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郭为:面对全球化的竞争我们要有强烈的危机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18:57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1日第7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管理盛典在JW万豪酒店B1大宴会厅举行,新浪图文直播此次盛会,以下是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CEO郭为在“论坛三:新角色 新思维——跨国企业领袖论坛”中讲话的文字实录 。

  郭为:我一坐到台上来就觉得很孤独。不仅是跨国企业,而且全都是美国的跨国企业。所有人都不会否认我们很羡慕美国,很尊重美国,为什么?美国有强大的经济,强大的科技力量,强大的国防力量。而支撑这种力量的是前五个企业。他们今天说中国有多么好,包括也学习十七大,他们学习十七大的目的是什么?都说中国多强大,今天中国多么热,头两天在西方对中国最友好的法国的总统来到中国,跟我们签走了将近300亿美金的合同之后,还要跟我们谈一系列对我们限制性的东西,所以我非常有危机感。如果十年以后还是这样做,中国就没有希望了。在全球经济当中,中国的地位,主席台上给了留了一个最边上的座位,让你跟他们同台演讲,但你是声音最小、最弱小的企业。中华民族如果没有危机感,不能进行伟大的复兴,我们就没有希望了。所以,谈国际化,首先要从一个民族的复兴角度来谈。今天的中国人走到外国去,别人瞧不起你,15年前我在洛杉矶的时候,当时穿的稍微好了一点,旁边的人认为我是日本人,没有人说你是中国人。但今天完全不是这样的了,我们到香港市场一看,全部都是说中国话的,而且很多都是讲东北话的,为什么?因为经济实力强大了。放在我这个座位席上来谈,最大的是危机感,中国企业什么时候能够真正跟跨国企业坐在一起。

  

世界500强的企业,中国进500强的企业,主要是以做中国业务为主。但是前五位没有一个是做美国业务为主的,都是全球化的,这是我非常切身的感受。

  说到好处,我非常高兴的是前五位都在跨国公司里当了非常高级的位置,都是副总裁,而且都是华人,都是中国人,这也是我们的希望,无论印度的崛起,软件业今天的发展,包括以色列今天在全球创新能力上的体现,以色列那么小的国家,在全世界创新能力的排名是第一位的,都是因为美国的犹太人和美国的印度人帮助他们,使他们本土的企业取得很大的发展。今天我觉得很高兴的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发展的很好,在全世界发展的很好,但是在这些跨国公司的高层管理中有华人,而这些华人一定会帮助中华民族的企业走向世界500强,走向全球。

  在十七大之前有一个更重要的会议,就是全国科技大会。2006年全国科技大会,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要花费15年的时间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什么这么做?我自己认为,过去中国企业一直到今天,大多数企业的成功靠的是机会,靠的是改革开放创造的机会,而自身的竞争能力实际上有非常大的差距。如果我们没有自主创新的能力,未来是没有机会的,世界是扁平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中国的优势不会变成中国企业的优势,而会变成跨国公司的优势。亚勤讲他们在中国有三千人开发队伍,是好事吗?未见得。中国最高级的软件人员都到了微软,神州数码不就死了吗?如何把中国的优势变成企业的优势,变成中国企业的创新力,这是中国企业家必须思考的问题,必须认真去想。

  最重要的一点,未来的15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怎样能够打造出一个真正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是非常重要的。以色列一个只有700万人口的国家,创新力排在全世界第一位,而且以色列喝的全部是海水淡化出来的水,成本非常高,但是他们在全球两大领域中做得非常好,一个是金融,另一个是高科技。中国能不能做成这样的,犹太民族的创新精神,我们自己有没有这样的创新精神?神州数码的总裁也好,负责人也好,最重要的是在全球化过程中的危机感非常强,因为我看到了,今天跟跨国企业比,不仅仅是数量的差距,质量的差距更大。有时为了给自己鼓气,说我们确实在很多领域里有很多创新点,希望能够在制度创新、业务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上走出一条新路来,比如说刚刚完成的股权制度的改革,实际上是制度创新的结果,在刚刚开过的创新大会上推出了120多个核心应用软件产品,这是技术创新的成果,但是面对这些跨国公司,我们的差距实在太大了。面对全球化的竞争,作为一个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中小企业,我们只有一种危机意识,非常强烈的危机感,同时希望所有的华人,特别是在跨国公司的高官们,能够帮助中国的企业成长。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