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首届中国创业新年峰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8:06 新浪财经

  首届中国创业新年峰会于2007年2月2日召开,该峰会由快公司·中国电子商务、经济观察报主办,主题为创业者的商业精神。以下为首届中国创业新年峰会实录:

  主题讨论:重新创业的思考

  主持人:《快公司》主编王涌先生

  嘉宾:原北京吉野家总经理、合和谷连锁公司创始人赵申先生;威汉环球营销机构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陈一枬女士;英时特科技有限公司苏国光先生;优酷网总裁古永锵先生。

  主题讨论:企业家创业的必要思考

  主持人:经济观察报副社长、《快公司2.0》总编辑张忠先生

  嘉宾:恒基燕莎总经理万文英女士;慧聪国际资讯有限公司郭凡生先生;China OperVestors Inc.董事总经理罗学鼎先生;汉唐国际文化传播集团董事长李志恒先生。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女士、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欢迎各位光临由《快公司2.0》、经济观察报主办首届中国创业新年峰会。众所周知,中国企业正在获得世界不断的关注,近年来蜂拥而至的资本投资又加温了中国的创业浪潮,从各种项目退出中国的时间来看,在中国投资人的投资心态和原来完全不同,如何让中国的创业企业赢得更多世界的关注,如何提升中国创业企业的竞争力,如何赢得更多的赞扬而不仅仅是关注,这些可能是营造在所有创业者心间的问题,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我们共同来探讨今天的主题“创业者的商业精神”。首先有请经济观察报副社长、《快公司2.0》总编辑张忠先生致辞。

  张忠: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尊敬的来宾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放弃了今天的工作时间,来这里和我们一同咱们由《快公司2.0》和经济观察报共同举办的中国创业新年峰会。创业是当今中国社会许多人十分关心的问题,一项调查显示80%的白领人群不满意自己的工作状态,表示希望创业。从创业投资基金的走向来看,2006年海外投资共17亿美元,利用自有资金和其他产业的资金投向创业的数字可以想象更加庞大。2006年照搬海外的电视模式的《赢在中国》一跑走红,一年报名人数12万之多。学者在几年前就提出了从宏内容到微内容转变,在信息短缺的时代,媒体的价值是在更加准确的把握上,但是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媒体的价值体现在对观众需求的准确的供给上,这是所谓的微内容,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经济观察报创办了《快公司2.0》杂志,明确了主要的内容方向。2006年《快公司》杂志一共报道了240家创业型和快速增长的企业,其中有些公司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兴奋得告诉我们,他们的公司经我们的报道之后,风险投资找到了,并成功获得了投资。一位VC也告诉我,看你们的杂志经常可以找到一些漏网之鱼。这样的杂志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帮助读者分析投资,钱会流向哪里,我们在某一些主主题下介绍一些公司和团队。我们报道了一些具备有理想、有智慧、有活力、有未来的企业的成长故事,我们认为对创业型的企业来说,有理想是企业的基础,有智慧是企业得以快速发展不同于其他企业的源泉,有活力是激情、团队文化、快速增长因素的综合体现,有未来是我们能够从我们报道的企业中以小见大,在某种程度上代表市场和商业的未来。

  《快公司2.0》杂志致力于通过面对面的采访调查、深度的报道和论证,以及与专业的咨询机构合作的方式制作出这些信息,首要的责任就是提供给读者诚实、独立的报道和分析,我们的内容是原创的充满吸引力的。这是回报读者、广告主、投资人的最好的方式。

  在美国以报道创业和公司快速成长的杂志一直受人追捧,很多杂志在没多拥有很大的市场影响力,这些媒体也都是活跃的美国经济中的重要力量。《快公司2.0》在内容和地位上是一个舶来品,名称也是舶来品的合成。我们的含义就是要瞄准杂志未来的国际化,我们相信杂志和将来的衍生产品可以成为中国中小企业走向世界的桥梁。

  今天我们在这里的盈之宝也是快速成长的公司,去点8月我见到了他们的总裁,他说正在筹备这样一个4S店,有这样的剧场和画廊、艺术品,是一个俱乐部的模式。没想到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后这里已经落成了,非常快的速度。今天这个剧场3天前刚刚才落成,今天在这里进行的中国创业新年峰会是这里的处女秀,在座的各位所坐的椅子也许今天也是第一次迎来各位的屁股(笑)。不管怎么样,我们能够占领第一次,对创业者来说是一个不错的信息,一个好的兆头。

  在我们的杂志和我们报道的一些企业真正的迈向国际化、快速成长的过程中间,我们真诚的感谢各位对我们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我们也在这里借新年峰会也是对大家的一次报答,感谢大家,希望我们一直能够得到你们的支持,也感谢盈之宝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场所,再次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忠先生精彩的演讲。今天接下来我们就要进入到今天的正题,今天下午的峰会分为两个论题,第一是知天命的创业家,第二是企业创业的思考。下面进入第一个主题,有请论坛主持人《快公司2.0》主编王涌先生。下面我们要陆续请出本次论坛的嘉宾,他们是原北京吉野家总经理、合和谷连锁公司创始人赵申先生;威汉环球营销机构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陈一枬女士;英时特科技有限公司苏国光先生;优酷网总裁古永锵先生。下面把话筒交给王涌先生。

  王涌:我们杂志虽然去年做了一年,但这次是我们第一次非常正式的论坛和集会,包括我们去年一年做这个杂志有一个很重要的理念“思路决定出路”,我们做一个论坛和聚会,我们更希望让无论台上的嘉宾和台下的观众,我们希望碰撞产生思想,思想发现价值的效果。我说我的开场白之前,我希望今天的四位嘉宾能够自我介绍一下,虽然大家可能拿到了资料,但是还是比较生硬,听听现场的自我介绍。

  赵申:我叫赵申,是北京合和谷餐饮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我55岁开始创业,今年58岁,创业不到3年,07年的3月是3年。北京合和谷餐饮公司经过3年的经营,现在有十个门店,有相对好的业绩。谢谢。

  陈一枬:大家好,我是陈一枬,威汉传播集团的创始人。我们在2005年10月创立这个公司的,现在有4亿的营业额,主要从事广告、营销、品牌、咨询服务等。我从事这个行业已经有20多年,以前都是在一个美国的跨国公司做他们的董事长和创始人,我一路是白手起家,但是以前是帮跨国公司做。2005年我决定一定要帮中国人创造中国人自己控股的公司。在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没有一个中国人控股的公司,我希望做到这一点。

  苏国光:大家好,我是姓苏,叫苏国光,我是从台湾过程的。一直以来我从事旅游业和流通领域,在这一年当中我接触了很多公司的过程,英时特公司成立了,我想做电子商务,好像和电子商务还有一定的距离。几年下来收获还是很多的,过去我是带领台湾旅客到国内来旅游,希望今后可以带中国的旅客到台湾去。

  古永锵:我是94年从硅谷搬到北京,这十几年都是从事创业公司的发展。94年到98年中国早期的创投公司做媒体和企业方面的投资。之后加入当时创业型公司搜狐公司,做早期的互联网,做过首席财务官、首席运营官和总裁。05年离开之后闭关了一段时间,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创办了优酷网,现在是国内发展最快的视频分享网站,在这个领域里发展得非常好,在3月的时候开始统筹,12月刚上线,现在有一个全国的蓝图。

  王涌:四位嘉宾介绍自己很从容也很淡定,我相信他们内心一定有一种激情,我们原来定的是知天命的创业者,后来改成创业的思考。我们今天选择的不是所谓的80后的年轻人重新选择。在真正开始对话之前,我罗嗦一个开场白,虽然坐在这里脑子会空白。

  人都是很容易习惯于常规的,当我们每一个人从年轻的时候开始,毕业面临选择的时候,我们很容易把自己的命运交到别人的手里,无论是老板还是过去中国所谓的单位、所谓的国家。我们交出第一次的时候,人的一生如果没有大的变化,我们很难在一生中再次把命运抓回到自己的手了,这是人一个惯性。在现在变动的商业活动中,我们还是会发现很多人把命运交到别人的手里。我看到很多人是自己创业还是做职业经理人摆动的时候,我得出一句话,知识分子走进市场,表面上是随便看看,其实是在寻找买主。他有他的尴尬的境地和被动的局面。我去年见到谢文,我们聊了很多天,我问他为什么还不创业?他说我是中国数一数二的有道德、有能力的职业经理人,他说的时候很无奈。我和他到梅村龙井茶基地的时候,我们在车上聊,他没有和我聊更多,但是一直很燃烧他的激情说,这一年才出多少年的龙井啊?如果我们买断了,放到淘宝网上去卖,多好的模式啊?干吧。他可能不会干,但是他有燃烧的激情,这是一种动力。结果回来没一个月,我就只能向他打电话表示祝贺,他要去马云那里了。一个月之后我只能打电话询问他最新的动向。在今天这个社会我们还是有很多职业经理人,看似很成功,但是他们还是跳来跳去。最近有一个数据对中国的职业经理人比较担心,平均18个月跳一次。大家没有安全感,无论你在职业和打工的道路上处在什么位置,都还是焦虑和惶恐。今天的嘉宾是值得我们敬重的,我希望大家用掌声感谢他们的到来。

  我们为什么做了这样一期选题和今天做这样一个主题的交流?实际上是结合去年,在商业世界中我们鼓励创业,我们也希望看到中国人利用创业来实现自己的梦想。这几十年是中国最好的时代,人能够通过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在市场上的各方势力树立了更多的榜样,也有更多的伪榜样。在商业的世界里也出现了娱乐世界里的超级男生女生们,就像80后,他们引发的是每一个人都想积极的进入创业的领域,也希望向超级女生那样一夜成名、一夜爆富。但是现实的情况不是那个样子,那是一个非成长的。我们推出在我们眼里值得我们尊重的知天命的时候才创业的偶像,他值得我们观察。我希望有一个积极的思考和认识,年轻人在创业的时候可能是第一次积极的现在,我们希望把握自己的命运,但是我们可能是在模仿别人,而不是做自己的事情。可能是两种路径,改变世界能赚点钱,还是世界在变能赚大钱。这两种路径可能是我们的基础。知天命重新创业的人来说,他们的选择对他们来说重要的也许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陈女士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问她为什么选择创业?她只是说不想白活。这是他们身上具备的不同于年轻人的激情。他们在那个时候重新创业,更希望迸发自己的生命激情,把握自己最后的机会。

  下面我们主要还是围绕今天的话题,我们说的还是有一些是虚一点的,不过下面还有张总的论坛有很实在的东西。我自己也曾经是一个年轻人,曾经有过创业的梦想。99年我就想做音乐网站,整个的计划书都做过,最后放弃了。我写卷首中有从不认命开始。我先问大家的第一个问题是,当初你们在重新进行创业的时候,有没有经过什么样的挣扎?你们还能输得起?对你们来说,那个时候都已经很成功了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都是求之不得了,恨不得去退休,找个地方盖园林、钓鱼。你们当初到底经过什么样的挣扎?你们不怕把过去所有的一切都输掉吗?

  赵申:对输的问题好像从来没有想过,只有往前走,我觉得我就应该走,就这么简单。我的经历好像还不单单是从55岁开始创业。我们这个年龄段大家都知道,正好是文革那一段,68年上山下乡,79年返城,82年到北京。38岁的时候,首钢公开招聘厂长,我是通过报名、自荐,通过考试考核,我就选择了自己的命运,成了首钢电梯厂的厂长,做得很成功,成为北京市十佳厂长,我就离开了电梯厂到了吉野家,又很成功了,但是由于某一个变故,我说我不伺候了,就又走了。我觉得我不应该输,我一定赢。像您这样的问题提过很多,从我一起从吉野家出来的团队大家也见过,一个团队走掉2/3,很多人都跟着赵申走了,这个团队很完整,从技术上、团队上没有问题,我成功是实在必然的。

  王涌:一会儿大家可以继续问,他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最后一句话,说心态年轻,也还是有年轻人的张狂。陈女士。

  陈一枬: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要做?是不是自己找苦。我在业界算是成功了,如果重新在做,变成失败的时候,你以前的成功都没有了。但是我觉得,如果我要选择一个是自己的名气的问题,也还是有很大机会不成功的。另外你要去完成你的梦想和理想,选择哪一个?我还是要完成我的梦想和理想,我还是希望中国人能够做得到,当然有冒险,冒险就是我的名气。我看了一本书《为什么大部分的小企业都不成功》,我们每一个人认定自己的岗位在哪里。每一个人都有三种人在这里,一种就是技术人员,每一天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比如说工程师、创意人士和广告人,这些人是会自己干事的,我以前一入行就要做最好的广告人。一种是职业经理人,是管别人的,是为老板服务的。第三种人是创业者、企业家,他们是想办企业,永远在做梦,完成,他是为理想做事的。大家在不同的时间,可能是同一个人,你的想法不一样。以前我为自己做,哪里给我好机会我就去做,但是我现在不是这样想,我甚至不是这样办企业,我是用企业来完成我的梦想。所以有梦想就会让你很激情,和这个目标去做,激励你,很辛苦都要做。

  王涌:苏先生是经历过挣扎的,90年代初是面临着回台湾还是留在北京的选择。

  苏国光:应该讲在两岸开放,台湾的居民到大陆来探亲,这是1987年的11月,到整年正好20年,我们都是在旅行行业的,我们的老板在台湾来讲旅游业走大陆的第一名。我有机会带了很多台湾的观光客到大陆旅游,虽然说旅游,但实际上是探亲团。到90年代初期,公司因为业务的需求就把我派到大陆上常驻。91、92年之间我负责北京和上海的办公室,可以让我接触南北两地不同的背景和环境。一直到97年、98年,就像主持人说的,那个时候很正常,如果说要继续做我的工作,要调回台湾,如果说我要自己做,就要留在大陆,可能就面临失业了,我的想法是希望能够留在大陆,我正好碰到一个北京的朋友要在北京开始一个事业,主要做的是办公设备的超市,沃玛特办公用品超市,开了两三家店,公司因为调整,我想还是自己创业好了。当时创业也是有激情,然后被一盆水浇熄了,我还是一方面做一方面等待更好的机会。从整个经营上来讲,虽然和固网来比是小虾米,但是我们生活的还是津津有味,在工作上、生活上,通过我的创业也让我的家里人很放心。谢谢大家。

  王涌:我想和苏先生说的是,不要担心你和他们比是小虾米,去年第一期就是写的世界是平的,小虾米和大鲨鱼是平等的。古先生原来是搜狐的总裁,他要做职业经理人,关系会很多很多,他为什么要自己创业?做这种视频的网站,当时经过挣扎吗?

  古永锵:其实应该没有,上学的时候我在硅谷,硅谷有个说法是连环创业者,我在学校的时候看到过很多的创业者,很多人从一家公司到另一家公司,这是对所有创业者的感染,其实一直都是有这样的梦想。从毕业后94年来到北京基本上都是和创业公司在一起,05年3月我公布要离开搜狐的时候,我说了两个观点,做得很累了,想休息,我就闭关了6个月。当时确实是在闭关修行完之后,有很多国内国外的公司都找过我,包括一些

创业基金,我还是想回到最初的梦想,创业。怎么考虑赢和输?可能在性格和爱好方面我喜欢这种创业环境,希望看到公司的长大,从创业过程本身是一种满足感。

  王涌:昨天我和朋友在聊天,说今天嘉宾有古永锵先生,我们俩在聊说,他离开搜狐是的。我们现在说搜狐迷路了,他要买大厦的物业买下来,将动用资金2.77亿,我们去年也做过有关搜狐和百度的大厦,百度有了百度大厦,张朝阳也一定要有自己的搜狐大厦。今天中国人做成功的企业,我也曾经做过一期,中国人不适应名利的迅速到来和财富迅速掌握在手里。如果在此之前不是考虑过自己的梦想和需要,很可能会产生我们在社会上看到的很矛盾的问题。陈女士的话,我刚才没有去接,她的创业和职业经历可能都很长,您最后结尾的,您这个年龄,梦想对您很重要吗?

  陈一枬:这个就是驱动我的理由,如果人没有梦想的话,真的就没有精力去活了。驱动力应该是超越赚钱的,这个是更大的动力。梦想不是空白的梦想,还是要看机遇,一半是梦想,一半是掌握不了的东西,刚刚好天给这个机会。如果有这个梦想,白想五年是没有用的,因为当时我没有办法离开我的公司,它对我太好了,梦想还是差了一种驱动力,为什么会突然间会变?刚刚好我的公司被大的集团收购了,我以前的老板都跑掉了,有了这机遇,我想走,我的团队想离开。应该是天给你的机遇,机遇很难说。

  王涌:大家可以去琢磨陈女士的梦想,因为在介绍陈女士的时候,我的领导张总一再和我说,她是非常成功的女性,她的家庭很幸福,她的两个女儿也是美国名校毕业,在同行工作。该有的东西她都有,我希望和在座的各位去谈一下梦想这个话题。包括刚才古永锵先生也提到他的梦想,你能不能和大家说,你现在创业,确确实实你梦想是什么?

  古永锵:梦想应该是从无到有,我一直做的都是互联网,如果要创业可能第一点是你要对你选择的领域有兴趣,有爱好。另外,我觉得我这个人更适合创业公司。我在我的职业生涯最开始的时候在一些大的顾问公司里做,和上万人的公司做过职业咨询。但是我下了一个决心,一定要在创业公司在做,搜狐公司就是这样,从几十个人到上千人,上市之后,觉得很想休息,第二想再来一次。就是这么简单。

  王涌:也希望大家关注我们今年的杂志,我们会推出一个不断创业的味,刚才苏国光先生在说到梦想,没有听到您提您梦想的词,您有您的梦想吗?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