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新立:完善现代金融体系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6:28 新浪财经

  北京交通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产业安全论坛于11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以“关注金融产业安全 共促经济和谐发展”作为本届论坛主题。以下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做“完善现代金融体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演讲全文。

  金融安全是产业安全的核心,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指出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发展各类金融市场,形成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提高银行业、保险业的竞争力,优化资本市场的结构,提高资产落实比重。贯彻落实十七大的精神,在改革开放中加快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在发展壮大金融产业里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这是一项关系金融全局紧迫而重大的任务。

  完善金融体系,健全金融市场。首先它是从制度上更好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基础性作用的需要。十七大报告提出了我们要把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要进入一个制度化的新阶段。那么,怎么从制度上来保证市场的配置性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呢?这里面最关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完善的、现代的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因为在技术、资本、劳动力、土地和矿产资源的生产要素中,资本流动具有龙头地位。资本流向哪里资本生产要素就会随之向哪里引进。所以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掌握资本配置的各种行为主体来进行的。所以没有发达的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你要想从制度上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的作用是不可能的。

  第二个就是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建设金融市场是扩大就业特别是鼓励创业的资源。十七大报告这次提出了一个就业的新的战略。就是要用创业来扩大和带动就业。那么,劳动者要自主就业,要通过创业来扩大就业。这就必须有小额贷款的支持,有政策性金融的支持。因为它开始创业的时候,规模比较小,经营比较艰难,那么靠他自己的资金很难实现这样一个任务。那么,经验证明了我们有些地方,创业搞的比较好。往往是这些小额贷款的支持和政策性金融的支持,这样的环境比较好。所以我们要把十七大提出的“以创业带动战略”的这样一个重要的政策落到实处,那就必须有完整的现代的金融体系。

  第三,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它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性国家的需要。十七大报告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性国家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来认识。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要建立要提高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的国家,没有金融的支持,特别是风险投资的支持,创业者市场的支持也是很难完成这个任务。我听说我们这个年会已经初步议定了,已经在做好充分的准备上,在近期我们的创业者的市场就要推出。除了创业者的市场之外,还要有风险投资,形成这样的一个完善的机制。

  前几个月我到了美国的纳斯达克去了一次,去考察纳斯达克我们现在国内的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已经有60多个国家,前几个月纳斯达克在中国的办事处已经成立,现在我们国内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成果,发展比较好的优秀企业都被纳斯达克吸引过去。在那上市,在那样的市场那样的平台上投资资金发展的很好。与其把我们的资源交给纳斯达克去上市,不如交给我们国内的资源。所以如何把这样一个重要的发展战略落实到实处也需要建立和完善现代的金融体系。

  第四,完善现代金融体系是要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这是到2020年让中等收入占多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我们必然要有一部分的资金去投资股市,来增加投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这就需要有一个健全的市场。要有一个优秀的机构投资者和优秀的投资

理财专家,还靠股民的善后投资,就代有很大的盲目性。因此,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也需要建立完善的金融体系。

  第五,完善金融体系也是制定国际收入的需要,也是十七大提出的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当前的经济内需和外需的发展,是我们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面。随着连年的外资市场的发展,和外贸市场的不断扩大,和短期的外币的流入,使我们的外汇储备大幅度的增加。这个应该说是一件好事。我们由过去的一个债务国,现在逐步变成债权国,但是我们在管理上还不太适应我们的地位的变化。在历史上美国曾经在100多年的时间来保持外贸市场,德国也在80年的时间里保持了外贸的市场,他们没有出现我们现在的情况。美元赢在什么地方呢?就是有发达、完善的现代金融体系。通过海外投资,可以使这些剩余资金获得一个比较高的收益,自然就实现了国际收支的平衡。现在我们的外汇储备大量增加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海外投资的能力比较弱。这就需要完善我们现代的金融体系,通过扩大海外投资等途径来促进平衡。包括我们到海外去投资

能源资源的开发,建立稳定的能源资源的投资渠道,包括并购一些好的拥有科技资源的企业,来支持和提高我们国内的自主创新的能力等等,也需要搞完善的金融体系。

  第六,就是完善现代金融体系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需要。我们要防止国际金融的冲击,首先要把我们自己的金融产业做大做强。在你处于弱小地位的时候,你的安全是谈不上的。只有把我们的市场做大了,你才能增强抗御风险的能力。同时也要处理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虚拟经济非常弱小的时候是不安全的,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比,过分的膨胀,形成了泡沫也是不安全的。所以怎么保持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合理的比例,需要有一个完善的现代的金融体系,来不断的调整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比例。使它能够保持一个合理的比例,来保持国家的金融的安全。所以十七大提出的建立多种所有制,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公正完善,高效的现代金融体系,我觉得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发展金融产业的一个带有纲领性的一个很重要的话。把这句话落到实处,按照这个要求发展金融产业,一方面支持我们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另外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是至关重要的。

  第一个事情我觉得完善金融体系,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我们的整个的大体平衡,消化流动性过剩。防止当前有个别的商品价格发展过高,转化为同化膨胀。第二个我们就是要制定一个金融产业的整体规划,包括银行业、保险业,资本市场的发展,制定出一个整体的规划来指导我们的整个金融产业发展。

  第二个事情就是要尽快的把我们的资本市场做大做强。那么发展资本市场,第一可以形成企业的优选机制,使优秀的企业能够获得充分的支持。另外可以扩大中等收入的比例,第三个能减轻银行的压力,分散金融风险。所以要扩大海外投资企业,回归A股上市,促进股市的大体平衡,满足需求。要积极发展这个市场,国家的基础设施和重大的工作,可以通过发行建设债券来实行,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发展机构投资,依法规范各类市场的主体的行为,强化监管责任,促进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第三,发展现代金融体系,要做的第三件事儿就是要调整银行的结构。在积极推进大的国有银行的股份制和公司制改革的同时,要扩大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试点机构,放宽银行金融机制的组织,发展和代替金融机构的组织,要加强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步伐,推广江苏省改革成为重点,在多数地区发展以信用社为主体的合作形式的金融机构,也可以发展为区域性的股份制的商业银行,真正的实现信用社成为农村经济的主力军。

  第四件事儿就是要重点发展保险业。在扩大现有保险种类的同时,积极的扩大保险和生育保险,和农业灾害的保险等等,提高全社会的生产水平和抗御灾害的水平。我们去年的保费收入占GDP3%,全世界平均是8%,美国是13%。所以我们的保险业,现在还处在很弱小的阶段要加快发展。

  第五件事儿就是要加快和改进金融管理。充分利用现代的电子金融信息的管理,加大对信息流的动态检测,及时的处理问题。香港的管理非常的严格,非常的及时到位。香港的银行监督局,它的一大批人都是有电脑和各个银行的贷款和资本市场都连在一起。有些人整天盯着你的贷款到期是否回收了,如果没有回收马上要求你的银行过几天倾销或者是及时处理。不会像我们,大到银行资产比例达到相当高的比例才处理,应该随时就把这些解决了。所以要利用现代的手段来加强管理,要加强监管队伍和人员的管理和素质的提高。监管是为了更好更快的发展,要使监管适应发展的需要,不能为了监管的方便来限制发展。要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提前下,加快金融的发展,尽快的建立起与我们的实体经济相适应的虚拟经济。

  总之是增加国家经济实力和国际

竞争力的迫切要求,是确保我国经济安全的迫切要求,是实现我们国民经济现代化的需要,让我们在十七的精神的指引下共同的努力,切合配合,共同的把这件事儿抓紧抓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