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跃:用非电空调等于种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7:57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18日,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SEE)和气候组织(TCG)共同主办的“中国企业与低碳经济”论坛在京举行。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莅临本次论坛并发表重要演讲。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网络直播。以下是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的精彩发言。

  张跃:我觉得看看这个图,直接讲到技术上去,看这个图,我举个例子,如果说是5万平米的建筑物,由电空调改成非电空调,减少50%的燃料,然后相当于种了33000棵树,一棵树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是18.3公斤。如果一栋楼不用空调,等于种了33000棵,相当于这个房子的占地面积一千倍以上的森林。谁能证明你节省了50%?下面有一个形象的东西,其实我们的发电,看上去效率很高,但发电过程损耗很大,由化石能变成热能,热能变成机械能,由机械能变成电能,由电能长距离的输送,这个过程是很漫长的,就像热力学家说的能量的每一次转换都伴随着磨损,磨损的话都降低了很多。

  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就是长距离输送电损失10%以上,在美国能源效率,发电效率接近40%,但到了终端,由于各种各样的损耗,最后变成了不到20%,在中国各种说法都有,我认为有14%。总之这个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我们应该关注一件事情,节能并不复杂,只要意识到这件事情应该做的话,事情就好办了。非电空调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了,但只有韩国和日本比较普及,韩国、日本大概是90%,中国只有10%。无外乎韩国和日本比较细心,比较珍惜能源。

  我们现在销售都用这个概念,告诉人家你用非电空调等于你种了多少颗树。前两天我又给上海第一高楼算了一下。北京第一高楼还没运转。一个5万平米的是33000棵树,18.3公斤二氧化碳,一年一棵树,吸收二氧化碳,33000棵树是5万平方米,上海是乘这样的数字就可以了。拉美是30万平米,是超过100万棵树。马上就算出来了,18.3公斤二氧化碳一棵树很有用,吸收能力是很有限的。

  事实上,有三个方面可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的,我们说建筑节能这类的,第一个是说的设备,由电空调成非电空调。还有一种情况是由天然气发电之后再制冷,像国贸是废蒸气,严格说国贸大厦在很多时间是可以不用电来制冷的,任何能源的,是用发电的废热,是附近的电厂给的废热过来的。但我说的蓝莓的第一高楼用的废烟气制冷。高通365天都要用空调,他的空调也是发电500度废烟气,那个区域20多个房子,全部拆掉,全部种满树只能节省1/4。

  其实还有第三个,就是在终端。我们举个例子,抬头看到上面是空调,如果把这些空调风口装到地板上,如果是小房子装到墙边上。像这种房子大概可以节省能耗多少呢?如果制冷的话,这个房子有8、9米高的话,只有20%,去节省了80%的能源,这跟我的空调没有关系,但是这种方式采取的非常少,一间房子不管多高,在低处提供冷气,和在中间、顶上完全不同。

  我们在美国做了实验,家里、办公室等所有的类型房子算下来,是40%,这种高房子少,多处是2.6米、2.4米、2.3米,冬季节能没有这么大。第一类是节省40%,这是一个文化、一个观念,把空调往下放就可以了,刚才我问布莱尔世界上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认为是文化,真正优先解决碳排放的是观念、文化,他回答也很好,但把第一条漏掉了,你说为什么不用非电空调,日本用、韩国用,因为他们能源100%进口,他必然用,就是文化。而且文化到最后成了什么?成了一种习惯,最初他们从经济利益角度,最后便成了习惯,没人愿意,没人习惯了,到偏执的程度了。因为我们认为小的空调不用非电空调,他们开发中很多小的非电空调,小的一间房子也用非电空调。但是他们认为节能是高于一切的使命。空调装在顶上是一种文化,建筑师、有节能理念的人不坐在一块,所以建筑师认为放到上面去。这间房子就是巨大的浪费,这样的情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