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快速成长企业学习新模式—网络时代的学习型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15:40 新浪财经

  

快速成长企业学习新模式—网络时代的学习型企业

易中董事长宋新宇参加《快公司2.0》杂志的星期三的沙龙活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快速成长企业学习新模式—网络时代的学习型企业

  宋新宇博士

  主持人:各位新老朋友,首先非常欢迎大家今天下午从百忙之中,至少是四面八方赶过来参加我们《快公司2.0》杂志的星期三的沙龙活动。记得上次,我们主题叫《如何让你的企业轻松俘获数千万眼球》。今天人少了一些,因为宋兄每次讲课都是要收费的,所以有一些人都望而却步了。

  这是我们大家在一起的很好的交流和相互学习的机会。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大家应该说都是从业者,或者每个人都有一个很大的理想抱负,我们是组织中人,学习型组织如何再造。我觉得这个话题也应该是非常的有意思有挑战性的。

  下面我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今天的主讲嘉宾宋新宇先生,他现在是易中创业的董事长和创始人。手里有一个叫xue24.com的网站,应该是专门的针对中小型企业的学习和培训的。还有一个人际关系拓展的一个网站,叫xing.com。大家如果有机会可以把你的信息输入进去之后,会发现能拓展你的人际关系的资源。宋先生应该是1985年以河南省高考

状元的身份,考入北京大学,很快到德国去读书,在那儿拿到博士学位,之后回到中国曾经是很著名的金融公司罗兰贝格的中国区的董事和总经理。1999年的时候我在中国经营报刚开办的一个版面,热点三行,第一期做的东西很有幸请到宋新宇先生还有和在营销界非常知名的业界人士进行交流。在这里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平常我们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宋先生很早的时候总结中国的企业有一个非常好的市场机会,往往先成功后失败。成功是失败之母,这个我觉得应该是他的专利,而且是叫国际经验规则和中国事实相结合的一个产物。其他的更多的话,那我今天先不多说了,我们先有请宋先生。

  宋新宇:非常感谢《快公司》今天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跟大家交流和学习。在座的有很多没有见过面,但是互相都认识的老朋友。像秦先生、汪先生,虽然没有见过面,但是知道大家的名字和大家做的事情。刚才介绍了实际上我是一个不太守本份的人,本来是在管理咨询界做,做得好好的,99年自己出来创业,一直做管理培训。抛弃了原来做咨询的时候所在的客户群,做咨询的时候一直做大企业。我们现在xue24.com和xing.com针对的对象是中国几千万的中小企业,针对的是这个群体。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自己也是一直琢磨中国的一些企业管理、成长、经营等一系列的问题,也总结了一些知识点。像刚才主持人提到的我们在探索的过程当中得到了一些感悟。那么我也把自己的一些感悟给做成了一些教程,有关管理战略、营销的,是我自己比较喜欢的领域。

  那么最近这两年刚才说不务正业,我觉得做老师、做培训师有一点不够好玩儿了。或者说一方面是个人的心里上觉得老是重复一件事情不太有意思,另外一个方面我觉得培训相对来说传统的行业也需要和网络技术相结合。所以说这两年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探索、培训和互联网相结合,那么今天我是把自己的一些感悟想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跟大家交流一下,我想大概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把我的一些想法跟大家介绍一下。之后我们有一个讨论的时间。

  我想今天跟大家交流的主题《快速成长企业学习新模式》,说白了我们能利用互联网加快我们企业的学习的能力。为什么不说中小企业,说快速成长企业呢,原因很简单,中小企业虽然很多,但是真正有学习意识的是那些成长非常快的。我想像王老师我们经常见到这样的企业,他们会找我说我们的企业今年明年比去年又长了百分之二百,到处都是让我头疼的问题怎么办。实际上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咨询 ,根本的解决方案他们得自己学会学习的,也就是说一个企业要建立自己的学习系统。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觉得首先的一点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也是老生常谈,跟原来不一样,我还是想强调几个数字,可能我们平时不一定是这么想。第一个数字我看到了信息量爆炸,5年增加一倍。我们的知识每五年增加一倍,你再厉害的人再快也跟不上信息的爆炸量,90%大学学习的东西,一走出校门没有用了,我至少是这个感受。我在大学学习的管理,学习的那些东西没有用处。我真正的在管理的过程当中、咨询的过程当中,工作的过程当中,有用的那些知识,全是自己一点点在工作当中重新学习的。

  我们可能今天像《经济观察报》可能一天的报纸上的信息的含量可能是18世纪一个人一辈子碰到的信息量。这也是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可能让我们感到这个知识确实太多了,我们想办法学会学习,作为个人,那么作为企业呢,要学会打造一个学习型的企业。这样我们才能够适应我们现代的时代。现在的这个时代是什么时代呢,我的一个朋友,刚才提到xing.com的创始人拉斯,我们现在生活在狗年的时代,什么叫狗年呢,一只狗它的年龄是10岁,如果跟人做一个比较的话,一个狗年相当于人的一个十年,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几乎是比原来快了10倍。那么我们要想适应的话,我们必须学习。

  但是从学习的角度,我也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实际上作为个人学习我觉得挺难的。xue24.com开始学习的时候,我们所谓的自主学习,让大家自己上来挑选,我们给它做了很多web2.0的课程,最受环境的课程,最受欢迎的老师,给你设置好了,你上来点,但是我们发现这样做是不行的,因为个人的学习,这种完全自主式的学习,没有多少人能够做到。也许一百个人里面有一个人可能说我要系统的学好一门知识,一天要花半个小时,大部分的人还是没有办法约束自己的。我们的学校教育,中国的学校教育通常没有培养人自学的这种能力,我们的教育通常是应试教育。同时作为学习者,如果是一个人自己学的话,有一旦很大的孤单的,这样的话很难坚持下去。最后的结果是表面上看,现在的这个知识非常丰富,你要的什么知识都有,甚至很多的东西都是免费摆在你面前,但是没有人去吃你的这个大餐,很少有人能够坚持自己去学习。而企业实际上有非常强烈的需求,让自己的员工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企业有这个需求。具体到企业,我们就发现说,到底企业我学什么,怎么学,也是挺困难的一件事。我跟中小企业接触的过程当中发现,基本上有一些那么几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第一个是缺乏统筹规划,企业把这个事情当做重要的事情。一方面企业用人的时候,人不好用,着急的时候需要他们学习,一旦订单来了把人撤下来了,别学了,赶快把这个订单搞定,没有统筹的规划。如果有一个学习系统和知识系统的建设,开始的时候非常认真的要做这个事情,后来不了了之。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行业决定,没有高质量内容,咨询界也好有一个通病,很少有人把好的课程、课件给它做出来。如果那样做的话,现在任何一个好的东西,很快地可以在网络复制了。我给大家举一个我自己的经历,我们公司做的VCD的教程,每个教程都花费很多资金,但是我们如果把这个产品一发布,一个星期之内在网络有盗版的,他们做的集约化的能力,往往高过我们的能力,第一找到不是我们公司,而是这些盗版的。所以举一个例子,我一个老的教程,讲营销的方法,在一个免费交换的网站上可以免费下载8万多次。我相信可能大部分的人愿意花钱、花功夫做内容,可能企业找不到好的高质量的内容,可能这个模式非常单一。因为没有人用心的做这个事情。第三,不是员工自发的学习这个东西,是公司强制性的,不被公司的员工接受。最后为什么很多公司做学习系统的时候,原因是这个学习系统没有办法衡量它的产出,我投一万块钱,回报是什么呢,当然我们做培训公司的给别人讲很多的故事,我们告诉人家可能是1:1000,你投一块钱回报是一千块钱,我们拿出一些具体的例子来说明,但是实际上他们的企业不一定认可,因为很难量化,我投资的钱买学习资料,建立自己的学习系统,那么实际的好处看不到。这些造成整个学习型企业的困难。

  那么怎么样改变这一点呢?有一些方向性的东西,第一我们做咨询的时候,永远告诉领导的你要想咨询的项目做好,那你首先自己得重视,同样培训也是一样,什么事如果领导不重视的话,你放心这件事肯定搞不好。如果想让你的企业真正成为一个学习型的企业,不断进步的企业,那你肯定想办法让你的领导,你的老总,或者是老板重视这个事情。

  第二也是我们跟一些中小企业合作的过程当中发现,得有一个规章制度,把学习跟他的升迁进行挂钩。这样地话,为什么大学生拼命考一些这个证书那个证书,因为觉得拿到一个证书将来可以就业,好像我有一个什么身份,同样在企业如果把一个员工的学习跟他的升迁结合起来,那么效果会好很多,那么如果没有,大部分中小企业是没有的,它的绩效考核本来有很多的指标,如果把学习加上去,多到无法操作了,所以很多的企业不要这一点,但是如果不挂钩的话,那么学习的效果你很难推行下去。

  第三营造学习的氛围非常重要。我们经常跟中小企业说,建造一个企业大学的氛围。你叫一个公司的企业大学,可能甚至做出来一些老师是什么教授,你学完了这一段能成为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一点一点往上升,造成这样一个氛围,那么学习就会好很多。如果没有这个氛围的话,学习就会弱很多。

  第四,我想非常简单,丰富课程的资源和信息的运用。这是我刚才跟大家讨论的第一个问题。我们现在需要学习,那么学习的难点在哪儿,第二我想跟大家一起讨论的问题是到底互联网技术有没有改变我们的学习的本质。我觉得答案实际上一方面是“是”,互联网改变了我们学习的某些方面,但是另外一个方面,互联网没有改变学习的本质,为什么这么说,我来跟大家一起看看,我认为学习当中重要的一些原则,我们看看可能大家理解这个意思。我觉得学习最关键的第一条是使用中学习,带着问题学习。为什么一方面大学的学生拼命学、拼命地考证,拼命地拿这个证书那个证书,但是找工作的时候就是找不到,背后的原因是因为他学的东西是跟现实脱节的,不是在使用中学习。我前一段时间看到一个清华的学生,他说考CPA的什么证书等等,我说你将来到底要干什么,他说因为我不知道,所以我要为未来做准备,所以要考这些证。这完全是个错误,不会学到真正的东西。你唯一有价值的学习,是使用中学习。实际上在希腊的哲学里面,对这个问题已经有过说明和研究了,有一个希腊的哲学家说过,大脑不是桶,你往里面装越多越好,大脑应该是油,你最好谁能够把大脑的油点燃了,把它变成火,大脑才变成有价值。什么东西可以让你的大脑燃烧起来呢,变得有价值呢,实际上我觉得就是我们在工作过程当中碰到的问题,如果我做的事情是为了解决问题学习的,你会发现不由自主地关注新的知识。不由自主地在学习。如果不是针对问题,而是为假象的未来做准备的,刚才提到的清华的学生一样,可以肯定你学不好的。因为你不可能在那么多方面成为专家。学习的目的是要解决问题。从这一点来说,带着问题学习,互联网没有改变任何的东西,没有互联网也是这样。第一个答案是没有改变。带着问题学习的话,你可以创造一个非常伟大的企业。我想我们听到很多的故事,像eBay,把自己的东西卖出去,把自己的问题解决了,同时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我刚才提到xing.com的创始人,就是Lars,就是非常典型的德国的年轻的企业家,创业四次,头三次失败了,第三次拿了600万马克的风险投资,都泡汤了。第四次做的xing.com成功了,为什么成功了,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他解决了一个现实当中大家都需要解决的问题,我每天收到大量的名片。但是我认识了陈江这位朋友,但是他认识什么人呢,他是我的人脉了,我怎么样知道他的人脉,往下没有办法实现了,他创造了一个平台,把自己的人脉关系展现在平台上,我如果认识陈江先生,可以看他的联系人,如果我需要这个圈子里面的人,我可以请陈江帮助我跟另外的人认识,这是一个六度理论的一个实际的应用。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他的投资在三年的时间里面做大了,正好三年的时候有一千万的收入,然后在法兰克福上市,上市的市值有一个多亿欧元的市值,一个简单的例子说明这个问题。

  第二条学习我怎么样可以记住学习的内容,实际上这个方面很多的学家有很多的研究,就是全身心的学习,把所有的器官都用上。如果你仅仅是20%、30%的效果,如果你仅仅是听20、30%的效果,如果你仅仅是看20%、30%的效果,如果同时读、看、听都在用的话,所有的器官都用上,那么学习地效果非常好,可以达到60%、70%,互联网在这一点上大大改变我们学习的效率。互联网第一次可以让我们真正多媒体的来学习。但是理论上是这样,实际上还有很大的问题。实际上我们提供的课件很少有达到这个标准的。让你说你一边看、一边读、一边听,让你全身心的投入进来,但是至少互联网技术,理论上可以实现这一点的,从这个角度互联网在改变我们的学习。

  第三我们学习的窍门和秘诀,个人也好,企业员工也好,我们的学习要找合适的老师。如果刚才我说带着问题学习的话,如果你的问题是你企业里面具体的问题,找谁请教最合适呢,是那些有实践经验的人,不是大学老师,大学老师给你的是一些二手信息和知识,真正对你有用的,可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是那些自己有深刻的实践经验,又有深刻的感悟的这样的人。所以我们找老师的时候要注意这一点。后面跟大家讲一个国外的网络学习的企业的案例。凤凰城大学,在座的各位听到过这个大学,这个大学用的老师大部分是兼职的,这些兼职老师要求的实践经验最低是5年,必须在企业干过5年的人,至少才可以成为它的老师,才可以传授在实际工作中大家可以用到的知识。那么它调查的结果,兼职老师了平均的工作经验远远大于它的最低要求16年,如果你作为一个年轻人,要进入企业的这个问题,跟一个经验丰富的人学习,我相信对你的帮助大很多,互联网改变这一点吗,一方面没有,因为事实还是这样的,你要想学到好的知识,有用的知识,不是追寻的知识,想学习有用的知识,要找实践经验的老师,这一点没有改变,但是互联网改变的是我自己也在体会当中的一件事,就是互联网能够让一个有经验的,有实用知识的老师,让它的教学的范围扩大很多。比方说一个网络直播,可以让他去讲课,几十个人,几百个人,大家都在现场,现在在网络你可以几千人,可以几万人不会受这个限制,但是效果会打折扣,我的看法会不一样,不能简单说打折扣,因为在一个几百人的会场,你跟老师的互动,并不是很多。反而在网络,可以用一个网络手段把问题提给老师,老师可以给你当时的解答,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互联网帮助有实用知识的人把他的知识进行传播。

  第四我们怎么学习才有效。也是我个人的经验,就是在交友互动中学习。我们东方民族的学习,最开始的学习,孔夫子他们那个时代的学习,实际上就是一个互动的学习,孔子说一句话,下面他的学习给他加一番解释,然后他对这个解释加一番评判,就是我们看到的《论语》,就是互动的学习,最古代的教学方式就是对话。这样一个方式是非常非常有效的。我们同时也可以发现,这个对话不仅仅是老师和同学之间的对话,我想我们在MBA这个过程当中都知道,那些报名参加MBA的同学,他的目的一半是学习知识,另外一半是跟其他的同学交流,认识朋友,是学习者和学习者之间的交流,要想让学习有一个好的结果,那么这种互动和交流是非常重要的。给大家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两个例子,一个是如何学习戒烟,不知道大家关注这个事情吗,在座如果有烟鬼的话可以知道,戒烟是很难做的事情,各种各样的方法很多,有的吃药,有的做运动,各种各样的手段,我看到一个最极端的手段,我大哥当时戒烟的时候,以毒攻毒,一天抽了20包,直到抽到自己想吐,以后闻到烟味就难受,我想这种戒烟的方法不是很多人做的,也不是一个好的方法。所谓的好的方法,就是一帮烟鬼,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有一个游戏规则拿到一起来,每周都要一起,每天都到一起,我过一个星期之后,把我抽烟的量降低一半,互相监督,如果是做不到,大家一起来骂他,这就是戒烟者的游戏规则。那么我看到的资料说,95%的人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彻底把自己的烟戒掉。我觉得跟社会监督的力量一样。为什么在企业里面制造一定的学习的氛围,实际上制造一定的压力,这样的话才会学,要不然的话自己在小黑屋里面自己学,我的经验是效果不会太大。我现在网络开的一个课是刘韧,有一个自己的网络课程,现在在网络做一个网络编辑的课程,这个课程放到网络之后发现实际上非常重要的一条,一方面当然很多的人是慕名而来,这个刘韧来参加这个过程,还有大家回帖的过程当中,大家讨论的过程当中,会产生很多的非常有价值的信息和知识。很多的问题,某一个学员的问题,实际当中的问题,我在这个网站,网站的结构该怎么做,不是刘韧老师帮他解决的,而是大家七嘴八舌说,这样做比那样做好。结果是什么呢,大家都觉得受到了帮助。那些帮助别人,代替刘韧老师教别人的人,也从中学到很多,因为学习的秘诀就是教别人是最好的学习。

  互联网改变这条没有,互联网没有改变,但是大大简化了这个空洞的过程。实际上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好的让大家在互动中学习的一个方式。教别人是最好学习,全身心的学习无法达到百分之百。我们很多有经验的朋友都知道这一点,当我自己做这个报告的话,我会把我很多的很零散的想法成立出来,我先自己教会自己,我才能够去把我的信息传递给别人,所以这一点是我非常重要的。自己明白的东西不会突然忘记。实际上我所有的课程,都是在为自己,我先要解决我自己的问题,再把这个课程背出来,然后对别人也是一个很有价值的。

  那么互联网同样也没有改变这一条的本质,但是能够帮助我们更有意的让自己当别人的老师。我刚才提到刘韧课里面的学员,最后可以发现每个人都是老师,刘韧是最大的老师,每个人教别人的时候,自己学到很多,不仅仅是是荣誉,不仅仅是是一种快感,我当别人老师了,我告诉别人这个事怎么办,实际上自己在这个刚才当中学到很多。

  最后一点是学习的秘诀。第一要利用学习工具,人和动物的最大的区别,人可以用工具,但是动物不会。学习的工具是什么呢,书是学习的工具,互联网也是,而互联网上最大的开放的大学,或者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学,最好的工具是什么呢,就是Google和百度,你要找任何知识,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现在没有达到把关键词放进去,这个出来的结果是有效的,还是有乱七八糟的东西,但是至少可以省掉上学时代跑到图书馆里面查半天,然后把书借出来拿出来,然后找到这个需要的东西,现在不需要了,可以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可以在网络上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我觉得Google和百度是世界最大的大学。所有的这些工具其实对学习都有帮助。现在培训界有一个说法,学习最好的方式就是既有向上也要有向下的。因为每种方法都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缺点。比如说书非常便于携带和阅读,但是它的弱点也是非常明显,一本书拿在手上的时候,它的知识至少几年前了,因为一个人把自己的知识总结下来,至少整理加工到市场上,然后到你的手中至少需要很长时间。你现在有一些人一个星期可以把一本书攒出来,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但是也没有互联网快。这一点互联网也改变了很多,互联网丰富了我们学习的工具。

  我们讨论一下第三个问题,新技术能不能提高学习的效率。这里面跟大家讲几个简单的趋势,其中的一个可能现在很难说很流行的E-learning和M-Learning的趋势,现在已经有一些国外的朋友通过手机来学习,通过网站下载一些音频的MP3的课程,然后在上班的路上带着耳机就在学习,我的一个朋友在路上堵车一个小时,实际上学习一个小时。在中国的这个事情我相信非常有未来的,但是从技术到内容的提供也仅仅是在开始。诺基亚最近刚刚有一个新的项目,叫做“行学一族”只对它的16款手机开放,上面有一些新东方学英语的课,我们也在跟它准备一些管理方面的课程。我是非常相信将来和大家的学习,不因技术变得非常容易。但是这个只是一个方面的事情。现在大家比较正式的学习还都是在新技术上面,而这个E-learning在国内很多人觉得没有用。在几年前有一个小的热潮,很快大家发现它许诺的和实际做到的太不一致了,所以大家对于E-learning的看法不是很好,但是这么几年下来在国外E-learning已经相当相当的普及了。一方面让我吃惊的几个例子,一个刚刚提到的凤凰城大学,它作为一个网络大学已经成为全球的学习人数最大的一个学校。远远超过了所有的在校,有校园的学校。也是增长最快的一个网络大学。让我特别吃惊的例子就是英国的OU(开放大学)一般的人想象到网络学习的东西不灵活,这是国内的我们一般对E-learning的看法,尤其我们国内的那些考不上大学的才去到网络学校补习一下,然后拿一个什么证,他们拿的证不太被社会和企业认可。但是有意思的是在国外,权威的认证是学生满意度最高的学校就是英国的OU,而这个认定的是有权威机构所做的。就是说我的一个朋友,他一直再观察整个E-learning这个行业国外的趋势,也是北大一个网络的总监,实际上在国外大家已经慢慢地认可在网络大学里面学到的质量高过在普通大学,有围墙的大学学到的教学质量。在中国我想我们肯定还有一段路要走,另外一个比较有趣的事情像在国外E-learning的主要推动者是一个大企业和政府机构,政府机构最大的是军队,美国的军队很早就实现了,在当兵的同时去考一个科目,等当兵结束完了以后可以考试毕业了,可以拿到一个大学的文凭,开坦克的就在坦克里面学,有这样的条件和设置。这是一个很不错的事情。

  最后一个就是美国的一个数字,雇员超过一万人的机构里面,使用E-learning,到2006年已经有36%的机构再使用E-learning,2005年的时候是28%。同样国外的一些经验,就是E-learning的效果,作为E-learning的一些机构做出来的,是不是客观不知道,我相信E-learning可以缩短我们的培训时间,降低我们培训的成本,提高我们培训的效率,加大我们培训的人员的数量。我给大家举一个简单的我们自己的例子,我们的一个企业客户是做IT服务的,在全国各地大概有600个员工,到年底可能涨到1000个,它面临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IT服务,靠什么呢,就是靠这些人掌握的知识,靠这样人服务的技能。而这些人,因为他们工作的原因,平常都散在客户端,比如说为花旗银行服务,这些附近的员工在花旗的办公室坐着,几乎一年里面很少有时间在自己的公司,怎么样增加这些员工的认同感,怎么样打上公司的烙印,怎么样可以持续不断的更新他们的知识,一方面肯定有一些各种各样的培训,另外一个方面要想让每个人得到这个培训的话,我们的做法是给它一个网络学习的机会,给他指定一些培训的课程,培训完了以后,企业对他有一个考核,根据这个考核的结果,在后面决定这个人能否升迁,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这些人来学习他应该学习的内容。

  第三个问题说E-learning对企业有没有帮助,有没有效果,但是“是的”,在中国来说是一个新领域、新事物,还需要跟我们整个行业,行业的同仁共同努力,拿出更好的技术,拿出更好的内容,这样它的效果才慢慢凸现出来。第四个问题就是企业大学,一提到企业大学,可能我们在座的首先想到摩托罗拉,首先想到西门子,他们做得非常好,他们都有自己的企业大学,包括线下的部分,线上的部分,包括传统的教学方式,包括新技术下的教学模式,我的问题是不是这个就是大企业的专利,我觉得现在不是,原来还是。但是现在还是中小企业也可以利用网络技术很容易地建造自己的企业大学。让自己的员工得到他想要的实用的足够的知识。刚才提到这个网络的例子,实际上我们帮助它打造一个企业内部的大学,帮助它打造这些对它非常有针对性的课程,其中一部分是他自己的老总,自己的管理人员,自己讲的,比方说这个公司的历史,只有老总最清楚,比方说这个公司的规章制度,只有人事经理最清楚,比方说这个公司的产品,比如说IT服务,我跟人家做什么事情,这个服务的标准是什么呢,所有的人都需要知道的,这些东西可以在过去来说是非常难做的,老总都知道这个事要做,但是一想这个怎么做,我能把六百人召集在一起,怎么讲推出一个新产品一个新的服务项目,有可能吗,不太可能,我发一个邮件,知道我们有新的产品出来,可能吗?可能!效果怎么样,效果不好。大部分人可能没有打开邮件,更难说他是否理解你推出的新的产品,但是通过网络的手段我们可以做到这一条。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我们可以一方面让这些人得到这些知识,另外一些方面监督他们得到这些知识。这是第四点。

  那么第五点讲的是要想改变我们现在在中国E-learning面临的效果,实际上我们感觉这个效果不大,我觉得我们需要改变员工学习的方式。第一是要改变被动的学习变为主动的学习,想办法让员工主动起来,我们都知道如果一个人不是自己想学,你逼迫他学,可能效果不好,想办法调动他学习的积极性,第二点我们最开始的时候,一开始提到新技术互联网我们的想法是,好多的商学院打的口号,在所有的时间、所有的地点,所有的场合所有的人都可以学习。对一个学习的未来的一个描述,任何时间、任何人任何地点都可以学习,但是实际情况是我们自己也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实际上我看到其他的我们做E-learning的公司,大家都有这个共同的问题,实际上一个人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时候学的话,最后的结果是没有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在任何时候学习,就是这种自主式的学习,放羊式的学习,只有1%的人可以做到,99%的人没有办法做到,没有办法怎样到呢,非常简单,把个体的学习变成具体的学习,营造学习的氛围,营造学习的压力的氛围,营造这样一个条件,那么学习的效果呢,学习的收益呢,就会大很多。

  第三点从自主的学习变成群体学习,我们xue24.com的网站,一开始的时候课程比较少,一开始的时候一跟人说,问我们的课程有多少,我们当时跟人家很不好意思说我们现在只有几十个,但是我们很快就有几百个,我们现在有两千多个课件,等到我们有几百个到上千个之后,我们发现大家的问题或者感受变了,他们现在觉得我们烦的不是说我们没有课件了,而是说你们那么多课件,我哪儿知道我该学哪个。这是自主式的学习的弊端所在,一个人如果完全自有的学习,这种人在少数,大部分人需要引导,我们在学习的方式上要有改变,这也是一个我们xue24.com平台上,我们现在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引导式的学习,就是老师不是简单的把自己的课件往网络一放,而是老师在一段时间内,通常5-8周带着一帮学习,带着一帮想要学习的人,去走完全部的过程,这个里面包括前面讲到的所有的应该有的环节,尤其是普通的环节,尤其是讨论的环节,还有互相学习和反馈的环节,这是都加进去。

  最后我们绝对不能过分强调线上,所有的学习最后应该是一个混合式的学习,我们传统的方式照样有效,网络有它的特点和好处,所以真正有效的学习是一个混合的学习。就是线上和线下的结合有好多的好处,可以把各自的优势发挥出来,如果线下的话有人生病不能咱们,这个课程在网络上,可以事后再去学,有这样的好处。

  我想引领式的学习,不用过多解释,大家都可以明白了,自主式放羊式的反面,实际上是一个正式的学习,大家不是说这件事可有可无,而是我们一群人要在某一段时间内达到一个某一个目的,有人引导、带领和帮助,以沟通为核心的一个过程。这是我们需要的。

  那么最后我讲的也足够长了,我想未来只有两种企业会学习,要么是学习型企业,要么走向死亡,我觉得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现在可以看到,那些善于学习的企业,会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改变,不爱学习的企业,还是按照老办法对付新的环境,肯定会死掉了,包括我们自己,如果我们还是现在一直引用过去的产品,过去的产品形式,对我们的客户,客户是不买账的,因为他可以用更低的价格得到更好的东西,如果你不提供的话,别人可以提供的。第二条我是相信学院式的学习会变得越来越不重要了,被终身学习所取代。我们要有意识想办法学会终身学习。第三就是对前面的总结,未来的学习的方式会因为互联网技术带来很大的变化,但是学习的本质不会改变,如果要想学习学好的话,就是那么几条,非常简单的几条,带着问题去学习,全身心的学习,最好找有一个实用知识的人做自己的老师,还有一个好的使用工具,这些不会改变的,还有我们快速成长的中小企业,几百个人,几千个人的企业,我们也可以像摩托罗拉一样,拥有自己的企业大学,我们现在可以从一年花几十万块钱,可以让自己的员工做得更好,可以像摩托罗拉一样的员工可以带来自己的知识,带来自己的知识系统。谢谢大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