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1:44 新浪财经

    在这一充满着疑虑与矛盾的繁荣时期,中国企业的领导人应如何把握繁荣,管理繁荣?中国企业需要什么样的领导力,才能使企业分享繁荣,并从容应对风云变幻?中国需要怎样的领导力,才能长久地延续繁荣,从而与全社会乃至全世界共享盛世?12月8日——12月9日即将招开的2007年(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将有诸多商界精英共聚一堂,探讨这些话题。11月12日,《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编牛文文,2007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新闻发言人金错刀,作客新浪,召开2007年(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编牛文文,2007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新闻发言人金错刀做客新浪,上图左起为金错刀、刘东华、牛文文。(来源:新浪财经 )

  视频: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新闻发布会1 2 3

  主持人:大家好,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聊天室。今天是2007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新闻发布会的网上聊天室,我是我们中国领袖年会的新闻发言人金错刀,坐在我左手边的是我们《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先生,坐在旁边的是《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编牛文文先生,请两位嘉宾跟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刘东华:大家好。

  牛文文: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聊天室的主题议题是关于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这样一个话题,现在进入我们的聊天环节。首先让我先问一下刘东华社长,我们知道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现在已经进入第六届,业界把这个年会称为“把握中国经济脉搏”的这样一个盛会。想先问您这样一个问题,开了五届,到现在为止这个会是越办越难,还是越办越容易?

  刘东华:错刀因为是我们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新闻发言人,也是我们第一次设新闻发言人,他今天双重身份,既代表新浪的主持人,又代表我们领袖年会的新闻发言人,不过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就是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今年是第六届,应该说这是大家说的,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第五届。要说越来越容易也有道理,其实从我们第一届开始就感觉好像是比较容易,为什么比较容易呢?是因为我们《中国企业家》创办那么多年,对企业界的脉搏,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把握得应该说比较准,而且这个年会一开始不是我们自己想开,而是企业家们要求我们开,所以第一届我现在还记得当时我们确定主题的时候,全球化与中国企业个性,像柳传志、张瑞敏,所有中国企业家都觉得这个话题非常有话说。我们可能也是中国真正的企业领袖的大的论坛,也是第一次召开,在整个中国企业界振动也非常大,其实它是一个多年的资源势能积累的一个自然爆发。

  所以从第一届开始应该说是顺势而为,要说容易的话的确也比较容易,当然每一年有一些新的挑战,但是没有觉得有什么,说句有点儿自大的话,好像没有遇到什么象样的挑战者,就是这一类的会,尤其中国的企业领袖年会每年一度,我们也说是狮子、大象每年一度的一个聚会,就是到时候它已经建立了一个稳定的预期,如果每年的年底企业家们不来参加这个会就觉得像少点儿什么事似的。因为我们都知道,很多企业家朋友这一年首先把年底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这个时间先把它排定,其他的哪怕多么重要的事情也安排其他的时间。所以总体来说要说越来越容易也是有道理的,包括这些年来我们《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本身,在中国企业界、在中国社会各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杂志和年会它的互动也是一个正向的效应。

  但是要说难呢,的确也有它难的一面,就是所谓越来越难。一个方面,的确是我们也唤醒了很多追随者、效仿者,大家觉得一本杂志能做这样的事情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很多平台都在做,而企业家资源其实是有限的,大家好像都是瞄着这些人。另外一个难在什么地方呢?企业家们在进步,而且企业家们的进步可能是中国社会各个人群当中进步最快的,因为他不进步,甚至他进步慢了就活不下去。而企业家们在进步,我们要为进步那么快的企业家提供服务,所以我们的进步如果慢了,我们本身,就是企业家们对这个平台本身的需求可能就会降低。比如说,五年前我们领袖年会的各种形式,大会、大论坛、分论坛,在当时都是创新的,但后来在形式上大家也都学会了,形式很简单。第三,因为很多都是媒体办会,企业家们就觉得谁也不愿意得罪,所以精力也在分散,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哪个论坛真正能够和这个时代共同进步,和企业家们共同进步,和他们的需求能够匹配得特别好,这个其实对我们来讲也一直是一个挑战。而每年的领袖年会,在杂志社内部我们说这是每年一度的的大考,就是我们自己认为是自己设了一个考场,是全国的企业家们对我们这本杂志,对我们这个年会的组委会是一个大考,你对今年企业界、经济界的脉搏是不是把握住了,现在企业家们的真实需求你是否弄清楚了,然后你这个论坛是否真的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来的人是否觉得很过瘾,而不来的人知道了之后会觉得特别后悔。

  所以我觉得从形式到内容有很多的挑战,所以要说越来越容易,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内部有一个词叫“机构记忆力”,我们做的不好的,我们以后如何变成一个教训,也在教训中吸取经验变成财富,做得好的变成我们进步的台阶,所以每年都会积累一些经验,每年都会进步。一句话说,应该说还是越来越难了,说实话是越来越难了,就是这个时代进步太快了,企业家们进步太快了,我们也在拼命地进步,但是有的时候感觉我们的进步和企业家们的进步,甚至和时代的进步相比还要稍微慢一点点。所以这也正是我们的压力和动力所在,这也是我们的乐趣所在。

  主持人:刚才刘社长说了一句话,领袖年会是我们中国商业以及中国企业家的一个年底的大势把握。我们会发现每年的领袖年会的议题跟这一年的经济脉搏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括,作为第六届的领袖年会,牛主编能不能把今年的主题解释一下?

  牛文文:的确,今天是第六届,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的确是一个不容易的事情,我们年会自己有一句口号,叫做在关键的时刻请关键的人物来谈今年的话题,今年这个时刻的确是一个关键的时刻,我们认为是中国30年来的经济发展模式到了一个繁荣的顶点,我们中国制造在海外的形象到了一个关键的拐点,我们中国资本市场的繁荣导致市值时代到了一个高点。这三个点碰在一起我们就认为是繁荣时期的三个第一,这么一个时期大家知道每到高点的时候都有危机感,我们说资本主义经济有周期,实际上各国经济都有周期,越是到经济发展的高潮时期这些商业领导人越在考虑危机和未来的挑战。所以我们今年实际上是把“繁荣时期的领导力”看作一个2007年度,乃至2008年中国商业最重要的一个话题,我们也会邀请最重要的人来谈。

  我再把繁荣时期稍稍说两句,为什么叫这个主题?其实只要是中国人都能够感觉到今天繁荣的表象和体现,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资本市场的繁荣。在长达十几年的资本市场的发展中,第一次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牛市,并且有一亿多人开户,可能涉及到的人还要更多一些。第一次中国企业在本土市场上得到了这么充分的价值承认,就是所有的企业只要上市,基本上都得到一个充分的市值承认。我们把这个叫做市值时代,就是中国企业在过去30年的时间里面经历了市场份额的时代,那时候只讲你是行业第几,然后又经历了利润时代,现在刚刚进入市值时代,任何一个企业有三个身份,首先它是一个占有率,就是行业的身份,其次有一个利润的身份,现在有了市值的身份,市值的身份是把人民大众和商业连接起来的一个完美的桥梁,所以市值时代前所未有的让企业价值得到承认的时候,同时也把大众拉到企业的逻辑里来。所以我们认为从市值角度来讲这的确是一个30年来未遇的繁荣时期,但是这样的繁荣时期的确有危机,大家都在想是不是到顶了,是不是有泡沫,是不是一个理性的繁荣,是不是一个持久的繁荣。到这个时候我觉得全国人民和全中国的企业界,包括我们的政府官员都在考虑这个问题,如何判断我们现在经济发展的状况,如何在高点来筹备和准备未来的商业发展的脉络。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从资本市场来看的角度。

  从国际来看也是这样,中国制造这30年来整体印象还是不错的,我们为全世界生产价廉物美的产品,全世界已经有十多年没有通货膨胀,这是近代历史少见的。一方面经济高速发展,一方面没有通货膨胀,这就是因为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加入到全球分工来的结果,中国成为了全球的制造中心。但是这个制造中心在二、三十年的发展过程中间突然在今年出现了拐点,今年以来有很多中国制造的形象,包括牙膏、轮胎、玩具很多这样的产品在国际上突然碰到了质量信誉危机,当然我们知道那里边有很多国外媒体对中国不了解,有很多的贸易保护主义的色彩在里头,但不管怎么讲,第一次我们引领市场经济成长的发动机受到了形象质疑,所以我们能否在这个时候判断一下,在这个繁荣时期,中国制造的形象我们如何来把握它?所以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