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樊纲:从中国资本到中国价值(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4:17 新浪财经

  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生活水平,是因为我们认认真真改革我们的体制,改革开放我们遵循经济规律,我们创造财富,创造就业。我们现在是就业的问题,而不是补贴的问题,补贴只能解决一点经济水平,解决不了人的收入增长问题。

  第二,“物竞天择”的原理告诉我们竞争创造效率,竞争能够使经济发展,竞争能够发挥人们的创造性,竞争才能增长,我们才能致富,才能解决各种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改革是市场化的改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断的破除有碍竞争的制度和政策。这就是我们三十年改革的成果。这就是我们三十年之所以取得成功,之所以有今天的基本的原因,遵循市场竞争的规律。打破过去限制竞争的政策。包括过去大锅饭的制度,包括政府的各种干预,包括政府的各种限制,包括对市场行为、市场定价、市场规律的破坏。

  大家可以回忆我们一开始,价格双轨,逐步使市场机制起作用,民营开始发展,竞争开始出现,现在阻碍发展的主要原因就是市场竞争的破坏,政府的干预还是过多,政府的国有企业垄断还是过多等等,有碍我们13亿人口创造力的发挥。

  现在经过30年我们是改了很多,由于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由于有些问题暂时需要解决,我们就回过头来用很多政府干预的办法想解决问题。加重干预的成份而减少竞争的成份。导致了一些扭曲。我现在担心我们一些学者、一些知识分子,我们新闻界的朋友也在说政府管这个,管那个,什么都要政府包起来,好像忘了30年前政府大包大揽导致的结果。忘了我们过去政府的干预怎么使经济停滞下来,怎么使经过短缺。这就是政府干预了,只要你搞这个政策,结果都是一样的,不是因为30年前,30年后。由于油气价格的扭曲,司机得塞给加油站的加油工一条烟才能把油箱装满。这个规律是一样的。

  我两天前接到一个邀请,委内瑞拉的私人企业家协会,请我去参加他们的论坛,讨论什么问题呢?他说我们国家实行食品价格管制,30个月价格没有动,我们现在正在出现食品短缺,说你可不可以给我们说说你们中国怎么消除短缺,这是我们30年前的事情。一样的,你要搞价格管制,你要搞固定价格,最后结果都是一样,不因为是中国还是东欧,还是苏联还是什么国家。这就是天演论的含义,经济是有规律的。所以在现在这个时候,我们特别希望提醒诸位,我们新闻媒体现在起很大作用。如果我们讲的都是政府的干预,政府的管制,如果在破坏市场竞争的法则,我们最后就不能进化,我们最后就可能会又停滞下来,很多过去的问题又会反复出现。我们一定要有新的思路面对新的问题,但是一定要按照基本的规律办事。今天这个不多讲,但是这个是30年改革特别要回顾的问题,现在很多年轻人忘了这个问题,忘了中国是怎么短缺的,忘了粮票是怎么回事。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现在有人争论,后来一直有人争论这个问题“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自然界的规律,可是我们是人类,我们人类是有道德的,我们人类是关爱的,因此不能按照自然界的规律来做事情,这种说法是对的。但是这种说法是在不破坏人类发展的基本规律的前提下,不破坏竞争的规则的前提下,这一定是我们人类发展要注意要考虑的问题,和谐一定是要我们思考的问题。因为确实我们人和动物是不一样的,这块我不想多讨论,但是这也是很有意思的话题。我们人类社会的很多制度实际上都是为了保护弱势群体,都是为了避免、防止竞争产生对其他人类群体不利的后果,都是为了创造一些公平、合理的条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