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观察报高层聊中国财经媒体未来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1:30 新浪财经

  

经济观察报高层聊中国财经媒体未来实录

经济观察报社长兼总编辑刘坚、执行总编辑仲伟志、副总经理郭为中做客新浪聊财经媒体未来。上图左起刘坚、钟伟志、郭为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视频:经济观察报聊中国财经媒体发展未来一

  中国加入WTO之后财经媒体迎来了一个迅猛发展的时机,近两年的股市火爆,又给财经媒体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财经媒体,作为中国传媒界中的新生力量是否能如同人们期望的“牛市黄金十年”一样,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春天?在这个资讯继续爆炸的社会,传统平面媒体如何应对竞争环境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

  12月28日上午,新浪财经特约经济观察报社长兼总编辑刘坚、执行总编辑仲伟志、副总经理郭为中做客新浪,与您共同探讨中国财经媒体未来。以下为本场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做客新浪网的直播聊天室,我是新浪网财经频道的主持人权静。今天是12月28号了,2007年还有三天就过完了,就股市来说今天也是收关的最后一天。首先介绍一下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第一位是《经济观察报》的社长兼总编辑刘坚刘总。

  刘坚: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经济观察报》的刘坚。

  主持人:坐在我右手边第二位是《经济观察报》的执行总编辑仲伟志仲总。

  仲伟志: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坐在左手边第三位是《经济观察报》的副总经理郭为中郭总。

  郭为中: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私下讨论的时候一直在说《经济观察报》是一份独立的、理性的报纸,究竟它是怎么样的独立,怎么样的理性,还有请今天的三位嘉宾给我们一一讲解。

  先请问刘总一个问题,我们回顾了刚才07年的很多大事,都是财经媒体伴随我们渡过的,我们展望08年,您觉得未来08年的财经媒体将在资本市场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刘坚:我觉得不光是在资本市场当中,其实财经媒体在中国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其实我在我们报社内部就讲,作为一个财经媒体或者商业媒体的从业者,你自己就得搞清楚商业媒体和都市类媒体,或者说社会新闻和商业新闻到底有哪些区别,如果我们把这些区别想清楚了,搞清楚了,我们就能带给我们的读者不一样的价值。

  在我看来社会新闻和商业新闻最大的区别在于,商业新闻是要带给读者价值的,而社会新闻带给读者的更多是消遣,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主持人:这个价值怎么讲呢?

  刘坚:我可以举一些例子,我们最近做了一个有关布莱尔访华的一个报道,跟一个公司在一起做一个商业活动,我相信这样一个报道其实很多的都市类媒体也都会去做,包括我们内部也会认为好像是布莱尔来中国走穴,给人这样一个感觉。但是我觉得当我们做的时候,我们会想你选一个明星,如果一个普通的明星和选择一个布莱尔这样的前政要,有什么差异?带给你公司什么样不同的价值?你选择一个明星要支付多少,选择布莱尔又支付多少,它的产出肯定是不一样的,当你这样看的时候我认为社会新闻和商业新闻就区分开了。

  主持人:那您觉得08年财经类媒体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如果还有一系列这样大起大落事件发生的话,《经济观察报》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指引?

  刘坚:我觉得媒体应该像一条船上,它不是船长,它应该是一个瞭望哨,他应该能够事先看到前方是风平浪静的海域,还是有暗礁,有险滩,事先做好预判,我觉得这对财经媒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能。

  主持人:仲总,刘总刚才说是一个瞭望哨,观察哨,我觉得这和《经济观察报》的名称也很契合,观察报就是很有远见的,眺望的感觉。

  仲伟志:我记得张五常写过一篇文章,他像一个孩子站在船头上,一直在呼喊,这是他的本职工作,至于船长船上的人能不能听见,那是他们的职责,我们也想做站在船头上不断呼喊的孩子。

  主持人:现在很多报纸的版面都越来越多了,《经济观察报》为什么还是坚持一周一期的频率来出版?

  刘坚:其实你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相信很多朋友,关心我们的朋友也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就是说《经济观察报》为什么当很多媒体都走扩张的道路,我们还会继续坚持做周报。其实这样的问题不光是报社外部一些关心我们的朋友在关心这个问题,其实我们自己的员工也非常关心这个问题,事实上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经过了非常慎重考虑的,才觉得有这样一些理由吧。我就在想当一个报纸从周报变成日报的时候,我们可以想一想它改善的是什么?我认为它改善最大的是两点,一个叫时效,一个叫覆盖。试图通过对这两点的改善来给市场,给读者增加更多的价值。

  但是我们在想如果说这样一条媒体发展的道路在过去,我所说的过去是指当网络还没有出现的时候,这样一个扩张道路我相信是一个非常顺理成章的思路,但是现在的竞争环境已经不一样了,我们其实媒体之间的竞争不光是平面媒体跟平面媒体,也包括平面跟电视、跟电台、跟网络之间的竞争。我想问你一个问题,新浪是以什么来决定它的时效和覆盖的?

  主持人:我给你一个我们新浪的八字方针吧,我们叫快速、全面、准确、客观。

  刘坚:我知道,因为我跟你们陈总也是很好的朋友,陈总就告诉我,说新浪是秒报,是以秒为单位计算周期的。我想在这样一个时候我们还在时效和覆盖非常传统的思路上去挖掘,来试图给读者增加更多的价值,我觉得其实不是扬长避短。所以《经济观察报》是走一条,我们准备走一条确实不同于别人的道路,对很多别的媒体来说我认为比如说增加出报频率是一个横向的思路,做横向,就是覆盖的更广,出报的周期更短。但是《经济观察报》想走一条纵深的道路,如果我们把前一种思路都打比方作为挖井的话,也许别人是挖五口井或者六口井,我们试图挖一口更深的井,我们要以深度来对抗速度,以思想来对抗浅薄,这是我们的想法。

  主持人:刚才您是跟这头的网络进行了比较,但是还有另外一头,就是杂志。它们也是说以深度见长的,《经济观察报》和同类的杂志之间区别在哪里?

  刘坚:其实我在想纸媒的这个形态真的已经不是特别重要的一个要考虑的,关键还是你的内容能做到什么程度,当网络出现的时候大家都意识到网络这种传播方式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但是我们可以去看一看,从世界范围来看一看,哪些媒体受到的冲击最大,哪些的媒体受到的冲击相对比较小。我认为比如说都市类媒体肯定受到冲击是最高的,因为你的内容是完全可以被替代的,你会的东西别人也会,而且别人的速度会比你更快,那你一定会被取代。可是全世界的范围来看,我看到的比如说像经济学家这样的杂志,很难被替代,原因是什么?因为它的内容别人都不会,你很难去复制它的内容,当你很难复制它的内容的时候,也就意味着它事实上是有一个很高的行业门槛在那儿,如果这个内容说句极端的话,全世界只有他一家会的时候,他做成杂志你就看杂志,他做成报纸你就看报纸,他办成广播你就听广播,只能这样,如果市场对这样的内容有需求,而别人都不会,只有他作为一个供应商的时候,他想做成什么形态你就只能接受什么形态。我想从这样的一些例子当中其实给了我们很多的思考,得到了很多的借鉴。

  主持人:照着您刚才的话说,《经济观察报》会的很多内容您觉得有没有其他的同类杂志也会?

  刘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当然希望我们做到我们会的内容是别人不会的,但事实上这个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一个方向,我承认这一点的确非常困难。但是我相信如果对我们来说非常困难的话,对所有的行业从业者来说一定都是非常困难的,那就看谁能用最短的时间尽快地做到这一点。

  主持人:那仲总,刘总刚才说我个人的理解周报是鉴于网络和杂志之间的一种频率的报纸,可能比网络要更深,它又比杂志的频率更快,一周一期,毕竟很多杂志即便改了双月刊也是两周一期,我就想从内容的角度问您一个问题,《经济观察报》怎么保障刚才刘总说的这样一个深度?

  仲伟志:你刚才告诉我们新浪的八字方针,我们也可以再重申一下我们报纸的五字方针,你应该知道的,理性,建设性。其实我们的内容也是要紧紧围绕这五个字做文章,这是我们最大的差异化。我这两天给别的杂志写东西,我总结了一下,其实我们认为我们将来的指针还是要做非常严肃的报纸,我们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其实有很多人说我们这个时代已经不是报纸的时代了,也不是杂志的时代了,其实我们是坚决反对这种说法的。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