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大国际MBA的杨壮院长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7:25 新浪财经

  2007年6月9日,“制造”中国-博采全球管理精髓论坛在北京京广新世界饭店三层宴会厅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卓越制造业管理如何对接中国”。新浪财经作为此次活动的独家门户合作伙伴,直播了论坛的盛况。以下为北大国际MBA的杨壮院长点评。

  杨壮:各位专家,我刚才听了王所长的点评我觉得点评很精彩,我更要说瑞拉文总裁的讲演,给我画了一张卡特彼勒在中国,在全世界整个一个战略发展的一副画。刚才王所长已经讲了六点,我自己也写了六点,我这六点可能有重复之处,请大家不要在意。

  第一点,我认为一个跨国公司到中国要成功,必须要在全公司范围内,也就是说在世界范围内有一个很快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说,在中国的成功不能跟在其他地方的成功分开。这一点从丰田的经验可以看出来,我们从康明斯的经验也可以看出来,也就是说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是同步的,我们从来没有看见过一家公司在世界上发展很差,到中国发展很好,也有,但是不多,这样的公司一很难很难最后在全世界成功。我想举一个例子,在一张图表上我们看到,这是一个很惊讶的例子,他四年之内卡特彼勒整个销售额从两百亿增加到四百亿,这个数字确实是令人惊讶。我在案例历史上很少看到这样的数字。

  第二点,一个企业要想真正成为跨国公司中的佼佼者,要能够在全世界及发展中国家立足,跟康明斯的经验一样,卡特彼勒在中国三十年,将近成立一百年的时间,跟康明斯经验很像的一点就是,这是一个传统性的企业,他自己里面包含的自己的核心价值。北大国际MBA和经济研究中心的学生专门参观过卡特彼勒在北京的办公室,在这里他们首先强调是他们企业核心价值。这个企业核心价值从1926年到现在几乎没发生什么变化,这一点给中国企业带来很大很大的启示。这些核心价值对他们来讲是什么呢?是共同尊敬,共同成功,也就是双赢,服务高,优秀的质量,真挚和诚信,最后是团队精神。这些东西这么多年能够简直下去,我觉得是很不容易的,也是他很重要的一个成功要素。

  第三点,卡特彼勒看中国发展,他用的是一种战略的眼光。一个企业到一个国家去投资,没有一个战略的眼光很难在中国坚持五年、十年,更不要提坚持三十年。刚才康明斯和卡特彼勒在中国投资三十年的历史,两个公司都是三十年,两个公司增长利润额都达到8%到9%,跟丰田一样,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从他刚才图表上可以看到,中国是卡特彼勒公司今后在世界发展中的一部重要的棋子,而且是成功的重要要素。他把这一点移到这么高的高度,在外国公司中还不是常见的。我们知道瑞拉文原来在日本,他从日本搬到北京,跟北大研究中心不断进行磋商和战略性的培训,这一点可以考虑到中国将来是他们重要的伙伴。

  第四点,我自己觉得卡特彼勒公司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货真价实的跨国公司,也就是说中国每一步棋子跟他全世界每一步经营联系在一起。他今天在讲演中强调全球采购,强调整个在学习中不仅仅是学习山东经验,而且要特别学习卡特彼勒在日本的经验,强调日本新三菱公司给中国经营带来的价值,这种全球化的观念,全球化的互动,全球化的采购,降低了成本,增加了企业学习的机会,也增加了中国在卡特彼勒公司整个过程中的一个很重要的举足轻重的地位。

  第五点,大家都知道,你任何事情做的再好,一个公司没有一个产品是不行的。卡特彼勒公司的产品大家也知道,我经常在问这件事情,跟卡特彼勒公司竞争有很多企业,很多企业产品跟他的产品到底有什么不同?据说卡特彼勒产品每天可以经过24个小时,而其他企业的产品只能八到十个小时就要休息。这个也可以说明,他的产品对于正在发展中的中国企业,对于正在迎接奥运的中国企业,对于正在迅速发展,白天黑夜都在工作的中国企业估计是一个很好的产品。

  第六点,卡特彼勒作为一个大型跨国公司,他在这个过程中认识到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也就是说我们说的模式的变化。从产品导向到价值导向,这个观点很重要。为什么?他不仅仅强调是一个企业,一个小小的产品。它更加强调的是企业要给顾客带来的价值,在这里面他讲了很多,包括他对顾客的重视程度,包括给大家提供资金,包括提供租赁,包括提供其他的金融服务。这一点我觉得是美国企业和日本企业比较过程中,美国企业可能做的比较好的一点,也很值得中国企业借鉴。为什么?因为中国金融市场正在起飞,如何把金融和制造业结合在一起,真正运用金融手段,如何使金融业能给我们产品带来价值,这是中国企业和中国金融界面临重大的问题,我想这一点卡特彼勒给我们提供很好的经验个体会。

  最后我想再说一下,也是我刚才在康明斯的点评之后所讲的,一个企业要想基业常青,没有一个企业的长远目标,没有一个企业的价值体系,没有一个企业在一个点上持续永恒的精神是不可能的。对于中国企业来讲,这两家企业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包括丰田,丰田经验更值得我们思考,这三家企业共同特点,他们都有核心价值体系,他们都有自己的战略,他们自己都有着自己的发展的每一个战略部署,所以我觉得,三家企业,特别是刚才讲的卡特彼勒企业能够给我们中国企业真正走向世界,真正成为世界重要的企业提供很重要的价值和学习的机会。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