和全世界的经济智囊们最苦恼的问题却是如何才能“拉动内需”,说服老百姓掏出更多的钱来进行消费。他们看到的是另外一组数据,中国的GDP以每年超过8%的速度在成长,可消费在中国GDP中所占的份额却从1995年的47%跌至2005年的37%。拥有20%世界人口的中国,如果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占世界GDP的总量已经接近20%,但占世界消费总量却只有区区3%。

  唯一的合理解释是,中国的现有市场很大,但市场的空白可能更大。

  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的困惑正是创业家们的天赐良机。

  他曾经是一个街道旅行社的总经理,现在经营着中国头号低成本航空公司。

  他过去在香港经营着一个小制鞋厂,而现在他的公司IPO冻结的资金甚至超过了工商银行

  她过去是一个肿瘤医生,但眼下却开起了中国最红火的体检连锁机构。

  他靠卖饲料起家,如今成了户外广告业的规则制订者。

  他曾经是一个熟读《麦当劳创业神话》的中餐烹饪爱好者,如今把自己的中式快餐店开到了麦当劳、肯德基的旁边。

  他是一个屡遭鸟尽弓藏待遇的药品经销商,后来他创造了中国第一个在海外上市的化学生物药企业。

  他和兄弟一起创办的小轴承加工厂,没有做成跨国公司的下游伙伴,却在中国铁路现代化的进程中享尽红利。

  他也许是一个不成功的电子器件商人,但他的童装打扮了千万个中国的独生子女。

  …………

  现在,他们属于同一群体——第七届《中国企业家》“21未来之星——最具成长性的新兴企业”。

  为了找到他们,过去半年来,《中国企业家》一直在进行着细致深入的搜寻探访工作,我们借助各方的力量,从数万家中小企业里通过比较筛选出70强,向他们发出包括近三年财务数据在内的《候选企业基本状况调查问卷》,最终根据问卷回收情况、专家评价及我们记者的实地调查,找到你现在所看到的这21家“未来之星”。

  他们同绝大多数我们过去熟悉的“未来之星”并不一样,他们不是.COM明星,不是隐形冠军,也不是高技术企业。相反,他们的生意跟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他们应“需”而生随“需”而变,他们是中国进入“消费时代”的强力推动者和最大受益者。

 [1] [2] [3] [4] [下一页]

此篇为网络版,欲知更多内容,请参见中国企业家网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