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赵远花姚望聊博鳌亚洲论坛和社会责任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5:53 新浪财经

  主持人:我们看到谈到国际化的话题,很有网友很关心,像乳业属于快速消费品的行业,我们很多产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很容易被人接受,涉及到食品或者像快速消费品这块,尤其是国际市场会对食品安全,质量要求会相对比较高,往往会对中国的品牌会有一种认识的不够,没有那么丰满的认识,这个行业肯定会遇到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如何解决?另外快速消费品都把中国当做最大的市场,如果您要作为快速消费品行业的龙头,首先要拿的是中国的市场,而我们现在自己就是本土的企业,怎么权衡这两个市场的安排?

  赵远花:我倒有一点想更正,实际上中国的

食品安全,要比起国外,从管理上也是非常严格的。

  主持人:我就说国外市场他们往往会有那样的偏见。

  赵远花:对,有一种偏见,但是随着这几年的发展,它逐渐地好转,我们记得刚进香港的时候,有人会讲是大陆货,但到现在他不讲大陆货,把看到蒙牛产品他觉得品质好,喝起来是真正的自然的那种产品,随着它的污染程度,他觉得这个产品品质好,能够打动他,国外市场各个地方有不同的要求,我们现在是根据各个地方的产品要求,第一要符合中国的标准,同时也要符合当地的标准,有一些像我们在东南亚国家,像菲律宾,马来西亚有一些它自己的阿拉食品认证,我们也都请到他们的人来到我们的企业进行认证,像我们在蒙古国是免检产品,他们来我们工厂进行一个月的从原料到成品的追踪以后,他发给你一些年检证书,实际上他也对中国食品考察的非常严格,在这种严格的条件下,我觉得我们要想进入国外市场,必须满足不同的要求,人家这个国家有什么要求我们就得满足人家什么要求。这是第一个问题。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在行业来说,因为是快速消费品行业,全球把中国当成最大的市场,我们如何权衡本土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关系?

  赵远花:从现在来看,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实际上中国市场最大,但是作为企业,刚才讲到社会责任什么的,如果你能把国外的钱拿回来建设中国,那可能更有利于中国市场的发展,实际上我们在做全球化,从现在量上来说,在出口的量上远远小于国内的销售,但这是未来的市场,现在其实因为你不能拿中国看,全球都是地球村了,都是一样的市场,必须要把国外的市场考虑进去,作为中国不同的省看待。

  主持人:我们现在的出口的份额和国内量上的比大概是什么样的比例?我们的远景从长期来看我们希望维持什么样的合适比例?

  赵远花:现在这个量很少,和国内,我们一天将近一万吨的销售奶量来比是非常少的,可能就几分之一,但是对于未来,我们有一个远景目标,就是2011年的时候,蒙牛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进入乳业20强,从这个总量上来说它就会有很大的提升,那改变在现有的基础上要成倍的增长。

  网友:我是一名参加《赢在中国》的选手,明天要去蒙牛参加面试,问您一下有关蒙牛创业的经验。

  网友:大学生有没有去做博鳌亚洲论坛的志愿者,和大腕接触的机会。

  赵远花: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博鳌论坛的关心和这种热情高涨的积极参与的积极性,博鳌论坛每年实际上需要大量的志愿者参与工作,但是我们主要集中在当地和当地附近,特别是海南省的大学生他们参加的量是蛮大的,特别是他们有语言特长的同学们参加的很多,鉴于这样的情况,我们不可能在全国范围内,特别是北方这么远的地方,来吸收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参加,我们重点还是采用当地的,成本比较低,效益非常好。

  非常感谢大家,欢迎大家以后可以参加我们的其他活动,因为博鳌论坛的会议,除了大年会,每年必须在博鳌论坛召开以后,还会在全国各地有一些相应的活动,这时候大家可以根据这些情况,参与各地的活动这样会更方便一些。

  主持人:除了每年4月份的第三个周末的年会之外,我们还有哪些活动?可以介绍一下吗?

  姚望:博鳌论坛除了最高层的年会以外,每年还有一些其他的专题论坛,比如说我们有旅游论坛,我们有教育论坛,搞过医药论坛,搞过能源论坛,搞过文化论坛等等等等。此外我们还有一些区域方面的,比如说东北亚和环渤海方面的论坛,以及中亚地区的论坛活动,所以内容还是很丰富的。

  主持人:还有可以提醒大家,如果大家没有办法去现场,去海南参加我们盛会,也可以通过一些媒体,包括像我们新浪网也是常年对博鳌论坛也有网络的在线支持,会有及时的全程报道。

  赵总回答一下刚才网友的问题,作为蒙牛这个企业,其实时间并不长,发展特别快,创业的经历可以和大家分享吗?

  赵远花:首先明天《赢在中国》在蒙牛做,我明天还会作为评委,另外一点,创业按照董事长牛根生其实在之前的《赢在中国》给过大家一些建议,蒙牛这几年来说,他总结自己,其实就是刚才说的,最主要一点是创新,如果想创业你还跟在别人后面走,创业可能要难一些,创新是最基础的。

  另外牛根生有一句话,小胜凭志,大胜靠德,一个人想创业成功,他这几年的至理名言。

  主持人:这也是一句非常值得大家好好品位的一句话。最后再回答几个网友的问题。

  网友:这个论坛是不是盈利性的特色,除了您刚才介绍的,还有哪些在活动中的亮点?

  姚望:这个组织是由亚洲26个国家共同发起的一个非盈利的一个非官方的国际机构,它的宗旨就像刚才介绍的,是亚洲经济的一体化,在整个运作过程中按照国际机构来运作,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但是我们接受像蒙牛,像微软、联想等一些企业的赞助、支持,以及我们会有一些会员的会费的收入,这样作为我们日常运作的经费的,所以是非盈利的机构。

  主持人:除了您提到的今年政要参加之外,在活动和日程方面有哪些吸引大家眼球的亮点?

  姚望:活动我们每年都会有比较有新意的活动,一个是刚才提高的比尔盖茨先生的到来,他所进行的专题演讲,显然很吸引眼球,另外还有一些专题讨论会,比如说

房地产方面的,金融方面的,特别是我们今年有亚洲新闻界的领袖们的研讨会,这也是亚洲新闻界的高层领导人的聚会,会对亚洲新闻方面的合作会有一些很好的促进。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我们会有高层的国家领导人和各国政要出席的大会,也会吸引大家的眼球。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嘉宾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短短的45分钟内,大家更清楚地了解到了博鳌亚洲论坛和蒙牛的发展思路,尤其赵女士给我们分享了很多蒙牛在国际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经验,非常感谢二位来到新浪,非常感谢关注我们这场聊天的新浪网友们,我们下次再见,再见!

  (本次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