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新闻发布会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1:44 新浪财经

  主持人:说起繁荣背后的危机,我们知道今年有本书特别畅销,一本很受争议的书,《货币战争》,我们看到类似的议题也被列入今年议题的议程,两位看来,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刘东华:《货币战争》最早还是文文推荐的,文文推荐之后很快就发现企业界都在看,包括一些政府领导者也在看,而且看到书的结论好像很可怕,就是金融阴谋可能会颠覆一些政府,甚至对中国有可怕的威胁。说实话我是看不太懂的,因为我对金融比较外行,但是和看得懂的朋友,有大量阅读量的、有思想的企业家交流,他们觉得《货币战争》里边的很多逻辑其实还是处在启蒙之下的一个水准。再一个,它里面很多东西都是把很多因去掉,然后用一个因来支撑那个果,实际上有的时候如果不注意的话就有可能被导入到一个误区。还是文文来说吧。

  牛文文:今年金融和资本市场话题的确是我们年会的一个强的声音,我们还有专门的“货币战争”的讨论,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跟比如说期待本土PE领袖这样的一些讨论,PE、市值、货币危机,这样一些概念的确是今年

中国经济的一个主要的声音。为什么呢?这就是过去30年我们改革开放,我们企业发展的成果,物质财富的极度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证券化和货币化,这就是我们主要的一个前提和背景。因为好多企业过去多少年以来,我们说那些财富富豪,他的很多财富过去在企业里,以2007年为拐点,很多的财富会证券化,回到资本市场去,这种时候所谓的流动性过剩,所谓的货币,就是不管是货币也罢,不管是PE也罢,不管是市值也罢,所有衡量物质财富的工具和指标,这是他们不得不关心的问题,你奋斗30年,会不会突然把你引到一个虚幻的泡沫里面去,让你失去了本来面目,说我不做实业了,这个就带来很多人的困惑,我是接着做实业还是接着做金融,这是很大恐慌的。还有PE,关于PE我写了一篇文章,这个PE是今天全世界的幽灵,很多做实业的人,从美国到中国,这是发展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博弈,发展中国家,尤其新兴市场国家认为我们管理得很好,需要管理的是发达国家的PE,你政府对PE没有监管导致出现了很多危机,发展中国家本来没有什么问题,关于全球经济平衡,关于金融和实业的平衡,关于这些做企业和资本的一个平衡,企业和大众的平衡,都跟金融有关,所以这是一个魔方,这是一个双刃剑,我们不得不在年会上设计很多这样的议题,请企业界和金融界领袖一起来探讨一下,这是大众关心的问题,关于金融,这是我们年会今年的主轴之一。

  我还要多说一句,我知道时间很紧张了,其实我们今年还是想提醒大家,金融、资本、货币这样的问题它的确要冷静地看待,我们今年特意设了一场,叫“技术的价值和尊严”,这是一个什么意思呢?你做实业的人永恒不变的价值还是实业,实业中的精华还是技术和品牌。中国企业界一直以来有一个技术派,叫技术流派,这些人一直崇拜技术,一直做技术,但是我们也知道有更多的企业害怕去做技术,因为做研发做技术投入很不一定能够回收回来,所以贸工技的确是中国企业20年来的主流,但是技术流派是少数派,但这是未来的主流派。我们认为中国企业,我们前段时间有一堆企业领袖在青岛,我们社长带着去做探讨,全球商界的大佬们很过人认为中国企业是游击队,就是什么热了你去做什么,你并没有恒久不变的独立价值和主流价值,就是你自己想做什么是什么。所以这里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技术,取决于研发,所以我们今年特意把过去20年来那种技术流派的代表人物请到我们年会上来,谈一谈如何做技术,如何给技术带来价值和尊严。因为中国企业界有一种技术恐惧症,但是有一些人解决了这些疑虑,解决了这些恐惧,我们让他们来探讨一下如何获得价值和尊严。

  主持人:我们因为时间限制,感觉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一个年会,有很多值得期待的话题。最后请我们两位嘉宾,刘社长和牛主编能不能用一句话来描述一下2007年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牛文文:我还是刚才说的,关键时刻,关键人物,关键话题。关键时刻就是一个繁荣时期的高点,关键人物就是一些高市值英雄,那些技术流派,那些慈善家,那些关注绿色和环保的人,那关键话题我们尽现在我们的主题和所有场次上。

  刘东华:我还稍微多说两句,本来新闻发布会我觉得我不必来,因为文文是我们这个年会的总指挥,错刀是新闻发言人,因为一共一个多小时,一个多小时说实在的,要介绍我们今年领袖年会从内容到形式的亮点远远不够,仅文文讲根本就不够讲。我是什么角色呢?我就是一个价值原则的守望者,和我们标准的一个把握者,大家可能注意到,我们年会的参会价格本来就是最高的,今年我们又涨了50%多,原来我们是八千,今年涨到一万二千八,为什么涨?这背后到底什么东西在支撑?很多会都开不下去了,为什么我们还有这么大的底气和自信?我想今天没有时间展开,但是可能随后我们新闻发言人,我们会在新浪网上几乎天天都会把我们今年的领袖年会的两点,从主题到嘉宾,以及各种各样的亮点,介绍给大家,同时也希望我们新浪的网友和企业界的朋友,因为现在还有几乎不到一个月,二十多天的时间,如果把大家的智慧都动员起来,还可以让我们这个年会今年开得更好,而且我们现在也非常自信,今天发布会的第一个问题是“越来越容易了还是越来越难了”,越来越难了,但是我们非常自信,就是这个会一定是中国商界领袖越来越受追捧的,越来越重要的,而且会成为达沃斯在中国一个最重要的合作平台。因为达沃斯不管怎么样它是一个国际论坛,我们是一个本土的论坛。

  主持人:谢谢两位嘉宾,谢谢各位新浪网友的参与,谢谢。

  刘东华:谢谢大家。

  牛文文: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