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杨益局长宋和平巡视员聊产业竞争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7:48 新浪财经

  11月9~10日,商务部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将联合主办“第四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深入探讨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现状与展望、自主创新品牌建设与产业国际竞争力、可持续发展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等多方面的议题。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杨益局长、宋和平巡视员于10月25日下午17:00—17:45做客新浪网财经频道的直播聊天室,为第四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进行热身,畅谈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以及国内产业界如何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等方面的话题。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杨益局长宋和平巡视员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一 视频二 视频三

商务部杨益局长宋和平巡视员聊产业竞争力实录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杨益局长、宋和平巡视员做客新浪聊天室。上图左起宋和平、杨益、新浪财经主持人权静(来源:新浪财经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做客新浪网财经频道的直播聊天室,我是新浪网财经频道的主持人权静。临近年底了,会有各种各样非常重要的财经会议在这个时段召开,那么我们新浪财经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媒体,也会对这些会议当中非常有分量的会议进行报道,如果您关注过我们会议的议程,您就会看到在11月9号到10号这两天,将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召开,那就是“第四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这个论坛是由商务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来共同主办的。那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两位来自商务部的司局级领导做客我们新浪聊天室,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到场的两位嘉宾,坐在我右手边的第一位是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的局长杨益局长,您好。

  杨益:谢谢,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新浪网,同广大网友就贸易救济、产业损害还有产业国际竞争力这方面的问题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也进一步促进我们的商务工作。

  主持人:谢谢杨局长。坐在我右手边的第二位是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的宋和平巡视员,宋局长您好。

  宋和平:谢谢,你好。

    总体上来说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还不够强

  主持人:我们知道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经济保持着持续强劲发展的势头,并且成为全球重要的工业制成品的生产基地,同时有多种产品在全球贸易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在这儿我想先请问杨局长第一个问题,这种现象是否说明我国国内的产业在国际上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呢?

  杨益:我想对于这个问题也要全面地来看,一方面要看到加入世贸组织6年来,我们中国已经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到了全球化的进程当中,我们国家的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

    从2003年到2006年我们中国的GDP年均增长率是超过了10%,我们世界排名已经跃升到了第四位,特别是我们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大幅度增长,到去年年底我国货物进出口贸易的总额已经达到了17600多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比重达到了7.2%,应该说已经成为了世界上的第三大贸易国。

    其中我们出口额达到了9680多亿美元,要看到在我们中国的出口产品结构当中制成品已经占到了出口商品总量的94%,目前中国已经有包括钢铁、水泥、玻璃、家电、医药、信息产业等领域的170多种制造产品的产量和出口,都处于世界的第一位,部分产品初步形成了中国制造服务全球市场的格局。所以从这些方面可以说明我们国内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竞争力明显地提高了。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在我们的全部制成品当中主要还是以纺织、服装、鞋类、玩具等等为主的劳动密集型的产品,这些方面的产品它占了很大的比重。从我国主要出口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来看,消费型的电子产品、纺织品、皮革制品和服装这四类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比较高,但是像电子机械、航空材料、运输设备等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还相当低。这就说明我国出口产品的结构还是以资源密集型、劳动力密集型为主,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品的比重是偏低的。所以我们产品的竞争力主要依赖的还是丰富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从总体上来说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还不够强。

    产业损害是进口产品以低价倾销形式对进口国产业造成损害

  主持人:谢谢杨局长的分析。我们这场聊天从刚一开始挂上去就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有一个网友就跟我们留言了。

  网友:刚才听了杨局长的分析,我觉得非常有道理,很认同,但是我作为一个老百姓,我对产业损害这个词不是很明白,觉得产业损害调查局的工作也非常神秘,请问两位嘉宾产业损害到底是什么意思?您这个产业损害调查局的工作范畴都是哪些?

  杨益:谢谢这位网友关心我们局的工作。应该说产业损害这个词在我们的经济生活当中还比较陌生,它是随着我们加入WTO才逐渐开展到我们国家来的,产业损害这个词主要是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下面的一个法律概念。它具体是指在国际贸易当中一国的进口产品以低价倾销的形式,对进口国的产业产品造成了损害,具体的形式就是反倾销、反补贴还有特殊保障措施等等。

  我们产业损害调查局应该说也是商业部一个年轻的司局,它的前身是原来国家经贸委的产业损害调查局,这个局是在我国加入WTO,就是2001年年底的时候组建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反倾销案件当中对涉及到进口产品对于国内产业损害这方面的调查和执法工作。我们局主要职能有八项,除了贸易救济案件的调查、裁决之外,还有产业损害预警机制的建设,还有贸易救济法律法规方面的建设,还有包括开展产业国际竞争力调查、调研,维护国内产业安全等等方面。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