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会主题论坛之创业板与风险投资的现状与前景(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8:07 新浪财经

  所以,回到我们创业板来看,我觉得中国现在推出创业板,实际上创业板早就讨论了。实际上是70、80年代的中小板市场,当初的定位是科技版,后来说是中小板,最后定成了创业板。实际上为什么当初没有叫做创业板呢?是因为我们当时的情况下市场不成熟,是因为没有不同的投资人。这是不同的市场在不同的群体当中进行定向的投资博弈,所以创业板的投资群体是风险偏好高的投资群体,那么主板的投资群体是风险偏好低的投资群体。那么我们三个基金相对应的投资人,风险偏好是不一样的。

  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创业板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就是我们的资本或者是资金的集合,还没有区别出不同的风险偏好的投资人,还没有那个能力。那么在那个年代,所有的资本投资从哪里来呢?全部是从银行来的。国有体制内的国有投资公司,通过银行一方面的借贷,到这里翻版成另一方的权益,然后再进行长期的投资。所以,在这种环境下的投资,那个创业板,是没有办法形成的。它承担不了这个风险偏好。

  那么我今天再想说一遍的是,我们今天这个创业板推出是管理层无奈的选择。本来,我今天创业板和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后面的PE投资,我讲叫即生瑜何生亮的关系,照道理私募股权应该是PE后边接的。但是,为什么有创业板呢?全球都一样,都是因为中小型的投资或者是前期的投资风险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无奈开出了这么一个创业板。

  所以,在坐的各位,未来投资创业板的时候,不要把它当成一个主板的投资对象来进行投资。这就是我跟大家交流的体会。

  钱平:谢谢,他这个观点讲得比较清楚,风险投资作为我们的风险投资和私募投资,我们投资好的目的,不是为了它在创业板上市。因为在美国这么成熟的创业板,都不是纳斯达克的主板,都是纳斯达克的创业板。所以我们投过的百度和分众传媒,在主板上都算很优秀的公司,所以大家在中国创业板推出来的时候,也不要马上买股票,一定要认清楚。

  另外一个我们的投资大师巴菲特说过,他基本上公司上市的前一年,基本上不买股票,因为这个太不稳定了,你们停一下,等稳定下来再买股票。

  下面请联想投资的刘先生,也对这个问题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刘二海:大家好!

  我还是得花1分钟做一下广告。联想投资一般大家可能有一些误解,以为我们是联想集团的一个投资部,实际上我们是一个独立的基金。那么在这个基金里面,我们联想控股公司,也是我们重要的一个有限合伙人。那么这个基金,也有很多其他的机构投资的钱,包括国外和国内的。所以说,它是一个独立地的基金,它和联想是一个兄弟单位。另外,我们是一个财务投资人,这个意思是追求财务最大回报,我们不是一个策略投资人,像国外的一些是为他的主业服务。

  我们联想投资是2001年成立的,到去年3月开始投资基金,比如说网上的卓越,还有互联网类的东西,还有网站类的智联招聘。当然了,我们从三期开始,也投资了一些传统项目,包括新近在香港主板上市的阳光纸业,我们也是投资了科宝博洛尼等等。

  那么长期来看,创业板也是要出现很多非常好的公司。其实我也去过大阪,到大阪的中小板跟他的证券交易所做过交流,还有在东京的交易所,包括英国的、伦敦的。那么实际上,纳斯达克之所以发展起来,甚至前一段宣布交易量整体的盘子要超过的纽交所。那么很大的原因,就是说这个市场想发展,里面必须有让投资人能赚到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