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主流人群商业资讯需求调查报告(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5:38 新浪财经

  第二部分 中国主流人群商业资讯接触习惯

  每天1.47小时,商业资讯成中国主流人群主要关注点

  “注意力经济”是媒体经营的关键词。对于中国主流人群来说,他们接触的信息更多,可以支配的闲暇时间更少,因而这群人的注意力自然成为各类媒体竞相争夺的对象。

  在受众注意力趋于分散的媒介大环境下,商业资讯却汇聚起了主流人群的高度注意力。调查数据显示,41.1%的被访者平均每天花费1-2小时关注商业资讯。我们采用分段加权法进行计算,可以得到中国主流人群平均每天用来关注商业资讯的时间为1.47小时。

中国主流人群商业资讯需求调查报告(2)

  新生代H3研究的新富人群与本次调查定义的主流人群在人群特征上非常接近,因而我们用H3数据来说明“1.47小时”意味着什么。新生代H3数据显示,中国新富总体平均每天阅读报纸的时间为0.89小时,阅读杂志的时间为0.72小时。也就是说主流人群在商业资讯上投入的注意力与其用于整个平面媒体的注意力基本相当。

  当然人们不可能把对平面媒体的注意力全部用于商业资讯上,因而必然有其他媒体在延展受众对商业资讯的关注。

  竞争且共赢,五大媒体构筑商业资讯生态链

  虽然主流人群对商业资讯的注意力相对集中,但也面临着不同媒体的争夺。从下表可以看到,报纸、杂志、电视、广播、互联网的商业资讯都拥有一定数量的受众比例。这五个媒体,各自的黄金时间段都覆盖了一定比例的人群。报纸、杂志、电视、互联网的最高覆盖比例都在百分之二、三十。广播虽然覆盖人口比例少,但由于其自身受众基数较小,因而8%左右仍然是一个不低的数字。所以,五大媒体在抢夺商业资讯受众上,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中国主流人群商业资讯需求调查报告(2)

  不过,这种竞争中也包含了共赢的特点,五大媒体在“黄金时间”上形成了良性互补。

  一天中最早到来的是广播的黄金时间,早上6:00-8:00,在上班的路上通过广播收听商业资讯。8:00-10:00,刚走进办公室,作为一天工作的开始,翻阅报纸纵览最新资讯,这已成为中国主流人群的习惯。12:00-14:00午休时间,仔细深入阅读杂志。晚上6:00- 8:00,下班之后边吃晚饭边看电视。至于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主流人群的工作和生活中,作为最便利的资讯渠道,随时关注商业动态。尤其晚上10:00以后,只有互联网媒体依然活跃。

  这样的媒介生态链使得各媒体能够很好的发挥各自的长处,为受众提供不同侧重点的商业资讯。

  商业类报纸仍是获取商业资讯的最主要渠道

  虽然各种商业媒体充斥,拥有各自的商业资讯受众,但商业类报纸仍然是中国主流人群获取商业资讯的最主要渠道。

  调查数据显示,67.5%的被访者表示,自己获取商业资讯的主要渠道来自商业类报纸,在各渠道中排名第一。其次为门户网站商业资讯频道(60.9%)和电视(59.0%)。

中国主流人群商业资讯需求调查报告(2)

  商业报纸的优势地位,与商业资讯自身的特点有关。对于商业资讯来讲,真实性和权威性是最重要的特征,而报纸恰恰具备了信息权威性的特点。调查结果也显示,“信息真实、权威”在商业报纸应该具备的特质中是认同度最高的。

  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市场动态关注度最高

  商业资讯的种类多范围广,从政经、产经、金融到管理、营销,无一不是商业资讯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众多庞杂的商业资讯中找到重点,主流人群有自己的阅读倾向。

  调查结果显示,在14类商业资讯中,“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市场动态”是主流人群关注比例最高的两大类资讯,分别为80.8%和70.6%,远远高于其它资讯的受关注程度。

中国主流人群商业资讯需求调查报告(2)

  主流人群对金融动态资讯的关注程度也表现在其对金融资讯在报纸中应占比例的期待上。调查显示,读者认为商业报纸中的金融资讯应占最大比例,占16.78%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一周五期改版后,金融资讯类版面占比26%,其内容比重远远超出了读者的期待。

中国主流人群商业资讯需求调查报告(2)

  关系经济命脉,地产和能源成为主流人群最关注产业

  产业资讯是中国主流人群关注的另一大商业资讯内容,关注度仅次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市场动态,位居第三,比例为47.5%。

  在产业资讯中,地产和能源成为龙头。地产和能源都是决定国家经济大势的基础性产业,并且都具有资源稀缺且不可再生的特征,因此可以说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所在。调查结果显示,在关注产业资讯的人中,地产和能源成为最受主流人群关注的两大行业,关注比例分别为49.47%和43.29%,远远高于其他行业。

中国主流人群商业资讯需求调查报告(2)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