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耀先:加强风险控制 保证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0:36 新浪财经

  

陈耀先:加强风险控制保证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

中国证监会前主席陈耀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07年12月3日、4日在中国深圳举办。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证监会前主席陈耀先现场致辞。

  陈耀先:非常高兴再次参加深圳这样一个会议,因为我已经在1号、2号出席过两次会议了,有人以为你这个人开会有瘾(笑)。我今天讲的题目是有关衍生品风险控制问题。在演讲这个问题之前,我想说明一点,因为1号发言的时候我没有照我原来的稿件,但是发了我一个记性演讲,这个演讲也是衍生品。为什么说是衍生品呢?这是一种字录,录入后,我自己也看不明白。我提出一个当前风险控制特别要注意要低交易率问题,大家想一想有没有低交易率这个名词?找遍国际交易市场,都找不到这个名词。我当时表述了一个术语,我说我们结算公司要推行DVP交易制度,叫做银货两付,就是国际上来讲他是一个通行的东西。我们股票交易里面,他是先交易后结算。T+0交易是T+1结算,因此就差的24小时风险敞口,所以这不是国际通行的,但是表示为低交易率为问题。这个名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大家一定要注意,没有这个事,陈耀先在网上说的那个是屁话,我说的是DVP交易模式,要改变T+0交易,T+2结算,把24小时敞口合在一起。这个网上另外报道说银付对货,但是他给我说成盈付对货。

  为了考虑不出问题,我今天还是说稿,因为原来我老脱稿,后来我都不知道说了什么。我觉得中国正面临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的时期,特别在期货市场领域里,我想在座的各位你们都是专家,你们都很清楚,在这里就衍生品风险控制问题可能一直在困扰着大家,衍生品有它的作用,但是同时孕育着很大的风险。这几年在全世界里,特别是发达市场里衍生品增加了很多。各种衍生品,当然期货市场里,我们衍生品一直在利用它的作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衍生品就意味着风险,风险最直观的表现便是那些触目惊心的描述案例。市场,大幅度波动,大量财富化为乌有,参与者面临亏损甚至倒闭。衍生品巨大的杠杆、痛苦的回忆让人们充满了恐惧,市场对风险的认识越来越概念化、情绪化,个人判断取得了科学判断。让制度规则变得犹豫再三,今天风险已经成为市场发展首先要深入认识并且要达成共识的问题。正如挑战号悲剧并没有阻碍人们探索的决心一样。1997年,全球衍生品交易量为19亿张,2006年衍生品交易量达到了118亿张,增长了8.6倍。2007年交易量超过130亿张,网络化与经济全球化还在蔓延,现在作为有价值的风险管理工具已经被世界更好的理解和接受,对衍生品的风险需要进行深入的思考。

  我想有这么几点供大家参考:第一,衍生品不能消灭风险,但是它会将风险转移给合适的投资者。随着技术市场发展,风险将不断积累,如果缺乏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一种结果是严重的限制了基础市场进一步发展,另一种结果就是基础市场变得很脆弱。微弱的冲击将在系统里形成较大的振荡。衍生品为基础市场提供了低成本风险管理工具。我们的金融体系因此变得更加灵活、有效。同时增强了经济本身对抗冲击的能力。但是衍生品不能消灭风险,而是转移了风险,因此衍生品建设过程中,加强研究、分析是关键。特别是对于个人投资者,需要了解和教育投资者,使其风险与承受能力相一致起来。

  第二个问题,风险管理是一个整体,非常风险需要非常的工具。衍生品合约的设计、交易制度、结算制度、风险控制制度等等是一个整体,而且是环环紧扣,体现了很长的系统性。而不能隔离对待。风险管理措施存在一定的层次,风险穿透一层,正好为下一层提供了应用的条件。如果设计保证金制度方面强调应对异常风险,就会大大提高保证金水平。境外市场按照95%概率设计保证金,一些波动率大的合约按照99%概率设计合约,风险靠其他措施化解,风险需要非常之应对的工具。今天我们需要风险管理的精细化以替代实际上一刀切的做法。

  第三个问题,不同产品风险应该区别对待。成熟的产品要优先发展。衍生品类型较多,按照品种可以分为期货、期权、远期、呼唤,按照标的还分指数、利率、外汇、个股、金属、农产品等等。按照交易场所可以分场外交易、场内交易,不同交易品种具有不同风险,产品发展中应区别对待,而不能笼统谈衍生产品的风险。世界衍生品发展的历史表明,交易所、场外金融期货与期权风险完全可以做到可控、可承受,比如1982年美国推出首只股指期货,2006年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股指期货达到4.7亿张,金额29万亿美元,相当于纽交所、纳斯达克交易所交易总和。25年来,美国股指期货市场没有出现过操纵行为。

  第四个问题,要审慎应对市场对外开放风险,培育有

竞争力的市场。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全球金融交易电子化越来越普及,在世界任何角落中可以交易全球的产品。投资者可以任意选择市场和产品,国内资金可以通过地下通道进入国外。从某种程度上,已经实现了交易标的的全球化、投资者全球化、影响全球化。总的来看,我们觉得从发达国家经济经验来看,要成为一个经济大国,我们不但要发达的工业园区、世界加工厂之类的,还必须要有健全的化解系统风险的期货市场。金融衍生市场将扮演重要的角色。没有健全的衍生品市场,经济体系、金融体系将缺乏弹性。对市场设计者应该有国际化视野,保证有较强的竞争力。切实提高我国在这方面的定价话语权。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