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卓越理财财富论坛-北京站会议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7:59 新浪财经

  那么从这张图上我们可以看到,红色的线条是什么呢?是短期的热钱的流出和流入,它对于当年的外汇储备增长的贡献度。从02年到07年是负的,那么之前是正的,那么一正一负导致了我们外汇储备增长的主要的因素。那么大家可能说这个跟我们的投资理财有什么关系呢?其实你搞明白了是有关系的。

  你搞清楚了外贸顺差的增加是不是导致了外汇储备增长的主要原因,你会知道你应该做什么。所以,大家应该把这个搞清楚。所以短期资本的流动,从负转成正,这不是一个贸易顺差的原因。那么如果贸易顺差增加是外汇储备增长的根源的话,同时你又想减速外汇储备增长的话,你不应该集中外贸顺差。实际上我们认为从中国的长期贸易发展来讲,外贸顺差是一个好事情。所以中国未来的劳动力转移和经济的起飞,都要依赖于我们制造业的不断地扩张。

  那么这个实际上从顺差是一个必然的制造业扩张不可避免的原因。那么如果说贸易顺差不应该减,那么怎么办呢?我怎么把中国这么多的外汇储备增长放缓呢?我想唯一的政策选择就是把外汇储备增加的资本流出。通过增加资本项目流的流出,从而达到国际收支总平衡的总顺差的减少。这样的话,可以达到放缓外汇储备增加同样的政策效率。

  实际上,这个也是我们过去1年以来,宏观政策非常重要的方向。从去年推出了银行版QDII以来,我们过去不断地有政策出台,不断地拓宽民间的资本流出的渠道。实际上这个逻辑关系,都在于通过增加资本的流出,然后缓解资本的外汇储备资本的压力。

  很多人说你是可以鼓励大家到外面投资,但是我为什么要去外面投资呢?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又好,热钱又在往中国流,同时我们国内资产价格的涨幅远远高于国外的涨幅。那么从理性的角度,我民间为什么一定要把资本流出呢?我想这里面有一个问题,我们目前涨的幅度是不是一个长期性的、可持续性的。如果说它有泡沫的成份的话,这个是不可持续性的。那么这个对于比较理性的或者是长期的投资者来讲,还是有一定的必要,还是有一定的动机去把自己一部分的财富进行分散投资的。

  那么中国的经济增长在过去十多年,的确是比国外的财富增长的速度高,但是我们增长的收益未必比别人高。那么从长期的角度来讲,当然大家过去投资股票都发大财了,但是在过去20年你买了中国任何一家股票,那么你过去20年的收益是多少呢?这个时候你可能连股票的公司都没有了。所以,中国尽管这种增长很快、变化很快,但是他的这种增长的波动性比较大。所以说,他的风险也比较大,并不适合于我们长期投资的市场。

  反之来讲,对于一些海外的市场,比较成熟的市场,虽然它的增长比较慢,但是它的增长相对来说比较稳定,而且它的这种增长的相对的持续性是比较强的。

  比如说投资在20年前,为什么说美国出现了巴菲特?那么在中国这种市场环境下,你如果用巴菲特的理念投资的话,你真的能发财吗?我估计你恐怕也发不了财,因为中国的股票整个的资本市场的环境不适应于做长期的投资。那么短期的炒作,如果说你的运气比较好、眼光比较好,你在每一轮的资产泡沫和膨胀的过程中,只要你时机把握得好,你还是可以赚到一些钱的。但是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在国际市场的机遇,可能比国内的市场要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从理性的角度来讲,只要政府开辟新的民间对外投资的渠道,这样有利于我们民间把自己财富的渠道进行一小部分分散的投资。

  那么还有一个是

房地产,从短期的角度来看,我们中国的房地产是处于大爆炸的时期。那么从长期的角度来看,特别是去过欧洲国家访问的人,都可以看到他们的房子比我们的房子旧很多。但是,如果你仔细看看,他的房子实际上都是过去在维多利亚的老房子,所以很多的房子都是差不多有100多年的历史。我经常去伦敦,我很多的同事请我到他们家里做客的时候,我问他们这个房子多少年了,他们几乎每个人都说不知道这个房子多少年了,最起码100年以上了。所以,他们有这种长期的资产,你想100年以上的房子,中国今天反过来讲,我们很多的房子,表面上看起来很漂亮,特别是过去80年代盖的房子,有的5、6年以上,你就觉得这个东西由于质量和各方面的问题没法住了。

  所以,我们从一个动态的高增长的经济体,或者是从投资分散的角度,或者是你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的角度来讲,你有必要把你的资产放到全球的资本市场。而且的的确确,不管是巴菲特的理念被证明是成功的例子也好,还是百年老店,就是大量的国际资本市场的百年老店来讲,都可以提供给大家更好、更多的获取长期收益的理念。

  那么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今天因为是周末,我相信这里没有汇丰真正的高层在这里,所以我完全没有必要在这里推销汇丰。但是我作为个人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比如说把汇丰作为一个例子。那么汇丰的股票,它过去每年不会像我们国家的银行增长这么快,但是在过去的几年是增长非常稳健的,而且汇丰每年的分红率基本上是5%到6%。那么我遇到很多的朋友,他说他20年前就买汇丰的股票,他说我买了之后基本上比较满意。我说那你为什么不卖出去啊?他说没有关系,我基本上是留着我退休或者是给我儿女上学的。

  那么这个就是说管理比较好,或者是公司管理各方面都比较稳定的,这个是在中国比较缺少的。那么对于大家来说,海外的可以提供更多的投资的机会。那么更长期的投资机会,我觉得是从教育,包括对于自己的教育和对子女的教育,我想这个是投资回报的作用,这是最好的长期的投资回报。

  那么相我很多的朋友在考虑,自己买完了房子以后,股市上发了财,就想着买第二套房子,为什么呢?就是给自己的小孩买一套房。这个父母之心是可以理解的,那么从理财的观念上来讲,与其给他买房,不如投资他教育,让他学一些在未来激烈的人力市场竞争中,给他一点优势,让他在未来使得自己的人力资源更有优势。从而,给他一生中永远获取财富的更高的能力。所以说,投资教育我想这个是很好的。

  当然了,中国的教育大家可能都深有体会,我们的教育有很多的优势。比如说中、小学的教育我认为是非常好的,我们的数理化的教育也是非常好的。但是,我们有一些其他的弊端,特别是在我们的高等教育方面,在我们其他的教育方面,可能不一定是全球最好的。如果你投资这个方面的话,可能是作为长期投资更好的选择。中国教育的弊端就是人,另外一个我感受最深的,比如说我们的英语教育,那么中国人我自己在工作之便,做了一些仔细的观察。我认为中国人在英语这个方面,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大学和社会中工作,英语花的精力是最多的,但是我们英语教育的效率怎么样?我不敢说是最差的,但是我觉得够呛。我自己的英语也不行,就是相对于产出比来说,我们的投入和产出比是不对称的。

  为什么呢?我思考这个问题,是不是说我们的人笨呢?我觉得不见得,不然我们的数学为什么学这么好啊?我们的数理化为什么学这么好啊?我们很多的小孩学钢琴为什么学这么好啊?我觉得还是老师不行,或者是学生的教育系统不行。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你如果手里有点钱,除了买房子以外,你哪怕给他送外面学一些专业知识或者是学英语。最起码美国人教小孩英语应该比我们中国的英语老师要好,这个从理财来讲,如果你追求长期投资的角度,除了一些稳健的百年老店的公司之外,对于教育的投资,我相信也是一个回报非常丰厚的。如果说你把你投资的时间段跨过不是你一代人,而是跨过两代人、三代人,这个应该是比较好的。

  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对于居民用外汇的制度放开,大家可以把积累的从人民币的所得财富,或者是投资的财富,投资到外面,这个都是有实际需求的。那么这些分散投资所导致的宏观、客观的总体的效果是什么呢?就增加了资本的流出。那么民间的资本的流出,这个就相当程度上可以抵消掉我们的外贸顺差,这样可以基本解决我们目前的流动性过剩的问题。

  那么这种政策的选择,相对于那些通过某种政策的变动,然后去大幅度地减少顺差来讲,我觉得这个实际上更有可操作性,更符合中国未来发展的好处。那么这个含义是什么呢?我觉得这个含义是说,如果目前在未来政策的着力点,就是说在解决这种流动性过剩或者是资产价格膨胀的出路,并不在于我出台什么新的措施去减少流入,当然流入的方面也应该减少,比如说减少热钱的流入。当然了,贸易的顺差减少的方面也应该反思。那么问题是什么呢?就是

人民币汇率的问题。

  因为大家觉得人民币需要不断地升值,需要大幅度的升值,这个东西基于的前提条件是什么呢?是我贸易顺差过大,贸易顺差已经成为外汇储备增长的根源。其实刚才说了这些之后,我们觉得

人民币升值这并非是大家所想象的必由之路。谢谢大家!

  主持人杨燕青:感谢屈先生,我个人觉得听了屈先生的演讲之后有很多的启发,最大的启发是屈先生的逻辑非常好。

  因为他从错综复杂的中国宏观的背景中,他找最大的问题在哪里?可能是外汇储备过多,那么外汇储备的根源在哪里?很多人说是外贸顺差,那么他说是热钱流入,那么怎么解决呢?需要资本流出,怎么流出呢?需要我们做对外的投资,要分散风险,同时大家可以到海外读书。最后,他又回到了流出的问题上。所以,我觉得屈先生的逻辑非常好,我们也得到了非常大的启发。

  那么前半场的论坛我们就告一段落了,下半场我们还有巴曙松先生给我们来讲演和一个嘉宾的圆桌对话,请大家继续关注!

  我们今天的论坛进入到下半场,我们下半场的嘉宾是非常著名的巴曙松先生,那么他也是我个人非常好的朋友。应该是说我们的学者圈子里面包括金融界和监管界接触最为密切的人,他也是年金资格评选委员,他也参与了一些非常多监管方面的课题。他刚刚跟政治局讲完了课,那么我们也想沾一点红,请他给我们讲一下“十七大之后的金融市场的改革的趋势”,我们有请曙松。

  巴曙松:非常高兴在会风的卓越理财的论坛上与大家见面。这个题目叫做“环球视野成就财富梦想”。那么我想问一下大家,汇丰在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在一个周末的下午,能有这么多人参加带有产品介绍、财富介绍的会,除了中国之外,还能办得起这样的会吗?不会有了。

  在大中华地区,就算让中国香港、中国台湾这些悠闲地方的人,在周末的下午听一下午的会,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了。所以,我说环球视野成就财富梦想,首先就成就了汇丰自己的财富梦想。

  因为汇丰是一个很优秀的银行,在香港有一句歇后语叫做“圣诞钟买汇丰”,圣诞钟一敲了,买点汇丰送给小孩,而且圣诞的时候往往汇丰有一点行情。可能我们在坐的有一点不服,这么优秀的银行,现在的市盈率不过11、12倍。这么优秀的银行,它的市值不如我们的工商银行。所以,它必须要抓住中国的机会,必须要在那些即使在周末通知开会,也有300、500人来参加的市场,他要参与,不然的话它的市盈率可能从12倍降到10倍。它是很优秀,但是它去年的盈利增长年报才4.3%的增长,我们中国的银行要是低于43%就属于重大的利空。

  但是,这就坏在但是上,尽管我们的中国银行的盈利增长比他高,但是我们的盈利水平才是他们的1/3、1/4,还有我们的服务水平跟汇丰有很大的差距。这就是中国监管开放的好处,为什么我们提供开放?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开放方式,不同的是他们与我们的服务方式、服务理念,他们也很辛苦,周末要加班。

  所以,我们相信两个魔鬼竞争比一个天使垄断要好。我不觉得中国人的财富是梦想,在1982年在庞大的帝国统治的王朝是衰落的,但是当时中国的GDP占全世界的27%,超过了现在美国在世界上所占的比例。所以,在人类文明有史以来,有记载的历史里面,中国人的财富是一直的,只是在最近的几十年里面大家打了一个赌。

  而根据钟教授和屈教授刚才给了我们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展望,就是在2020年我们中国将成为一个崭新的经济体,也就是刚刚200年的时间。再往早一点说,在汉唐,当时的GDP可能大概占世界的70%左右。所以,汇丰总觉得环球视野成就财富梦想,我更愿意把它理解为环球的视野成就中国财富的辉煌的回忆的一个复兴的道路。而这个方式,正在我们身边上演。这就是说中国人开始熟悉财富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游戏规则,而今后的潜力可能会极大地调查起来,把汇丰的盈利增长可能会从4.3%增长到14.3%。

  最近一段时间各个财富排行榜都发布了,英国有一个小伙子,他发布了胡润排行榜,他每年拉一个学者给他做点评,今年碰巧拉上我给他做点评,结果他发布了胡润排行榜的800亲。从这里,我们可以发觉我们身边的正在发生的财富的秘诀。

  第一个就是前10大的排行榜,前10名的,跟他的价值直接相关。其中有9个直接拥有上市公司,有一个是通过一家私募基金给他转让8%的股份,剩下的92%的股份有一个非常高的议价形成的。然后中国的股市给中国带来了一次居民自然财富的巨大的洗礼,就是在自然的条件下,我们徽商、晋商,他们辛辛苦苦装了一些金元宝藏起来。而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财富观,我们开始熟悉,就是动态的,面向未来的。

  我们经常举的例子,说百度在美国上市的时候,市盈率360倍。那就是说,全球的投资者高度地看好中国这样一个搜索引擎业务,愿意把未来360年的盈利,折现给现在,交给海外发展业务。所以,这样一个巨大的转变,类似的故事在我们身边不断地重演。

  比如说,在我们金融街,就有很多这样的故事。比如说北京银行,我正好也借我们几个主流的媒体,第一财经、新京报来试图对这个事情谈一点个人的看法。

  现在很多的媒体把热心放在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市之后制造了多少的千万富翁、亿万富翁,但是市场的特点是容易健忘。就在3、4年前,这些刚刚由背负着资产包袱的城市信用社,转变成了信用银行,面临着资产包袱很重,面临着资产退股的压力。那么当时很多的经营者要承担着很大的补充资本金的压力,需要引进新的股东的时候,当时的股东说我可以入股,但是你也得跟我一起来呀。我入1000万,你总得入个100万吧?

  经过这样一个艰辛地努力,这些银行在3年之后上市了。市场给这些承担风险、积极投资理财的人,给了高额的奖励。这本来就是金融市场运作的一个规律。他们在当时风险高的时候进行了投资,承担了风险,现在盈利了就眼红了。

  现在某省出台一个方案,其他人眼红怎么办呢?说这个银行出3000万,由这些持股的人再出3000万建立一个慈善基金。我觉得这个是缺乏是否观念的。就在现在,我们依然有类似北京银行这样投资的经验和机会。只是,我们有没有这样的眼光和专业的把握能力?如果自己没有,当然我们希望借助像汇丰这样优惠的平台。我总是不失时机地给汇丰做一点广告。

  那么,如果要是这样的话,我为什么对这个行为进行批评呢?我们100多家商业银行只能上市30、40家,还有50、60家需要补充资金,如果你要上市就得入股,这样就得再拿出一部分钱来。

  我们经常报道,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在西安、北京挖出一缸铜钱,是汉代的铜钱。挖出一个元宝是唐朝的元宝,如果我们有一个连续的理财机构,对这缸铜钱进行连续的以负利息计算的管理,我想汉代的铜钱可以买下一个纽约。这就是我们做理财的重要。

  那么具体说到我们十七大之后,我们金融市场的机会,刚才他们三位已经讲得非常精彩和透彻了。那么我就给大家说一下十七大个报告的重点,我再补充一点。

  前几天我从欧洲回来,朋友告诉我,商店都关门了,周末得休息,晚上不能搞得太晚。中国人开的商店都开到很晚,所以我们不缺少勤劳,我们缺少的是优秀的金融知识和现代的经济市场的理念,勤劳大家多已经很勤劳了。

  那么关于十七大报告关于金融领域的论述,其实直接跟我们相关的真不少。跟理财相关的直接和见解的也不少。里面说要给我们理财创造条件,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财产型的收入,现在我们大概240元钱的人均GDP,这一点对于学习资本论和经济成长起来的学者,深切地感觉到是重要的知识进步。那么我们《资本论》成天讨论的资本和劳动的对立,财产型的收入使二者之间建立了一种连接,劳动者可以通过财产收入的形势来分享利润。

  比如说我们原来说的中石化、中石油的暴利,我们可以通过购买他们的股票分享暴利。但是我们现在投资有风险,入市要谨慎。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你是愿意在国内买40元的中石油,还是愿意在香港买几十元的中石油呢?

  那么在胡总书记的非常重要的关于十七大的报告里面,其中关于金融的部分在第五段和第七段,那么我想重点提出一点。

  第一,在党这么高规格的文件里面,正式提出来,要完善人民币的形成机制,逐步实现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在此之前,我们大概是在“十一五”规划里面,提出来要进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试点,这一次以更清晰的口气明确了这一点。这一点实际上跟刚才屈宏斌博士和钟伟博士讲的,中国对外的投资、金融的成长都有直接的关系。港股直通车本身就是金融资本项目很重要的动作。

  现在,资本市场开始体会到中国资本市场的魅力,开始成为了投资者。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是一部分人的游戏,现在大概1.2亿还是1.3亿的帐户,有3000万个闲置帐户,剩下9000万。有3到4千万个基金帐户,如果把基金去掉的话,就有5000万个股票帐户。4000万个基金帐户管理在59家基金管理公司,实际上基金并不多。剩下的基金包括深圳A股、上海A、B股。那么假定没有上海B股,也就是大概2000多万人群,始终还是一小部分人的游戏,渗透得还远远不够。

  那么,中国现在所处的阶段,正处于大家都在讲的人口红利,50、60、70年代出生的人群正在岗工作。大概人口学家告诉我们说,在2017、2018年中国会出现人口的拐点,会进入老年社会,那么我们现在需要为自己的未来配置资产。在自己的收入里面工资下降的同时,我们需要通过资产型的收入进行弥补,这就产生了非常大的资产的需求。如果国内的资产不够,我们应该给居民更多的选择,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自己的资产。

  所以,一些能够提供这些渠道的金融机构,也给我们增多了一个选择。刚才许博士跟我说投资中国股票市场,在全世界都是平常的,不怕的。英国的金融时报现在有篇文章说,从今天以后,如果投资者想投资中国的股票市场,需要戴上心脏起搏器。我们是经过这样市场洗礼的投资者,所以可能有一些风险,但是这使得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资产放在一个篮子里。一个开放的市场,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

  理财,并不是要追求最高的收益,我不知道我讲得对不对,汇丰的理财做得好,我也不太理解。理财是根据每个人的风险收益偏好、家庭的结构、整个人生的不同的生命周期来进行相应地匹配和安排,只有最适合的理财方案,并没有最好的理财方案。如果你的资产集中在一个市场,它是不安全的。

  这段时间港股直通车,8月20日推出了这个方案之后,不同的管理部门有不同的争论。说如果这个都放开了,都跑去买海外的A股市场怎么办?需要设一个限隔,限隔怎么设呢?这个问题上我们表现了更多的批判性,我们基本上否定了这个方案。如果设一个限隔,500亿?如果一天500亿花完了怎么办呢?第二天不搞了?有的专家说给每一个人设一个上限,不能超过10万美元,国外市场都是金融机构主导的市场,你让这些小鱼小虾都出去投资不麻烦了?我看到一个漫画,他在大海上滑着浪板,他用筷子夹龙虾,然后他说夹着QD了。这也不合适,全是散户也不合适。所以又有人说这样,设一个底线,海外市场的投资风险大,那么我们设30万港元以上,或者是再往上一点汇丰理财设50万人民币以上,如果说汇丰的卓越理财有效,必须达到汇丰海外的标准才能去海外投资。因为小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大。但是我们这些小投资者,100倍、200倍的小SP都照买不误,为什么不允许他买汇丰啊?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资本项目开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需要学习。接下来给大家安排了周末的学习,感谢大家参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