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专访(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0:52 和讯

  问:昨天我看到新闻稿,第一次对外说,新增加的QFII额度审批速度上要稳妥、积极,要鼓励中长期资本投资。

  答:现在没有审批完,QFII都不用。

  问:即使他放出这样的态度,QFII申请有难度吗?

  答:现在股价太高,除非你让人家买债券,买债券就是赌人民币,这边管得也比较严,让你买债券。

  问:有段时间,QFII之间有倒卖额度的现象。

  答:如果你给投行QFII,他是为客户服务的,他是提供QFII服务的渠道,让基金买国内的A股,但现在的配额是直接给基金的,基金用不了就卖给别人。因为不用的话,他的额度会放弃,所以就出现了找人,看谁要用的现象。但你要倒卖给别人,别人不用最终还是有问题,政府还是会说你没用,别人为什么要用你的QFII?

  问:卖给任何一家机构,政府没有办法控制它。

  答:中国政府不会控制,中国政府已经控制它的整个规模。对中国整个格局的控制意义不是很大。现在QFII大的问题是别人不要。如果利用QFII,把钱进到中国买了中国的存款或者国债,就炒人民币,股价又那么高,他不可能。

  问:过去我们一直选资本管制和固定汇率,现在这种趋势您观察是不是有选择资本管制和独立货币政策的迹象?

  答:长期肯定要这样,因为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复杂的,最终国家监管机构要不断地模拟市场,通过行政手段调整经济的结构。最终这条路越走越复杂,确实确实有困难。所以,中国走向资本开放的方向可能已经定了,但路是很漫长的。中国和日本相比,中国还有沿海和内地的矛盾,现在中国这次调整当中,很多事情做得不到位,像沿海那些出口的企业,突然看到中国不要他们了,这是心里上很大的压力。所以中国出口之后两三年之内会有很大的冲击。像这些制足球鞋厂,他们的买家是美国的公司,跟他们说你赶快搬出中国,越快越高,他不说中国的成本已经比别人高,他说你中国政府的态度,中国还没有富到这些行业都不要的时候。这只不过是工人不能跑到沿海去做,是因为那边的房地产太贵了,他要的工资要相对高一点,否则没法生活,所以公司要搬到内地去。搬到内地要解决物流的问题,要造一个专用的铁路,从内地一直到港口,给厂商提供方便。中国这种劳动密集型行业在中国活十几年没有问题,只要把这些东西弄好,这边配套没有弄好,那边匆匆忙忙就开始做,而且出口商觉得你每天都在揍我,汇率的事情,

出口退税、增值税退税,两税合并,劳动法,最低工资,给他们的感觉是你巴不得我今天就走掉。这不是中国政府本身的本意,是政府机构的配合问题。

  问:对经济过热,很多人认为汇率政策可能更有效,包括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对汇率的压力也是蛮大的。

  答:日本85年汇率加了一倍,泡沫变得更大。所以,有可能,但不一定。汇率涨10%,再涨20%,人家会认为还有20%,预期不断朝前走,无法满足,涨20%,人家会说涨20%,还有20%,更要赌一把,更有问题。

  问:贸易顺差是不是可以控制一下?

  答:长期贸易顺差说明一个国家的人比另外一个国家的人更想赚钱,中国人就想赚钱,所以中国贸易顺差问题永远解决不了,中国出口会下降,出口下降进口也会下降,贸易顺差都下降。千万不要把这个东西看作是经济的问题,要这代人两代人过了,下面的人才会想着吃喝玩乐,少干活,多花钱。所以,中国这15、20年里不会变的,千万不要把这个事情看作一个问题。中国的官员说外贸顺差看作是一个问题,美国也把外贸顺差看作一个问题。根本不是,是两个民族之间的区别。

  问:不是经济问题?

  答:对,不能用价格体系解决这个问题,千万不要把这个当问题。主要是怎么疏导,把钱输回到国际金融体系,中国和西方有贸易摩擦,另一边是资本怎么转出去,不能那边什么都挡住,美国只买中国的国债,其它都不能买,资金流回去也有问题。有很多不平衡的话,资金回流不畅通。如果资金回流畅通,就没问题,世界经济是一个封闭体系,一边多赚钱,通过金融体系转到另外一边自己就可以流了。不要把这个问题看作那么大的问题。

  问:东亚或者整个新兴市场增长建立在五国人的消费上,这是明显的优势?

  答:对,这在转型,美国确实外贸逆差在缩小,已经缩小两个多百分点,再缩小两个多百分点就差不多了,外贸平衡调整已经一半了。别以为这个问题好象是一个上面一把斧子架着,不知道什么时候掉下来,没有那么严重。中国过去200年历史,都是有时候出现一个国家是顺差的国家,先是英国,再是美国,后来是日本和德国,有很的因素。一个国家发展得快,人心特想赚钱的时候,很多都是是连起来的。所以顺差这个问题是不能解决的。中国以后的顺差可能会达到一万亿美金。世界经济到时候一百万,在中国也只是1个百分点而已,不是不能承受。逆差和顺差加起来是2个百分点,中国以后占1个百分点,不是世界不能承受,关键是要让钱转起来,不能是中国不要钱了,这边是泡沫,那边缺钱,以后导致上海的房地产价格很高,纽约的房地产价格很低,美国不想看到这样的情况,就要让中国自己的钱比较舒畅地转回到国际进入市场里面去,中国人要收购力拓的时候就让中国人收购,没什么了不起。另外一点,中国上海股市一定要开放,让全世界大的公司到上海挂牌,这是最追解决中国资本外流的问题,不能靠国家,要靠民间。这能解决很的问题,比如说丰田汽车在中国做得很好,你可能觉得日本公司赚了我们钱,心里不开心。但是他们到上海挂牌,在中国赚20%的钱,以后20%的

股票中国人持有不就抵消了吗?上海又变成世界金融中心,这是一举两得的事。很多解决问题不能用负面的态度去想,要正确疏导。

  问:世界经济还没有出现资本管制下的国际金融中心?

  答:现在股市那边可以做,现在股市已经有了,国际只是把洞开得大一点,进来的时候可以开一万亿美金,对中国政治体制来讲要有一个上限,我能不能承受。问的是这样的问题,即使开一万亿的洞,让丰田挂牌,挂牌把钱拿走就拿走,一年开一千亿、两千亿美金的洞对中国来说正合适,那也够大。股市不是一个很杂的市场,债券市场就很复杂,所以中国要成为世界债券市场中心海藻,中国有钱,可以让全世界的公司到中国挂牌,挂牌有一个好处,要合并的时候,很多股民是中国人,那么中国就有话语权。里特公司BHP就是这样,中国怎么也参加不进去,如果他那个公司在上海挂牌的话,就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

  问:如果很多国际大公司在中国上市的话,对

人民币汇率有什么影响?

  答:人民币汇率压力就减小了,因为钱出去了。丰田、奔驰、苹果公司到上海来,一人拿走几百亿美金,那么中国资金过剩的问题就下降了,这是一举两得,还有一举三得,还有减少中国泡沫的压力。上海50、60倍的市盈率,有人说是高增长。如果把苹果公司拿来,苹果公司高增长,比你更高,我们做股价比较,老百姓有选择。让他有选择之后,对中国的股市理性化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问:你说09年美元会见底,是指美国贬值?

  答:对,会见底,要恢复美国还要亮点。见底是两件事情要出现,一个是伊拉克战争要停,因为美国因为伊拉克战争每天失血5、6亿美金,第二美国房地产价格要见底。现在买美国的债券,损失跟房地产有关,房地产价格见底的话,才会看到朝下的风险有多大。这两个风险09年都有可能见到,因为民主党赢得总统选举可能性很大,所以09年这两件事情都可能出现,美金就见底了,美金反弹美国要有亮点。96年的时候,美国出现IT的亮点,美国下一个亮点很可能是生命科学,生命科学什么时候出现具体的产品,很多产品是大家都能用的,就是新的一轮科技带动的增长就来了,很多资金往美国走,会使中国资产市场发生调整。

  问:美元加息不会是应付次级债的短期行为,而是长期的考虑?

  答:没有加息,现在还在减息。

  问:这个减息周期还会继续吗?

  答:历史上,美国家庭房地产价值是100%的GDP或者以下,现在一下涨到170%,这就是泡沫。调整的话,一个是把GDP放大,通过通胀,另外就是通过价格下降,现在美联储的一个说法,一半一半。一半是让价格下降,一半是让通胀上来。所以降息也是为这个,如果给他三年的调整期,GDP每年有5、6%的增加,那么20、30%就有了,每年的价格也能掉20、30%,这样两边就接轨了。他现在是这么做的,所以他为什么要降息。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