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代进步潮流催生奥运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9:19 新浪财经

  随着时代的发展,奥运所囊括的社会责任概念已是日益广泛,利用奥林匹克这一国际平台开展的和平、环保等事业屡获成功;另一方面,国际社会责任运动风起云涌,得到各国政府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履行。

  在此背景之下,国家电网提出了“奥运社会责任”理念,希望推动奥林匹克大家庭共同履行社会责任;希望借助奥运平台推进国际社会责任运动的全球发展。那么,什么是奥运社会责任呢?奥运社会责任又有什么内涵和意义?2008年1月20日,在距离29届奥运会开幕式200天之际,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举办专家研讨会,邀请十余位专家进行研讨,共同丰富和完善“奥运社会责任”理论和实践体系。

  国家电网:我们要为奥运注入新的思想内涵

  (姚立新,博士,国家电网公司对外联络部的副主任,国家电网公司奥运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奥运社会责任”理念,是水到渠成之事:国家电网公司是中国、乃至世界第一大公用事业企业,覆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服务的人口超过10个亿。国家电网公司一直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第一个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中国央企;是第一个发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南”的企业;也是第一个成为ISO26000社会责任国际标准观察员的企业。“奥运社会责任”理念秉承于国家电网公司奥运营销三大理念:人人有梦,与奥运一起成长;人人参与,让奥运成为现实;人人分享,让我们做地更好。

  提出奥运社会责任的必要性:第一,奥运社会责任理念的提出和形成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深化发展的需要,国际奥林匹克运动需要深化发展,在这个时候提出奥运社会责任理念有利于促进其深化发展。从一方面看,奥运社会责任应该是奥林匹克运动和奥林匹克主义的应有之义,从一百多年前奥运会诞生之日起社会责任就是它的内涵之一,也是它的主要内容。二是奥运社会责任的思想来源于《奥林匹克宪章》,虽然那时候是相对简单的社会责任的范畴,现在随着时代发展,它不断地丰富,不断地拓展,现在逐渐形成了体系。三是我们认为奥林匹克主义是不断发展、不断变化、不断进步的,因此在这个时候我们赋予奥林匹克主义以新的元素,就是奥运社会责任,有利于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也使奥林匹克的品牌具有更好的吸引力。四是奥林匹克内涵的丰富和完善是整个奥运会历史必然的反映,也是奥林匹克运动要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要产生更大影响的必然要求,所以奥运社会责任理念的提出和形成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深化发展的需要。

  提出奥运社会责任的实践基础和理论基础:首先,奥运社会责任可以推动国际社会责任运动的发展。国际社会责任运动风起云涌,现在已经蔚为大观,形成进步的潮流,各个国家、各个企业都在很好的履行这个社会责任,但是也确实面临新的阶段的转变,就是要从之前的自主发展向协同发展转变。奥林匹克这个平台为协同发展提供了最佳的沟通载体,也许我们可以说某一个国家推动某项事业的时候可能别的国家不太赞成,因为观点不同,不同国家、不同的意识形态对社会责任的理解也不一样,不同的企业认识也不同,大家缺少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但是奥运会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好的平台,可以借助这个平台推动国际社会责任协同发展。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