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布莱尔:建立起一个理智的政治上的全球协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4:56 新浪财经

  我们达成的共识是这样的,现在气侯变化的规模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要急迫的采取行动,能够减少温室气体的全球排放。政府间气侯变化小组的第四次评估报告中说到,基本上是90%地确定了人类温室气体的排放而不是自然的变化导致了全球变暖现象。现在平均全球温度和海平面在不断上升,而这种上升是前所未有的,这样的影响我们可以从冰川的冰层消融以及海面涌动现象看出。我们必须要在90年的基础上将全球的排放量减半,当然高峰期将在2015年到来。我们有机会来避免第二次的上升。

  第二点,我们现在在很多的商界和政界的领导人当中都产生了一个共识,那么也就是在2007到2010年之间这是给我们一个重大的机遇和挑战期。也就是我们要建立起一个全球的气候的政策,这样才能更好的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减排。在去年的八国峰会上,中国也参加了八国峰会,整个世界的领袖都已经接受了这样的理念,也就是要在本世纪中叶的时候将全球的排放量减半,包括欧盟提出的目标。现在所有的主要国家都建立起了气候方面的政策,就像一些主要的地区政府也是一样,比如说美国的加利福尼亚,还有城市,伦敦、北京、上海、洛杉矶等等。 现在全球的商业也在发展起低碳的产品和服务,并且能够采取个人的努力减少碳的排放。

  第三点,尽管我们知道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尽管我们已经达成了一些共识,也就是我们要开始采取行动,但是我们知道这个回应的行动还并没有足够到与现在问题的严峻性相匹配,现在的排放量已经比过去任何时刻都多。欧盟现在已经建立起来了在2020年之前减排20%的目标,对于德国来说这个数字是36%,英国是在2050年前减少60%,而对于中国来说要将碳的密度在2020年前减少40%,在2050年前减少80%,对日本来说,目标是将碳排放减半。在巴厘行动方案上,有很多国家都同意采取方案。但是现在很多国家这样的排放量还在不断上涨。在发达国家也是如此。如果说未来世界还是像现在一样主要是运用化石燃料的话,在2050年的时候,和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就将是现在的2.5倍。所以说当我们看到了所有这些正在发生的事实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意识到了我们面前的挑战是多么的巨大。

  当我几天前在东京的时候,当时是在部长级会议上讲话,现在又到了中国,我都在提倡我们要进行这样的改革。就是在增长经济过程中进行改革,因为我们要面临现在的挑战。比如说在本世纪中叶之前如果我们真的想得到改善的话,对很多富国来说,比如美国、日本、英国等等,那么我们要将排放量基本接近零,这样才能达到即有的目标。如果我们能够这么想的话,我们就知道,现在的努力就是必要的了。

  第四点就是气候变化不仅仅是一个环境的事件,而是和其他的一些经济社会和政治的事件都是相互关联的。在发展中国家消除贫穷就需要增进经济的发展,但是同时也需要低碳经济。

  第五点是另外一个共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今天在这里开论坛是非常重要的,要达到向低碳经济的转型也带来一个巨大的经济机会,对于穷国、富国都是如此,如果我们很好的对此加以利用的话。

  在清洁发展机制方面,清洁发展机制也就是CDM方面,将发达国家的相应的技术传输到发展中国家当中,中国占据了所有碳额度交易的61%,总额大概是30亿美元,中国是最大的受益国,而这个市场还会不断的增大。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就是我们认识到问题的存在,也认识到了我们要将不同的国家他们的目标过程联合在一起,同时认识到有很多的经济机遇的存在,同时也要不断的充分利用这些商业的机遇,当然是通过中国还有其他国家的公司、企业来完成。在政策方面的导向也是非常清楚的,也就是我们要在这个项目方面投入更多的注意力。

  就我看来,我们需要建立起一个理智的政治上的全球协定,就要做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就要给予激励机制,不仅是政府还有商业都需要来激励科技的发展,因为这是主要的解决方案。

  第二点也就是要达成一致,我们经常会说,同舟有益的发展机制,在现在的政治语言当中每个人都说我们最好有一个全球的共识,也就是说像美国、中国都同意,但是我们却不能期待所有的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义务、责任都是一样的,因为他们的发展程度是不一样的,所以人们说,用联合国的语言来说就是同舟有益的这样的义务。这个问题到底意味着什么?第二项认为就是一定要找到这些义务到底是什么,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是如此。

  第三点,就是在技术的转让方面,我们应该给予相应的技术支持。所以发展中的国家才能接触到这些技术,才能将其实施。当然这方面的费用是需要大家共同承担的。

  我对大家也说过,现在的困难是现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他们的义务应该是公正的,有时候人们是不管排放到底是从哪个国家来的,最重要的是要有这个变化,最主要的是建立起公正的机制,但这个机制必须要加速变化的发生。你们的商界领导的投入尤其是在中国,现在正在不断的增加。你们将会确定自己商业发展的未来方向。而你们的观点会极大的影响到中国,不仅是中国的观点,也就是低碳的未来,但同时会影响到整个世界。如果没有中国,没有中国的领导力,没有中国的承诺的话,这个问题是没法解决的。当然它必须得到解决,而且能够使中国带领现在需要帮助的这些人,使他们受益,而且受益到中国很多地区,因为中国很多地区还是以农业为主的,中国希望在农业方面实现现代化。所以说,现在这个方案就是向中国、印度这样的国家,能够实现增长。但是增长的方式却必须是可持续的,而在西方这些发达国家,应该要挑起责任,尽起义务,并且承担我们自己的责任,找到解决的方案。

  这次的论坛是非常重要的,我知道有很多的不同组织都参与进来,这也表现出了中国的商界领导人,现在已经开始走上低碳发展的道路。同时也负起了相应的责任。我非常感谢大家,非常感谢你们给我一个机会进行发言,并且组织这次论坛,我很高兴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