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第一阶段评选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2:49 新浪财经

  何志毅

  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

  2001年,大洋彼岸的美国商界丑闻频传,安然、世通、泰科等重量级企业甚至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光环褪尽,丑状败露。同年年底,由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和《经济观察报》联合设立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应运而生。

  新世纪伊始,全球经济社会就经历了一场由原来的一些“榜样企业”道德失范所带来的巨大震荡,在这样的一阵失信风波过后,全球商界都在努力营造企业伦理和道德诚信的氛围,许多知名商学院也将商业伦理作为MBA的必修课加以强调,而根据调查显示,具备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MBA择业时也更受毕业生青睐。在这样的背景下,正在蓬勃兴起的中国经济社会和中国新兴的企业界,更需要有呼唤诚信、张扬企业社会责任的声音。评选“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就旨在加强中国年轻企业的道德公信力和企业伦理意识,督促中国企业远离浮躁,致力于坚实的业绩,提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评选推出后,得到了社会的热烈响应和企业界的广泛参与。在6年的评选中,一方面,我们致力于完善评选体系,以期更好地反映中国企业发展的年度主题,更好地体现评选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另一方面,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中国企业的“最受尊敬”水平正在逐年提高,其内涵也在不断深化,该项评选也已深入企业界,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崇高的企业认可。

  调查程序说明与结果评析

  “200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按照往年的程序,评选共分两轮。自2006年10月开始启动后,历时近四个月,我们完成了第一轮问卷调查,根据问卷调查结果,产生了50家入围企业(见200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入围名单)。第二轮为专家评审,专家评委将依据企业报送的数据和材料进行评分,200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的最终获奖结果将根据专家评委的意见得出。

  在连续6年的评选中,我们共产生了6个50家入围企业的榜单,共有83家企业进入入围榜单,其中连续6年入围的企业达24家(见表1)。这个高重复率也反映了入围企业在发展中的稳定性,他们在致力于企业业绩增长的同时,也兼顾了企业人格的成长,在“最受尊敬”的努力上没有懈怠。除此之外,TCL集团有限公司、远大空调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2001~2005年度评选中,连续五年入围榜单。春兰(集团)公司、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新希望集团、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在2001~2004年度评选中连续四年入围,中国三星投资有限公司在2003~2006年度评选中连续四年入围。

1,连续六年入围的企业

宝洁(中国)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

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IBM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

戴尔计算机中国有限公司

微软中国公司

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

英特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海尔集团公司

新浪公司

杭州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

麦肯锡(中国)咨询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南方日报报业集团

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搜狐公司

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沃尔玛中国有限公司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为了使该评选的问卷调查覆盖全国更多地区,体现更广泛的关注企业的群体如MBA、EMBA等人的意志,北大管理案例研究中心着力建设全国性的MBA教育中心渠道。在2005年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将调查网络拓展到全国63所开展了MBA或EMBA教育的高校,并向其中的45家发放了调查问卷共13200份。

  除此之外,关注企业的群体还有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咨询公司或市场调研公司的专业人员、财经管理媒体资深编辑和记者等特定群体,因此,我们的问卷调查还以电子问卷和书面问卷的形式,共向这些群体投放了4800份问卷,其中电子问卷达3000份。尽管该部分回收的问卷在绝对数量上不多,但在短期内回收的问卷质量之高,却远在书面问卷之上。这项2006年的创新也启示我们,明年的问卷调查可以用更好的设计来继续强化该部分的进展。

  两项累计,今年我们共发放调查问卷18000份,回收4904份,其中有效问卷达4640份,创下了历史新高。整体上,今年的问卷发放比去年增加了7500份,但由于电子问卷的回收率较低,本次问卷的总体回收率从去年的41.30%大幅度回落到27.24%(见图1)。尽管如此,相比于去年的4211份有效问卷,今年的有效问卷增加了429份。从统计意义上而言,本次调查问卷的结果更好地体现了“200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入围结果的科学性(在本次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环节,北大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得到了光华管理学院王其文教授和刘学教授的学术支持)。

1,历届评选的问卷回收率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