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议题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5:59 新浪财经

  我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专门干活的,所以我谈的面比较窄,我说的更多的是传统的纸媒体。我觉得最笨的是广电,广电除了领导到一些头儿的思想相对来讲离市场远一点。传统媒体的数字媒体形态,提供报纸的全部或部分完整内容,提供即时消息,完整的内容将在其后出的报纸体现,提供个人发布空间,提供地区性生活服务信息,提供分类广告信息,提供编辑与读者互动区域,部分网站提供历史数据查询,部分网站提供多媒体内容。美国其实在传统媒体的数字化进程当中其实走得很扎实,尤其像纽约时报采用很多新技术。大家可以在互联网上浏览一下纽约时报的网站,每一块都是多媒体,除了多媒体,跟后面的数据库也连接起来,全连接的是Google的地图,完全多媒体化、数据库化,相关的视频链接全在上面。我们过去讲厚报是指纸张的厚报,未来得厚报一定是指这种有纵深幅度的新媒体内容产品。约翰.奈斯比特说“以影像为代表的视觉文化将占领世界”。文汇报所谓的多媒体,比如这是文汇报和上海电视台做的内容互换,同题内容都把相关的视频和新闻结合起来。我们和《华西都市报》合作,准备安排多媒体记者,记者出门带摄像机,拍照之后连照片带音视频,文字和图片放在报纸上,后续报道放在数字媒体上,数字媒体的厚度就在这儿体现。传统媒体过去我们分的报纸、广播、电视、杂志等等,现在他们之间的界限在新技术的条件下越来越模糊,更容易满足人们多元音视频的享受。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很多载体发生变化之后对内容的要求也发生变化。互联网产品包括三大要素,第一要素是载体,如果说从最早的时候,我们人类把字刻在石头上,追求的是时间的长远。但是纸等新的载体出现之后,导致的是时间和空间的扩张。载体变化之后,肯定会对不同的书写方式和内容传输方式产生很大的变化,我很难想象在泰山上刻石头刻出两三百万字的长篇小说,这基本上不可能,只能刻文言文,简短地结束。第二要素是信息,就是你提供的内容、数据。第三要素是规则,用什么样的东西串联起来,不同的串联规则导致产品形态完全不一样。传统媒体现在抓的最好的是发布权限,但是现在由于互联网这个载体进入之后,挑战发布权限这个规则。08年N多的事例表现出来了,比如华南虎,我认为这是真虎,我就发布了,挑战权限。最近最热闹的是陈冠希事件,他自己说是假的,网友就弄一些照片发到网上。传统的文字图片和电视台的音视频放在一起,这就是一种新的观念,这个观念带给人们的冲击是不一样的。这些规则的变化还影响着用户参与的热情,也影响到信息的数量和质量。

  互联网发展初期,内容贫乏,形成内容为王的局面。现在我想这个时代会逐渐过去,为什么?大量UGC内容的出现,内容贫乏的阶段开始过去了。接下来对于新媒体来讲,它要求在某种程度上的海量、独家、时效,但是纯粹的独家已经很难,所谓的海量也很难说。整体来讲,内容已经成为廉价的商品,当内容的价值降低的时候,用什么载体传输以及用什么样的规则进行编排就会变得尤为重要。比如《华西都市报》津津乐道的包月产品,其实这些产品坐地就收120万到250万的收益,很轻松就获得一种突破。如果我们把这些要素整合一下变成“吉祥三宝”,这对传统媒体的吸引力就会很大。

  我们新媒体怎么协助传统媒体转型呢?从单一纸媒体向数字化富媒体形态的转变,在内容上立体采访,多媒体呈现,让静态广告动起来。从纸媒体经营者向数字内容经营者和渠道整合者转变,从龙头到长尾、bestbuy的内容呈现模式。通过这样的转变,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脱离了所谓都市媒体的角色定位。举一个例子,我们跟珠海合作的一个项目,珠海今年11月份要搞航展,每年的航展珠海能拿到的广告很少,全都撒给其他的媒体。但是他们和珠海航展的关系极好,所以每年会大量地报道。我说进入互联网之后,如果布施高兴,他都可以看到珠海航展。我们给他设计了一套城市媒体区域化和区域媒体全国扩张的行销的思路和方式,珠海航展公司非常高兴,这就是他们想要的,可以省去一家一家地谈判做广告。我们手头有30多个报业集团,我们的技术可以使珠海一家的广告在全国播放,珠海航展认定这个价值,愿意和我们合作,专门为航展做数字报纸和电子杂志。这个项目刚一上来,房地产公司高兴了,因为珠海的房子全部给外地人盖的,于是他们提出“看完航展看房展”,他希望有这么一个好的产品作为载体。旅游局也说这招好,看完房展别走,我这儿还有很多吃生蚝的地方。珠海旅游局宣传处处长就是珠海特区报副总编,每年掌握500万资金,给他一个借口、给他一个理由他就能跟你一起革命,无非是我们怎么样找到服务的点。从单向传输向双向互动,平滑地把阅读体验转化成消费体验。

  广告主认为网络用户的广告价值低于传统报纸用户,作为我们新媒体,我们跟传统媒体合作其实是高攀,因为他根深叶茂,你怎么把自己和传统媒体运营和工作结合起来。对于地方性报纸而言,地域外用户是否有广告价值。比如对传统媒体来讲,它的报纸发行理论半径是汽车开三个小时,但是由于经济一体化,包括区域经济一体化,导致信息流和物流远远超过这样一个半径,所以传统报纸,尤其是都市报纸的广告怎么样能够地域化经营。比如我们在陕西搞区域性联动,让客户能够享受到在西安投广告就可以辐射到西安周边其他的地方,构成一个广告的联合体,这就是我们在西安做的试点。传统媒体是不是不缺钱呢?坦率讲,绝对不缺活命钱,但是它缺恐惧钱,别人拿到钱我没拿到钱,我受不了,我就要增加价值,我得卖一个好价钱,不一定非得奔着上市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