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杨益局长宋和平巡视员聊产业竞争力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7:48 新浪财经

商务部杨益局长宋和平巡视员聊产业竞争力实录(3)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宋和平巡视员做客新浪。(来源:新浪财经

    论坛中将有精彩的产业研究报告发布

  主持人:非常感谢杨局长从企业、行业协会和政府这三个方面进行的非常深入的分析,应该使我们的网友受益匪浅。这儿我还想请问宋局长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很多的财经会议和论坛,它都会有一些报告或者是一些排行榜之类的信息资料发布,想请问一下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是否也有相应的资料,或者排行榜,或者研究报告之类的成果来发布呢?

  宋和平:我们这次这个论坛有两方面的内容,是刚才你提问所提到的,一个就是产业竞争力的论文评选。为了开好这个会我们在几个月以前就已经发出了产业竞争力论文评选的通知,现在投稿非常踊跃,一些大企业、协会、专家、院校、研究机构都就中国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以及对产业竞争力进行一些深入的研讨发表论文,已经通过网上报到了我们组委会,现在我们正在组织专家评审。在这个会上我们会对评审的结果进行一个发布,这是论文评审。

  另一个,我们商务部本身就具有这项职能,就是做产业竞争力的调查和研究。这几年我们在汽车、热带水果、发电设备还有电工机械、钢铁等方面都做了一些产业竞争力的调研,届时在这个会上也有相关的竞争力报告会在会上发布。

  主持人:我们可以想像在即将举行的这个论坛当中,各位网友能看到非常多的很专业、很精彩的报告。那么这个报告从哪些渠道能够获得呢?

  宋和平:这个报告目前我们还是要在会上才能发布,所以参会可能会得到这个报告,会后我们会把这些报告做一些整理,向社会来发布。

  主持人:那这个渠道会是什么样的呢?

  宋和平:这个渠道一个是可以通过商务部的我们调查局的网站,我们报告可能要在网上发布,再一个,我们可能会做一定的出版,向社会来以书籍的形式发布。

    提升产业竞争力将从三方面入手采取具体措施

  主持人:下面再请问杨局长一个问题,您刚才非常精辟地从企业、行业协会还有政府三个宏观的角度来分析了如何提升我国的产业国际竞争力,有一些网友就会关心刚才我们讲的是宏观层面,在具体的操作措施上请问会有哪些措施呢?

  杨益:我想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着手。第一,还是要把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提高产业竞争力的重点,我们曾经做了一些研究和调查,感到我们产业竞争力不高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自主知识产权不足,自有品牌少,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比较薄弱,所以我想在这个方面我们政府要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入,要集中资源来突破新

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软件还有生物等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引导企业增加技术开发的投入,开发推广适用的技术,提高我们培养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强化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根基,是一方面的工作。

  另外第二方面具体来说,就是企业要积极发挥主体的作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我们在货物、服务、投资和知识产权领域当中所享受到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最直接存在的主体是企业。所以一个国家的产业要提高整体的国际竞争力的话,关键还是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所以企业自身也要加大对研发新技术研究、开发这方面的投入。

  第三,我想政府和行业组织要加强对产业国际竞争力的监测和指导。我们的各个部门、各个行业要通过产业国际竞争力调查与评价等等方式,及时地分析相关产业国际竞争力的状况,有针对性地引导和促进相关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并且要制定有效的政策和措施,为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近几年来我们部在WTO的框架下面运用国际通行规则,逐步建立起了一套科学严谨的产业损害预警机制,这个机制通过对国际经贸发展变化和进出口的情况进行监测,来发现其中对国内产业及其竞争力的影响,发现这些问题之后我们及时地采取措施,应对来自国外进口产品的冲击与影响,我想具体就是这几方面的工作要做。

    各产业国际竞争力强弱布局

  主持人:谢谢杨局长的分析。宋局长,刚才杨局长从如何采取具体的措施这个角度来给我们大家分析了如何提升产业竞争力。那能不能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不同的产业、不同的行业的背景,就是说哪些产业它的国际竞争力比较强,哪些产业它的国际竞争力不是很强,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宋和平:目前我们在对这个产业发展、产业竞争力的研究跟踪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在中国加入WTO,就是加入世贸组织的前后,中国政府为了指导产业应对入世做过一个产业的分析,五年过去了,这些产业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和提升。

  就目前来看,现在我国的钢铁、轻工、纺织等行业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国际竞争能力。另外在石化、机械、船舶等行业目前也具备较好的增长潜力。但是在电子信息、服务、农业等领域的竞争力相对还是比较弱,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还有中国的汽车产业在加入世贸组织五年来得到了一个长足的发展,竞争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商务部把指导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

  主持人:谢谢宋局长的分析。杨局长,还请问您最后一个问题,刚才我们讲了一系列的产业方面的分析,那么今天也非常难得,我们把商务部两位司局级领导请到我们新浪的聊天室现场,可能我们网友最想知道的就是商务部在促进国内产业竞争力提升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杨益:促进国内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应该说是我们商务部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我想吴仪副总理曾经说过,就是提升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是做好加入世贸组织应对工作、切实维护产业安全的重要内容,是我国产业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当中得以健康发展的根本途径。

    所以根据吴仪副总理的指示精神,从2003年以来我们商务部就把指导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从03年开始我们就启动了产业国际竞争力调查与评价工程,同时我们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商务部针对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国际服务贸易对国内产业及其竞争力的影响,以汽车为试点,启动了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调查和评价工作,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先后开展了磷肥、电子信息、汽车零配件、发电设备等等这些重点产品产业国际竞争力的调查和评价,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

  在今年,刚才我们宋局长也说到了,在今年即将召开的第四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上面,我们还要发布中国汽车零部件、发电设备、热带水果等重点行业的产业国际竞争力调查和评价报告,以便深入地分析我国重要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情况,为全面提升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建言献策。这是一大方面的工作。

  另外,我们为了配合产业损害预警工作和提升国内产业国际竞争力工作的进行,我们局从2002年开始还着手建立产业安全数据库,并且从去年开始对产业安全数据库进行了扩容,这项扩容工作列为我们商务部去年十三项重点工程之一。这次我们产业安全数据库的扩容主要是针对现阶段比较敏感的行业来进行的,所谓敏感的行业我想它就是行业的产业安全在市场竞争当中存在着风险,所以需要监测,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提前做出预警,从而起到维护产业安全的目的。

    我们监测的数据主要来源于权威机构、行业协会的有关数据,以及企业报送的相关数据,目前我们产业安全数据库经过去年的扩容,现在已经有800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这个直报系统,现在我们数据库监测的产品有400多个,基本涵盖了我们进出口贸易70%的量,通过直报这些数据,同时行业协会提供的一些数据,我们有数据分析员,还有行业专家,结合数据分析员和行业专家的分析结果,最后做出一个预警报告,供政府决策部门参考。从这个预警机制建立以来我们已经做了100多期预警报告,给政府的有关部门和有关的行业组织。

  同时我们产业安全数据库还依托了一个网站,现在我们有一个中国产业安全指南网站,在这个网站上面有些预警信息,有些预警报告,我们通过这个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布,所以关心企业或者是产业安全,要了解这方面信息的同志或者朋友们,也可以去经常浏览我们的这个网站,在这个方面有很多产业安全,产业损害预警这方面的信息和内容。我想主要就是这些情况,谢谢。

  主持人:谢谢杨局长。两位局长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很权威、很精辟的分析,相信今天广大网友从众受益匪浅,但是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今天的聊天只能进行到这儿,更多精彩的内容会在11月9号到10号那两天的第四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当中一一给大家呈现,如果怀有期待的朋友可以去参加这个论坛。相关的信息您可以从新浪网的财经频道,财经会议的信息发布栏目当中找到,也可以登陆中国产业安全指南网(www.acs.gov.cn)来查询相关的信息,各位朋友,我们再一次感谢今天做客新浪网财经频道的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的杨益局长和宋和平局长两位局长,谢谢您。

  杨益:谢谢。

  宋和平:谢谢。

  主持人: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