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模式创新主旨论坛现场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3:15 新浪财经

  刘持金:所以品牌强国就转到冯总这儿了。大家知道数码产品是高度同质化的,张三生产的MP3和李四生产的MP3技术层面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只有品牌和品质和观念的区别?

  冯军:你说对非常对,就是因为这样,给我们带来的压力也很大。我们作为中国的创业企业,我们和国际品牌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压力比较大。但是机会也特别大,因为在这个领域没有传统领域的那些历史的包袱和专利,在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某种意义上比日本企业更走在前头,因为中国的互联网普及比日本发展更快。所以在数码领域专心做研发的话,其实机会特别多。当我们在MP3领域竞争到一定的程度以后,我们又发展MP4,现在我们的MP5也研发出来了,并且已经申请了专利,国际上还没有跟上,MP4可以领先他们一年以上,MP5大概领先他们三到五年,所以就给了我们足够的时间。因为我们现在百分之百的纯内资,我们希望将来在国内上市,压力也特别大。我们和《集结号》合作,因为那个里面的精髓跟爱国者有很大的默契。在中国的创新要以中国为根据地,也必须国际化。华旗资讯之所以能活过来,随着F1迈凯伦车队的获胜,爱国者在国外也大大提升了知名度,包括阿隆索心脏的那个位置是爱国者三个汉字。当西班牙用户看到这样一个现象的时候很惊讶。当然明年阿隆索会离开迈凯伦,我们会做重新的调整。今年8月份的时候我们的销量,西班牙的爱国者数码相机的销量,在售价比大陆贵20%的情况下,居然销量首次超过了中国的销量,这个让我们很吃惊。在国内,可能国内的消费者被国产的品牌伤害过,所以不太相信,这个我们理解。所以我们走国外的市场,我们还申请了水印专利,还有我们马上要推出GPS相继,你拍的所有的相片都有GPS信息,所以我们做1+1大于11,一定前途无量。谢谢!

  马雪征:我想提个问题,哪位回答都是可以的。还是品牌国际化的问题。中国仍然被认为是制造国,不是品牌大国,这个问题上可以给我们什么样的建议?

  杰克·特劳特:这个回答是比较困难的,我今天要谈的是,你们现在竞争比较激烈,不太容易。你们跟同行的一些大公司比的话,比较困难,即使在创新这方面。

苹果在创新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创造,这个领域是高科技的领域。建立一个全球的品牌,没有一个简单的答案,因为现在已经有了很多强有力的竞争者。只有在他们实力非常强大的时候要避开他们,他们弱的时候就利用他们。

  陈明哲:今天中国企业面临的是一个升级、转型,甚至是一个所谓战略的问题。总动态经济的观点,现在在欧洲那个1%的份额可以决定第二和第三,所以我觉得联想当时应该更积极一点。

  我觉得冯总特别提到所谓文化的问题,让我想起《易经》里面有两句话,因而不是其新。因是因什么,是文化,新是创新。我觉得最重要的,我们必须要找出来,为什么中国企业面临创新的压力,比任何其他的时候都要大。我个人觉得,第一个是中国本身的再崛起,我说的是再崛起,西方用的是崛起。商业模式的创新,最终还是回到所谓的CEO或者企业领导人思维创新,如果思维没有办法创新的话,讲其他的创新都是次要的。讲思维创新的话,我觉得大家已经注意到,中国市场已经变成全世界最国际化的市场。全世界各式各样的跨国企业都在这里,第二个,中国本身已经非常静悄悄地从一个以制造为中心的经济体,转变成经济体的服务业综合体。目前大概GDP34%左右是服务业,服务业最主要的一个是广告费,广告费已经超过德国。当全世界其他国家还在讲中国是制造中心的时候,我希望各位可以思考,中国已经不是制造中心,已经是制造服务中心。文化,品牌怎么样结合。这次我演讲的主题就是讲文化,战略和执行三方面,谢谢!

  刘持金:谢谢两位,我们的时间关系,俞总和冯总有问题也可以提出来。

  俞尧昌:因为我们企业想活得长一点,你看中国冰箱业的老大,科龙倒下了,中国的企业好象都活得不长。联想给我们创造了一个楷模,就接班人的问题,组织系统的问题,两位专家能不能给我们指点迷津,中国的企业如何走得长?

  杰克·特劳特:长寿一点,主要是不要犯错误,特别是在今天比较严峻市场形势下。必须长寿就是聪明一点,不要犯错。因为总有人虎视眈眈地要抢走你的业务,我会在后面讲讲如何防范犯错误。

  陈明哲:我觉得中国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的企业相继倒台。其实这是一个好的现象,是经济发展一个必然的现象。这是市场运作一个很正常的过程,当然了,企业要创造价值。我觉得最主要的,到底我们的企业为什么存在?第二个,我们到底做了什么事情,创造了什么价值?所以我觉得中国企业目前最大的挑战,除了要怎么样跟西方接轨,还要怎么样跟文化挂钩。

  冯军:我想问一个问题,大家都在说,越是民族的越是国际的,我想听听两位老师对中国品牌国际化的时候,对这句话的解释。

  杰克·特劳特:我觉得现在在中国,我们是后来者。现在已经成为国际的一部分了,大家都在了解和竞争,和国外的品牌进行竞争,我想现在只是开始。一定要建立自己的不同之处,为什么要买你的品牌。我是这样想的,一定要把自己区分出来,包括你的品牌。如果没有什么区别的话,那你的价格一定要非常低,只能这样了。

  陈明哲:我觉得你刚才讲的民族和国际,我觉得一语道尽中华文化的精髓。大家都在讲危机,这是一对矛盾。这个可能只有中国和中国企业家运用文化的智慧和最先进的管理技术才能做好。

  刘持金:谢谢,接下来第二场我们有更多的话题和大家分享,我想代表大会的组织者再次感谢三位企业家,也感谢两位专家,谢谢!

  主持人:感谢刘持金先生的主持,也感谢两位大师,刚才分享了很精彩的兔子,大象和乌龟的故事。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