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主流人群商业资讯需求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5:38 新浪财经

    前言

  21世纪的中国进入了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历史阶段,2007年的中国更是经济全民化的中国。是年,中国股民数量首度突破8000万人。

  然而中国经济的全民化,是否意味着中国商业资讯的全民化和商业媒体的全民化?谁是中国商业资讯需求与传播的主体?他们关注怎样的商业资讯?商业报纸在商业资讯传播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一份理想的商业日报应该具备哪些特质?

  为了理清中国商业资讯市场需求现状,跟踪中国商业媒体发展进程,2007年10月-12月,《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携手几大财经网站,进行了主题为“中国主流人群商业资讯需求”的大型调查。

  为使调查样本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本次调研采用线下和线上问卷调查结合的调研方式。线下问卷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的主要商务区和政务区展开,线上问卷调查在新浪财经、搜狐财经、金融界、和讯网等国内主要财经网站同时展开,运用交叉分析、对应分析、方差分析、结构方程模型等多种高级统计方法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

  为了更加宏观把握中国社会和人群的变迁,本次报告同时对新生代2005-2007年“中国市场与媒体研究”(CMMS)和“中国新富研究”(H3)也进行了大量深入分析。

  

  第一部分 中国经济结构与商业资讯需求变化趋势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已经引发商业资讯需求的快速增长,纵观商业资讯需求增长的深层次原因,宏观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和微观个人经济参与度的提升可谓两大驱动力。商业报刊读者规模的增长是商业资讯需求增长的重要体现。

  宏观经济结构引发商业资讯需求高速增长

  从宏观环境看,商业报刊读者数量的增长与企业结构和资本密度的发展变化有关。中国经济正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转移,企业平均雇用人数下降,企业资本密度上升,使得企业融资需求规模不断上升,银行和证券市场在经济活动中的地位日趋重要,这势必引发全社会(从融资企业到金融行业直至普通投资者和股民)对商业资讯的高度需求以及对商业媒体的持续关注。

中国主流人群商业资讯需求调查报告

  经济全民化加大个体对商业资讯的巨大需求

  从微观角度分析,经济全民化使得个体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整个国家的经济活动中去。从公司的采购决策到个人的投资理财,微观个体与整个经济的高度连接使得个人对商业资讯的需求不断高涨。

  新生代H3数据显示,从2005-2007年,可以支配公司预算金额超过50万元的人口比例不断提升。这说明中国企业购买的规模在不断扩大。而在企业购买决策中,对媒体/公关/市场/咨询方面购买决策的比例在增加。也就意味着,企业购买的增长点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媒体/公关/市场/咨询等商业服务的购买。这必然导致企业管理人员对商业资讯需求的攀升。

中国主流人群商业资讯需求调查报告

  此外,中国金融市场的繁荣激发了商业资讯的需求。随着收入的增长,中国城镇居民对个人投资理财的需求不断增长。CMMS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城镇居民个人投资理财的比例达6.7%,比2006年增长36.7%。个人投资理财需求的增长必然带来个人对商业资讯需求的增长。

中国主流人群商业资讯需求调查报告

  同时,中国金融业从业人员规模的扩张更加直接加速了对商业资讯的需求。CMMS数据显示,中国30个主要城市金融业(包括银行、保险、证券等)从业人数从2005年的120.8万人增长至2007年的150.6万人。

中国主流人群商业资讯需求调查报告

  经济高速增长推动中国商业报刊读者规模持续扩大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已经引发商业资讯需求的快速增长,中国商业报刊读者规模的扩大成为最有力的见证。新生代CMMS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2007年,商业报刊的读者数从326.1万人增长至371.3万人,年平均增长率达6.8%。

中国主流人群商业资讯需求调查报告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