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主题讨论知天命之年的创业家嘉宾发言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6:27 新浪财经

  

主题讨论知天命之年的创业家嘉宾发言实录(2)

首届中国创业新年峰会于2007年2月2日召开,图为主题讨论“知天命之年的创业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王涌:四位嘉宾介绍自己很从容也很淡定,我相信他们内心一定有一种激情,我们原来定的是知天命的创业者,后来改成创业的思考。我们今天选择的不是所谓的80后的年轻人重新选择。在真正开始对话之前,我罗嗦一个开场白,虽然坐在这里脑子会空白。

  人都是很容易习惯于常规的,当我们每一个人从年轻的时候开始,毕业面临选择的时候,我们很容易把自己的命运交到别人的手里,无论是老板还是过去中国所谓的单位、所谓的国家。我们交出第一次的时候,人的一生如果没有大的变化,我们很难在一生中再次把命运抓回到自己的手了,这是人一个惯性。在现在变动的商业活动中,我们还是会发现很多人把命运交到别人的手里。我看到很多人是自己创业还是做职业经理人摆动的时候,我得出一句话,知识分子走进市场,表面上是随便看看,其实是在寻找买主。他有他的尴尬的境地和被动的局面。我去年见到谢文,我们聊了很多天,我问他为什么还不创业?他说我是中国数一数二的有道德、有能力的职业经理人,他说的时候很无奈。我和他到梅村龙井茶基地的时候,我们在车上聊,他没有和我聊更多,但是一直很燃烧他的激情说,这一年才出多少年的龙井啊?如果我们买断了,放到淘宝网上去卖,多好的模式啊?干吧。他可能不会干,但是他有燃烧的激情,这是一种动力。结果回来没一个月,我就只能向他打电话表示祝贺,他要去马云那里了。一个月之后我只能打电话询问他最新的动向。在今天这个社会我们还是有很多职业经理人,看似很成功,但是他们还是跳来跳去。最近有一个数据对中国的职业经理人比较担心,平均18个月跳一次。大家没有安全感,无论你在职业和打工的道路上处在什么位置,都还是焦虑和惶恐。今天的嘉宾是值得我们敬重的,我希望大家用掌声感谢他们的到来。

  我们为什么做了这样一期选题和今天做这样一个主题的交流?实际上是结合去年,在商业世界中我们鼓励创业,我们也希望看到中国人利用创业来实现自己的梦想。这几十年是中国最好的时代,人能够通过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在市场上的各方势力树立了更多的榜样,也有更多的伪榜样。在商业的世界里也出现了娱乐世界里的超级男生女生们,就像80后,他们引发的是每一个人都想积极的进入创业的领域,也希望向

超级女生那样一夜成名、一夜爆富。但是现实的情况不是那个样子,那是一个非成长的。我们推出在我们眼里值得我们尊重的知天命的时候才创业的偶像,他值得我们观察。我希望有一个积极的思考和认识,年轻人在创业的时候可能是第一次积极的现在,我们希望把握自己的命运,但是我们可能是在模仿别人,而不是做自己的事情。可能是两种路径,改变世界能赚点钱,还是世界在变能赚大钱。这两种路径可能是我们的基础。知天命重新创业的人来说,他们的选择对他们来说重要的也许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陈女士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问她为什么选择创业?她只是说不想白活。这是他们身上具备的不同于年轻人的激情。他们在那个时候重新创业,更希望迸发自己的生命激情,把握自己最后的机会。

  下面我们主要还是围绕今天的话题,我们说的还是有一些是虚一点的,不过下面还有张总的论坛有很实在的东西。我自己也曾经是一个年轻人,曾经有过创业的梦想。99年我就想做音乐网站,整个的计划书都做过,最后放弃了。我写卷首中有从不认命开始。我先问大家的第一个问题是,当初你们在重新进行创业的时候,有没有经过什么样的挣扎?你们还能输得起?对你们来说,那个时候都已经很成功了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都是求之不得了,恨不得去退休,找个地方盖园林、钓鱼。你们当初到底经过什么样的挣扎?你们不怕把过去所有的一切都输掉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