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陶滔:中国建筑设计师创造力跑到哪里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7:01 新浪财经

  由中国贸促会、全国青联、中国红十字会、全国妇联大力支持,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第一财经日报、分众传媒、品牌联盟主办的首届中国品牌节于2007年8月8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五合国际建筑设计集团总顾问总经理陶滔先生演讲。

  陶滔:大家下午好!

  前面的演讲者非常精彩,而且对我个人来说,我作为一个实际上可能是企业的管理者,但是实际上是一个技术人员,非常收益。

  我其实是很不喜欢到北京这一带来,因为我们今天是中国品牌的节日,是一个高兴得日子。但是对我所从事的行业来说是一个悲哀的事情,为什么悲哀呢?我们看到在我们的右边是鸟巢,在我们的东边是

中央电视台,在中轴线上还有我们法国朋友做的国家大剧院。在这样一个世纪之交,在这样一个奥运机遇的时候,没有中国建筑师做的创世纪之作,这个事情其实作为我们这个行业是远远落后于国际水平的。也就是说,我们的国际化道路还很长,我这个企业在中国这样一块土地上,生长了六年,刚才严总说到,一个企业品牌的建立,是在于向成功的道路上跋涉。我们这个企业才是呱呱坠地的小婴儿。可是只有我们一家企业代表了中国的建筑设计这个行业,在这样一个中国品牌节。

  所以,我希望我们李光斗老师,要去我们这个行业里面多讲讲课,在清华建筑学院有一块牌子叫哲匠之门,是我们建筑师自誉为有哲学思想的工匠,进入到清华建筑学院被誉为哲匠。这些知识的匮乏,导致了我们中国的建筑师,空有一身好工夫,但是很难为国家、为民族、为我们这个城市创造出好的作品,所以这是我今天参与这个会议的时候,一个自身的感想。

  我们这个企业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们有很多机遇没有赶上,但是我们赶上了一个大机遇,就是中国世界工地这样一个机遇。大家知道全世界有两大工地,一个在中国,一个在阿拉伯在迪拜地区。中国汇聚了全世界各地区的建筑商,我们诞生在这样一个地方,我们也是在努力的打造我们自己的品牌,我们公司在品牌建设上没有太多的专业的品牌建设经验。但是我们也是看到各种广告的做法,看到各种企业成长的历程,考虑到了各个方面的建设。

  我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在这个层面上的一些考虑,刚才提到在我们设计行业里面,中国现在很少有真正能公认的设计大师,是什么原因呢?是因为我们有一个技术的断代,在这个技术断代的情况下,我们很难在

中国经济建设发展需求的时候,我们很难为中国的建设贡献出大师来。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我们这样的企业可能更加关注与我们青年技术人才的培养,在五合企业里面,有为我们青年专门设立的青年建筑师,专门设立的奖励机制。我们同时也在社会上,一年一年的推出五合国际优秀的青年建筑师。

  在设计行业里面有一个规律,就是说一个大师领导一个事务所,成为一个国际上通行的一个法则。同时也有另外一个规律,就是设计公司按企业来营造,但是作为一个建筑设计本身的特性,它仍然需要大师,需要有名气、名望的大师来领导。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企业在人力资源的培养上,注重了培养两个字,不断的把我们优秀的年轻人,通过中国这种很广泛、很多的市场机会的情况下,使他们逐渐锻炼成为大师。以前我的老师给我说过,一个成功的建筑师,从大学出来五年可以成为建筑师,需要十年的时间你可以主持一个设计项目,需要二十年的时间,你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建筑大师,这个时间是难以逾越的一个障碍。我们只是期望于现在的机会,来推进我们自己的优秀人才尽快的成长。

  第二个方面,作为一个优秀的设计企业,它必须要站在技术水平的高端,因为它本身是技术型的。现在中央也说了,中国发展产品的核心

竞争力,就是创造力是创新,如何做好我们创新的能力。在这点上,奥运会对中国建筑师来说是一个滑铁卢战役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反思自己的创新精神在什么,我们自己的创造力跑到哪里去了。所以这也是在于,我们在建筑设计品牌上,我们在努力在探寻的一个内因。

  第三个方面,在中国这么广泛的市场上,建筑设计自由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如何组建一支具有品牌效应的团队。除了有品牌的设计师以外,同时建立一支品牌效应的团队,我们一直在探求一种企业的精神。通过企业的精神来推导,以个人为主体的建筑思想的发挥,创造精神的启发。所以在五合国际,我们本身的企业建设上,逐渐的从一个传统的设计事务所的关系,逐渐想把它引导向一个企业发展的道路上。

  因此,我们对于市场所乞求贡献的,我们自己做出来的产品。这个是我期望在论坛上所能贡献给大家的一些感想之言,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