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代进步潮流催生奥运社会责任(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9:19 新浪财经

  提出奥运社会责任的意义:“奥运社会责任”可以实现奥林匹克运动和国际社会责任运动两个时代进步潮流的交融,一方面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奥林匹克运动需要焕发生机和活力,另一方面可以推动国际社会责任运动的发展,这项运动也需要进一步的推动。

  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丰富发展奥运社会责任的思想,符合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需要,奥运会给中国和北京带来很多东西,北京和中国也将会为奥运会留下很多东西,作为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不光要得到一些物质的、经济的东西,不仅要留下物质的和经济的遗产,同时我们要为奥运会注入思想内涵,留下一份宝贵的思想遗产,奥运社会责任理念的提出可以使得这届奥运会有更加鲜明的特色!

  胥和平:“奥运社会责任”对奥运有里程碑式的贡献

  (胥和平,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国家科技部调研室主任)

  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咱们百年的梦想,2008年能够把北京奥运会举办好也是展示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展示我们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让全世界更进一步的了解中国的重大变化,这对于振奋我们的民族精神、扩大我们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是极其重要的。

  奥运一百多年以来内容在不断地扩展,项目不断地增加,形式也越来越新,它的内涵也在不断地扩展,从单纯的体育赛事已经扩展到社会文化的各个方面,已经扩展到经济领域。奥运会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奥运会,已经包含了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综合性的国际重大盛典。

  有时候我在想,全世界的人很难坐一块儿共同交谈什么事情,唯独体育比赛这件事情从形式上看大家还是统一的,当然因为各国发展的条件不一样、基础不一样也有一些不平等,但形式上是平等的,我想世界上再也找不出其他事情能比这件事情更令人感到振奋,更能凝聚全世界人的共同想法,更能体现奥林匹克宪章促进人和社会发展的理念。

  现在提出“奥运社会责任”意义重大,具有与1984年洛杉矶提出的奥运经济等同的意义,这些都是里程碑式的贡献。

  马仲良:建议发起一个奥运社会责任行动

  (马仲良,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管理科学院院长,北京市决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中国要办好奥运,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尤其是国有支柱型企业;而普及奥运社会责任理念,推动奥运社会责任行动正好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发挥社会责任的大好时机,两者正好在这个时候融合起来了,交叉起来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国资委提出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带头推动社会责任,国资委管理企业很重要的任务不仅仅是追求国有资本的增值,还要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带头,起一个引导作用。

  我建议发起一个“奥运社会责任行动”,依托奥运这一世界平台,在全球范围内推进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发展,借这个机会在全球推进,普及奥运社会责任理念,通过理论和实践上的行动完善奥运社会责任理论模型,制定一个社会实践的计划,丰富和发展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内涵。

  我们制定北京市人文奥运行动计划的时候就反复考虑行动,这两年效果挺好,大家确实感到行动计划产生了实际效果,咱们是不是可以发起这么一个运动,国家电网可以倡导这个行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