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题论坛一:繁荣时期的领导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2:24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主题论坛一:繁荣时期的领导力”实录。

  主持人牛文文:这是一个好日子,我们在关键的时候请来了关键的大佬,来探讨关键的问题。

  今天我们介绍了创造繁荣的我们企业界的代表人物,都坐在了台上,我们在这个时间,在好日子的时间,特别需要他们向大家来提供如何看待当今的繁荣,如何驾驭当今的繁荣,如何在繁荣中看到未来的危机和挑战。向大家展示繁荣时期的企业应该具有什么样的领导力,所以我们在接下来的1个半小时的时间里面,我们会听到他们关于当前企业界发展的一些重大的思考。今天我们坐在台上的6位嘉宾,那可能是吨位相当相当重。联想集团是全球排行第二、第三的PC公司。柳总也是我们中国企业界的代表,那么王建宙先生大家都知道,中国移动是全球市值最大的通信公司。他生根中国的市场,生根中国的农村,但是带来了全球的影响力。那么我们的李家祥先生,国航现在是全球市值最大的航空公司,他要做“超级承运人”,给中国带来很大的现代服务业。我们马蔚华行长是最具企业家精神的银行家,他给我们带来的金融创新的思考。那么马云先生,阿里巴巴刚刚上市,创造了市场的奇迹,它现在是中国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同时也是既Google之后,创造最大融资记录的互联网公司。当然,还有我们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教授,他经常给企业界带来全球思维和全球思考的勤劳的教授。

  闲话少说,首先请柳总给大家探讨一下繁荣以及繁荣背后的领导力。

  柳传志:

  柳传志:政府领导谈繁荣,谈形势,我们做企业的就是学习,学者、教授谈我们听了就是参考。到了我们自己谈,就是务实,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这个繁荣,作为企业我确实感受到了,我现在在联想控股,联想集团是我们下面几个子公司,我有几个做实业的子公司,有几个是专门做投资的公司。做实业的子公司,这几年明显感觉到了产品好卖,营业额大幅度增加,利润大幅度增加。拿联想集团来说,这3、4年利润和营业额,平均每年超过了30%的增长,全球的利润更大了,我是指的中国部分。那么市值由04年的时候我们并购了IBM的PC那一年,大概2元多现在到了8元多左右,我们确实感受到了繁荣给我们制造业的企业带来巨大的推动力。而我们做投资的公司,确实好项目还是很多,投下以后,把它培育好的情况很多。我下面有两个投资公司,一个是做VC的专投高科技领域的,还有一个是做传统领域的。这两个公司加起来有十几亿美元管理的状况,投下去的状况回报非常高。其中我做PE的公司第二期的基金,就是04年到06年投完的基金,大概的回报非常之多,有8倍。做VC这一块也非常高,这就是所谓的感受到的繁荣。

  那么繁荣完了以后,现在的时间我主要干嘛呢?就是十七大以后,我和我的同事认真地在学习、研究形势,准备制定和调整战略。学习和研究形势,我连今天的会就是6个会,听各位的教授、领导、方方面面讲大的形势如何,现在马上遇到的形势如何,把它综合到我自己的想法里面,是不是这个感觉。

  今天樊纲跟周其仁教授谈的,其实就是我们这几天总结、学习到的东西,这几天的会里面得到的就是这些东西。中国的形势趋势,未来的十几年甚至到二十年之内,应该讲,如果政府大的决策方向不变,国际上如果没有特别大的经济、政治和军事的变化,中国的好的经济形势发展是势不可挡的。

  我自己体会到的三点原因跟教授们谈得差不多,但是是我切身体会到的。

  第一个,就是市场潜力逐渐在显现出来。我记得3、4年前,周教授曾经跟我说过,说中国的市场是有一个冻土层,那就是十几亿人口农民占了相当大一部分,你卖电脑卖到城里面没有用,那部分的人不买你的东西。但是,这几年冻土层被大大地松动和打破。01、02年的时候联想卖电脑,卖200多万台,当时占中国市场的30%左右,就觉得后面是不是就很难把这个做大了?因此,我们要多元化或者是往海外走。但是事实上,到了06年,就是过了4年,我们的电脑卖到600多万到700万,一下子增加了或几倍,那么卖到哪去了呢?卖到了五、六级城市和城镇,就是往下走了,确实由于大量的农民出来做工了,有了小成绩了,购买力大大增加。这是我们切身的感受,同时我们注意到了很多中国做消费类的,卖衣服、卖食品、卖牛奶的,在周围的盈利幅度大大增加,都是往下走。在我投资的领域里面,特别深刻感受到了,很多被我们投资的企业,是面向中国低收入人群的市场,做得也是非常地蓬勃。

  就这件事,我觉得是什么东西都很难挡住的,加入政策没有变化。

  第二点,就是劳动力成本的问题。人民币即使升值,即使我们员工的收入待遇提高,但是跟国外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白领这一块,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还是差得很多。现在,把他们的积极性发挥起来以后,能够跟国外企业起同样的作用,但是这个成本相对要低得多。这是我这几年跟外边接触很多的情况以后,得到了一个切实的感受。

  第三个切实的感受,我觉得在这个场合特别要说的,就是中国企业家的这种劲头。那么原来我这个上小学、中学的时候都学过,说中国人勤劳勇敢,我觉得是中国人自己在夸自己,但是接触了大量的外国人以后,觉得中国人的势头是在往上奔。但是中国出现了大量的失业人口,这是我感受到的。所以,我总觉得,中国后面会有很强大的劲头,日本说多少年下去了,他没有咱们这个劲头,他不一样。所以,这是我们第一个重点的判断。

  当前的形势还是很敏感,这敏感本身有很多很多。比如说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这确实有点让外国人觉得不到中国利用这个汇率赚钱不合适,这已经是很明显的出口顺差带来的形势。第二点是关于股市的市值的问题,A股的市值高了100多倍,我说怎么100倍呢?不是60倍吗?他说现在世界上相当大一部分的企业,还有有吨位的企业,把炒作股票赚的钱也作为利润,和市盈率算起来算做市值。还有就是通货膨胀的因素等等,这些东西有一件事触发,可能就引起大的连锁反应。所以,企业本身的大形势好是一件事,中间一波动是一回事,所以大形势好跟我何干呢?所以,我觉得应该马上应对这个问题。

  我们自己下面的两种类型的公司,做实业的公司有两件事,一个是做实业公司的管理层,一个就是怎么样来实现价值创造,另外一个是怎么样来实现所谓做价格实现。价值创造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企业怎么做得更好,你怎么样能够更好地多卖东西,营业额高、利润高,把这个做好,这个是创造价值。另外一个,还有上市公司确实有价格实现的问题,你把股价怎么样处理得好,在合适的时候配股,让股东合算,就是卖得好,是这么两件事。

  那么价值创造最重要的东西,对我们这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是什么呢?我觉得,实际是在关键时刻,你有没有很好地根据形势制定战略,调整战略和执行的能力。其实无非就是这个,好的时候我怎么做,我怎么快速地进攻?不好的时候,立刻能够退缩回来,保证有好的现金流,保证控制住成本,保证利润率并不后退。这些东西,实际上是一个战略制定的问题,战略制定是什么意思呢?在我理解是把目标弄清楚以后,迅速地判断做出战略路线的选择,就是做什么和不做什么。还有你有没有执行力,你判断了,你能够做到吗?你的员工有配合吗?你的价值是这样的吗?

  我觉得研究了以后,在联想体系下的自己做实业的这部分还是可以的,所以我们迅速地在进行这个研究,因此对于即将到来的冬天,冬天就做冬天的事,所以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值得害怕的地方。就是冬天到了,该做冬天的事,冬天的事是什么你明白吗?第二个你做得了吗?你做不了赶快再进行调整。这是我做实业部分的公司的情况。

  做投资的也是两件事,第一件事赶快把所投资的企业理一遍,那些是属于价值创造型的,这个该培育的培育,该退出的退出。学者都是讲宏观的,谁也说不清楚那个点,如果你过早地退出也是吃亏的,所以这些企业还是将干什么干什么,但是还是要理一遍。把真的有形势不太好的情况,比如说以价格实现为主的,投了以后赶紧找机会卖出去的,有这样的企业,爱赶紧进行价格适合方面的处理。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意思。

  第二件事,投资领域的两间投资公司要做的事情就是,除了自己要有足够的资金在冬天到来的时候有合适的东西买一点,被我们投资的公司,我们要知道他们在业务行业里面准备应对。这种情况确实是存在的,我们投资下面投了一个公司叫做江苏玻璃,这个江苏玻璃是一个江苏本地很小的玻璃企业,结果我们进去把它做得挺大的。其中一个重要的战略制定就是玻璃这个领域是高一年低一年,或者是有一个周期的,这个周期是根据什么呢?中国的建筑行业大发展,这个玻璃需要大量的,就高一些,如果很多的企业出来,那么就低一年。我们帮企业制定,不好的那一年我们不退,好的时候我们上市退股。这个公司我们买他的时候是2条生产线,现在有了29条生产线,成了中国最大的玻璃生产厂,而且解决了那些要死的企业的困难。

  一个公司配合得好,领导人之间必须预先进行磨合,你把关系安排好了,你下面的人谁干什么谁干什么。要交成朋友,这样的并购才成功。还有的企业是他不行,你行,你并购了以后要派人去管,要怎么管要想清楚。这些东西,要提前做好战略准备。

  我最后还想谈点建议,就是因为国家的形势对我们来说太关键了,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我们配合去做。但是,我们有的时候也得反映一点问题。比如说国家的政策里面,我们还是很紧张。希望在座的领导可以反映,比如说《劳动合同法》,我们看了以后还是紧张的。我们还是太注意照顾现有企业里面员工的利益,而这种东西,实际上对于企业的发展是不利的。比如说签订永久的合同协议,或者是合同协议到期了要补偿这个问题,这做了以后会带来什么问题呢?这个最直接的问题是你这个企业发展大了的话,这方面负担弄得太重了,你还有大量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农民工就业的问题,他往哪里就业呢?实际上这么做,还是会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产生影响。你解决不了购买力的问题,你解决不了冻土层的问题。这不仅仅是我们中国企业家阶层的事。

  王建宙:

  主持人牛文文:领袖就是领袖,企业领袖就是在经济变化的时刻,就是能够及时调整战略、把握战略,并且代表大家说出自己的感觉,分享感觉的人。柳总是看到了什么,愿意跟大家分享。这还是非常难得的。接下来,我们有请王建宙先生。移动的确也是在向世界证明自己的实力。

  王建宙:今年的年会很好,我们在讨论繁荣时期应该考虑的问题。那么企业就讲企业的事情。

  刚才牛主编说了,中国移动不仅是在网络的规模、用户的数量上是全球电信企业的第一,而且在市场的价值也是全球电信企业的第一位。所以,最近这个时期,我经常碰到有媒体或者是有人来问,那么你们企业自己是怎么来看排名的。那么这也是我们考虑最多的问题,也是我们在自己的内部会议上说得最多的问题。

  那么第一,把企业做强大了,这是我们企业的领导和企业的员工朝思暮想、梦寐以求的事情。从我们电信行业来说,中国的第一个电话局是1882年由一家丹麦的公司在上海建立的。100年以后,到1982年,根据统计的数据,中国内地的电话用户总数是234万户。那么也就是说,100年以后,一共只有234万个电话用户,这个数量比当时的香港还要少。那么那个时候,是严重地短缺,严重地供不应求。那么我们当时也在搞企业,当时我们考虑的问题,是哪年哪月,我们才能够让我们的用户,能够很方便地以很便宜的价格装上电话,获取电信的服务,这是我们那个时候考虑的问题。

  今天,我们中国内地的移动电话已经超过了5亿多,加上固定电话3亿多,电话用户的总数达到的9亿了。光是我们中国移动一家我们就有3亿5千万的用户,而且每个月增长500万到600万的用户。这个确确实实是我们朝思暮想的事情,也是多少年来努力的结果。

  第二个,我要说这个排位是排位,在这个排名前面,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头脑,不论是企业的领导人,或者是企业的员工也好。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觉得有这么几点是必须要看到的。

  第一,我们确实是世界第一位了,但是我们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是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这种市场的需求,远远地超过了我们的预计。而这个是全世界的其他的电信企业所不具备的条件,这个是我们必须看到的。

  第二,我们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无论是企业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有很多的不足之处。特别是在软的方面,我们是更不够了。包括这个品牌的优势,甚至包括行为规范,还包括了核心价值观以及企业的创新的能力。在这些方面,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第三,我觉得必须考虑到的就是,尽管企业的规模很大了,体量很大了,但是我们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还不够。我们还远远没有达到我们这样的一个规模的企业,在国际上应该所发挥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够,这是第三个考虑的。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企业不要老是考虑排名,因为企业是企业,不是体育运动比赛,那么体育运动比赛你只要得一次世界冠军就是终身的成就了,企业最重要的是持续地、长久地发展。有多少个当年显赫一时的企业,现在连他们的名字都看不到了,在IT企业也是这种变化,所以我们必须看清自己。

  这是我刚才说的,对于繁荣时期企业的一些考虑点。

  第二个,我觉得正因为我国的企业已经做到了一定的规模了,有了一定的在业绩、规模上都取得的一定的成绩。我觉得现在考虑比较多的问题,是我们的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所谓的社会责任,就是说企业除了要向他的投资者创造价值以外,还要对其他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能够承担他应该要承担的责任。那么说到企业的社会责任,现在说得很多,那么我想说两点。第一点,社会责任是中国企业的强项,但是我们表达得不够。为什么这么说呢?说到社会责任,往往我们联想到企业的社会的公益慈善活动,包括捐款等等。其实,企业的公益慈善活动是社会责任的一个部分,它远远不是社会责任的全部。刚才说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是要对所有的利益相关者承担我们的责任。那么,我自己有一个很深的体会,我最近在一次国际的会议上,我讲到了企业社会责任,我也没有说什么理论,我就把我们做的事情说了一下。我说我们做了几个工程,比方说农村工程,我们用了150亿元的人民币,在3万多个最偏僻的农村建立了移动通信覆盖,尽管我们没有办法实现收支平衡,但是我们最偏僻的农村提供了信息渠道,我认为这是社会责任。

  再比方说是生命工程,我们利用健康快车给白内障病人治疗,我们通过短信让大家来筹款,每个人只是一毛钱,但是加起来也可以达到几百万,那么这也是一个社会责任。又甚至,我们说在今年的台风当中,我们在福建广东的台风当中,我们用短信来通知当地的居民如何撤退到山上,如何从山上撤退回来,以前所有的工具都解决不了,现在我们用短信解决了。

  又比如说环保工程,我们讲了如何回收手机电池的问题,如何把移动基站的天线跟当地的景观做成一致的问题。此外还有文化工程,文化工程我们搞了一个公益短信的比赛,这也是弘扬一种文化精神。所以,我讲了农村工程、生命工程、环保工程和文化工程,我自己觉得这全是我们做的事情,这也是一种流水帐,但是会后受到了非常好的反响,特别是来自国外的政府组织以及一些企业。会后跟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直到最近,我还收到国外的一些来信,他说你上次讲得太好了。确实这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可以做很多的事情,第二,你们应该让更多的世人知道,中国的企业在这方面做的贡献。

  事实上,我说得一点都不过分,我们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在过很长的时间当中,我们承担了大量的社会公共服务的责任,有的企业甚至办了学校、医院。那么最近几年,我们刚刚把社会的公共服务责任跟企业脱钩了,但是我们继续承担着大量的社会责任。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我们是做得很好的,但是表达得不够。

  第二点,今天我们说社会责任,跟当年我们企业搞小社会,应该是不一样了。不是说办了学校、办了医院就是尽到了社会责任了。今年整个的情况在发生变化,经济在发生变化,全球在发生变化,比如说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对于企业的社会责任的要求往往谈到了环保的问题,那么这些在我们以前即使承担了很大的社会责任的时候,我们对它的重视确实还是不够的。那么今天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从社会责任的高度来重视它,我再举我们公司的例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