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首届中国股指期货高峰论坛文字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 12:1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11月11日,“2007首届中国股指期货高峰论坛”在北京民族饭店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现场直播,以下为本次论坛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与会嘉宾早上好,会议即将开始。各位早上好!非常感谢大家的光临,今天是大风降临的日子,也是股市降温的日子。今天各位能够坐在这里,说明我们还抱有着春天般的期待。欢迎大家来到股指期货高峰论坛,我们是第一届,证监会也好,期货业协会也好,都非常准确地表达了一个意见。就是说现在推出股指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至于什么时候开动,还得到时候看各方面的重视。技术上应该没有问题。《华夏时报》《信息早报》北京华夏中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联合举办这一次论坛,就是希望集思广益,能够给各位在未来的操作中间,提供一些参考。我作为主办方,非常感谢大家光临,我是《华夏时报》的总编辑水皮。现在我作为主持人宣布论坛正式开始!我们感谢各位领导、嘉宾和在座的媒体、朋友们的支持,下面有请《信息早报》副总编张海滨先生致词,大家欢迎!

  张海滨: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次论坛主办方,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谢意。《信息早报》作为一家市场化专业化的报纸,多年以来中国证券市场各方参与者,尤其是中小公司一道,见证了股市、期货市场的成长,《信息早报》始终与我们的读者一起,共同迎来了中国股市的大好局面。尽管最近的市场有所波动,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套期保值。同时也必将深刻地改变中国股市内在的运行机制,因此,它的推出得到了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由于股指期货与现货市场指数密切相关,同时又具有杠杆交易的作用,因此证监会、交易所等部门对于股指期货推出前和推出后的投资者教育问题十分关注。《信息早报》一直将投资者教育工作作为我们的天然使命,多年在倡导价值理念、强化风险、意识等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这次我们也高兴能够和两家伙伴一道举办这次论坛,能够为股指期货推出尽一份我们的绵薄之力。就股指期货的一些课题展开深入研讨,我相信必将是一次思想盛宴,最后请允许我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也祝各位领导嘉宾万事如意,谢谢。

  主持人:谢谢张总,股指期货应该是我们一个股指产品的一个完善,也是金融衍生产品的一个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间有一句话,创造条件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财产性收入,这个财产性收入是一个什么收入?这项股指期货可能对咱们有着特殊的明显。下面我们请主办方北京华夏中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明先生致词,有请方明先生。

  方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们作为2007首届中国股指期货高峰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北京华夏中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我代表本公司全体公司员工向出席今天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媒体界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一,我们作为主办方之一,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召开有关股指期货高峰论坛的这么一个背景。大家知道股指期货的推出从今年年初开始,包括证监会有关领导和其他领导在讲话的时候也好,就是对股指期货的背景时间说进来作为技术准备,对投资者的教育,特别是风险教育有待于进一步的完善。所以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就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十七大”以后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里提出了,关于资本市场发展里的论述,我觉得这是股指期货推出的一个比较好的时机。从现在看,从政策面、制度面、技术面、市场面的情况来看,应该说推出的条件比较好。所以加强投资人的教育,金融衍生产品推广以后,原来的股民包括机构都是很好,所谓一个新的机制形势比较明显,知识准备还有待完善,所以这方面风险教育,我们作为投资公司也有责任也有义务,对投资者,特别是个案投资者有义务,提高全民的金融素质,这是我们应该有的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我们刚才推出一个背景,就是我们主办的因素或者要素之一。

  另外一个角度,我想谈谈中国资本市场从十六大到十七大五年时间,从2002年1500多点到十七大召开时间,我觉得应该大家值得永远记忆的日子,上升指数突破6000点,在中国的股市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表明当年的市值达到了28.5万亿,英国的金融时报就做了评论,中国东方资本大国正在崛起。十七大以后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进一步地指明了方向。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我们要不断优化资本市场,提高资本市场比例,要完善市场的体系,这也为我们股指期货的推出作为政策面支持。我的理解是在原来在国民中的比重很小,到现在整个沪深股市到目前为止超过30万亿,国民经济的总量基本改变。在全球的新型金融市场的地位,在我们的全世界的经济总量、市场总量占到第四,中国从一个资本大国正在走向资本强国。未来为我们的资本市场有了很好的奠基。从老百姓来说,十七大以后,首次提到了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型的收入。

  我的理解很简单,老百姓有劳动型的收入,还有经营型、投资型的收入,老百姓投资的渠道很窄,只有养老金等,但是从这几年开始,老百姓从股票、基金、债权也好,已经成为老百姓的常用的工具。全民整个的理财观念正在经历着一场革命式的变革。

  十七大报告对今后老百姓的投资理财提供了很好的前提条件,作为投资公司来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新的金融衍生品工具产品之一,股指期货推出,要做一些我们应该做的事情。通过这次高峰会,来搭建投资者、政府、有关部门和学习单位,以及广泛的和投资者相互交流这么一个沟通工具。这也是我们主办高峰会主要议题之一,最后我要感谢《华夏时报》和《信息早报》两家在国内很有影响力的财经媒体的合作。最后我预祝本次2007首届中国股指期货高峰论坛胜利召开,也预祝中国的股指期货有新的春天,谢谢大家!

  主持人:北京这几天正在召开一个会,人海人海。本来我们在那里也有演讲,后来考虑到安全问题就取消的,大家对金融投资热情非常高涨,并不是说股指指数今天有所震荡就降低了,可能相反大家会寻求规律。刚才方老师特别提出GDP的问题,我们现在的市值基本上全球第四,跟我们GDP或者跟经济总量在全球第四的位置相匹配,所以大家对资本市场也好,对股市的指数也好,你可以用简单的标准测量一下,如果这两天我们跌下来,跌到第五、第六也是不合理的,涨的太多也不合理。我们下面进入主题演讲。

  第一个给我们做报告的王连洲先生,他是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他对政策方面的把握是非常非常多的。下面请王先生上场。

  王连洲:大家好,首先说明我对期货没有多大研究,希望我谈个人的想法。我原来的题目也不是期货是市场未来得发展前景。我只是想表达我的一个看法。我是看坐在这儿的有很多人是做期货的,我说的一些话很可能也不一定符合你们的想法,我的题目是《股指期货需要积极推出更需稳健力度》。今日有关方面的同志不断地传出信息,表示目前股指期货的相关制度和技术准备工作已经完备。股指期货条件已经成熟,只不过是时间的选择问题。不过,对决策的看法和认识,我看了一些报刊、杂志,可能还不同意,有的意见相反。股指期货的顺利推出,可能还需要有一个不断加深认识的逐步深入的过程。

  我本人对股指期货的推出若干启程,但也希望认真研究过去不同的意见,把包括理论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做的更周到、更全面、更周密一些,甚至更稳健地推出。之所以赞同积极推出股指期货若干启程,一是考虑股指期货作为套期保值和套利的金融衍生产品,毕竟已经成为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场上的一个成熟主流产品。如美国的标准普尔,以及香港的恒生指数期货的交易情况,就为世界大国投资者每天所密切关注的。有资料说,目前股指期货期权和个股期权已经占到全球期货、期权市场总份额的六成以上,已成为俄国等地区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我们的国家,在这一方面还明显存在着空白,或者是不足。

  国家有关方面“十七大文件”也已经多次提出,要努力、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推出股指期货应当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重要的步骤或契机,这是基于各个方面,刚才都提到了。我们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增加金融衍生产品。

  二是中国市场波动太大,上市公司水平已经可能超过了成熟市场的公司,市场面临的风险需要提供一个制衡的机制,以减缓市场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损失。我们的股指达到了6000点是不是高?现在政府需要不需要现在就要下手(密植)?我的本人想法政府在有限方面可以加强一些,但是在市场上一些诸多因素、作用下形成的市场情况,还是应当让市场去检验检验,中国的股指6000点高不高,这些都是相对来说。即使一瓶矿泉水1块钱,你摆在地摊上2块钱,摆在酒店宾馆可能是20块钱,你放在五星级就不一样。到了我这个地方就你就应该买这个价格,你消费得起是不是?我想对于中国股市的发展,不要说这个多少点多少点,我们曾经回想我们的一位老师说,我们的股市达到了多少的时候,一定要达到多少点。肖老师说我不说股指到多少点了,往往说不准,我们的一位领导同志说我们达到了3000点、几千点了,说已经有了泡沫,以后又涨到了四、五千点,这个东西市场的规律,有时候可能瞎猫捉到死老鼠,估计不了。我想原来我是想说我们的股市太高了,需要下下调了。可是这两天从6000多,一天下到了一两千,有的人又说下低了,所以这时候只能说我们的股指占到了(俄国)的前四位,可能这个还有一点儿道理可说。所以我想顺其自然,市场有市场的规律,要尊重市场规律。政府什么时候干预股市呢?就是股指下跌的太厉害了,中央政府要出台,但是在高的时候,还很少有一些措施来压制的。

  现在股市波动太厉害了,需要提供一个机制,在现在来说应当是政党(其)实,第三个考虑就是推出股指期货,扩大金融市场的涵盖面,降低系统性风险,促进更多的资金参与股票投资,提高股票市场的活跃程度,从而使市场股指争取合理,有资料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从短期来看,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大盘周、大盘指数的走势可能也使得走高或者走低,反映并不一致。美国的其他一些地方,可能股指期货出来以后,有可能下降。但是,也有不下降的,反正有上升。就是从长期来看,与我国的市场环境类似的日经,和香港恒生指数为例,股指期货不仅没有下跌,反而会由于机构投资者大幅度配置而带动股指稳步上升,对于1987年美国在股市的恢复和香港金融市场的持续繁荣,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是得益于股指期货的发展。是股指期货拉动减缓了市场波动的幅度,转移了部分价格风险。

  当然,很多的困难不说,我们前期认为达到6400点了。是不是股指期货要推出了?是不是也要有一般的规律?从日经225指数,香港恒生指数也不见得。

  尤其是开放式资金,公众群众很多参与的产品,可以降低交易成本,这个我是认可的。比如说一个例子,一只基金目前有人要收回一百万元,第二天又要买入一百万元,如果没有,这只基金只有第一天卖入一百万元,这样一买一卖它的交易费用就相当高。

  如果有了股指期货,它就可以卖出一百万元的股指期货,然后第二天买回一百万元的股指期货,效果是一样,但是费用要低得多。当然了还有很多需要积极推出、尽早推出股指期货的理由和原因,我在这里不一一列举了。我之所以希望推出股指期货的步子稳健一些,准备工作更周到、周全和细致一些。

  一是担心中国股市历来内外结合,跟风等弊病,这种跟风有可能会使股指期货偏离正常的经营渠道,最终成为少数工作成为权线交易的工具,而是有着深刻的教训。1995年三五七国债案卷至今还使人记忆犹新,新加坡的例子,当然还有前几年我们外汇期货,当时广大信托、当时中国银行都有,我们的经验不多、知识不多。

  三是担心股指期货市场投机性强烈,参与者面临的风险大,股指期货交易是对市场的杠杆挑动,不到10%的保证金和100%的业务交易,其放大效应应引起市场的波动难以预料。当市场平稳的时候,这没有什么风险,但是当市场非常动荡的时候,风险就非常大。有资料说,1987年美国的股债道琼斯指数就跌了20%多,由于当时没有跌的时候,很多人在闭盘结算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资金已经是资不抵债。

  同时,在闭盘结算的时候当天下午,已经发现自己资不抵债。与此同时,由于当时线路慢下不进去,当时也停止了交易,使股指期货脱节,最高差价有10%,这时候市场无法正常运行。而有些证券商为了自己的风险,也大幅度提高,尤其券商,就是期货交易商为了减少自己的风险,大幅度提高保证金,甚至涨到了100%,不少的投资者减仓,很多人由于无法缴纳保障金,损失惨重。造成这笔交易损失上亿美元,这些都是应当汲取的经验教训。当然,如果有关方面对于市场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督,也未尝不可以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

  三是担心目前国内品种,我们还存在着A股、B股、H股的差异,还有近几年中层流通股,小非流通股的问题,这些制度的稍微改变,都有可能对股指期货有影响,当然我们如果证券政策措施严格保密那还可以,但是在现在我们这个社会,诚信的这个社会情况下,不应该出一点信息大家就都知道了,就是十大人大代表还没投票的前几天都知道了,前几天散布的消息跟最后表决的结果都是一致的。这怎么能保密呢?应该说人士问题不是最高机密吗?他也出来了,尤其是诱惑力大的金钱社会,一亿元、十亿元,你动不动心?

  在前几年,就是B股,624,529那一次股市暴涨的时候,那是怎么出去的?有的人都打进去了,第二天第三天暴涨,很多人把钱打进去的。是不是得到了内部消息?很难不令人怀疑。

  四、是担心在对于重大方面没有经验,可能更显得苍白无力,股指期货交易越来越大,既是普通的股指期货,涉及违背交易也可能达到了数亿元。当事人只要拿出违规收益的百分之几个点,就可以将多个违法者拉下水。我只是说小人度君子之腹,有资料说,这是大家公开的秘密了,大家还有意见,南方造成了近二百亿的损失,但最终没有怎么样的人士得到处理。就算没有抓到大的,重客创业案涉及数十亿,都被有意无意地忽视了,股指期货违背犯罪案件及一般证券市场,手段也许更隐蔽,我国现有的司法机制可能力不从心。《中国经济周报》对于这方面的论述,当然我们也不一定是杞人忧天,也不一定是那么回事,但是也要应当警惕是应该的,也不为过。当然今后股指期货的发展,应该还是稳步推进,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根据经济发展的需求,根据监管的程序以及其他调整的成熟,逐步地推出。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防止投机,在套期保值的同时,要应当保持动态的平衡,应该要维护股指期货投资人的权益,要加强股指期货市场利润和实践方面新问题的研究。

  当然,在这方面人才我们也不多,金融市场研究,其实衍生产品市场的历史短。在这方面实践经验不多,人才可能从国外海归派当中有一些,需要我们自己培育。我的发言宗旨意思就是股指期货市场需要积极地推进。但是,也需要考虑到更加的周到和全面防止出现投资者一些大的风险发生,谢谢大家!我就讲这些。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