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京沪浙知名民营科技企业家座谈会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8:22 新浪财经

  除了这个突破之外,现在大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突破,当然是商业模式突破离不开技术突破,在技术方面我们以前更多是在应用,是低端劳动力的低成本来创造我们的利润,现在我们更加转向运动高端劳动力的低成本创造我们的利润。什么意思呢?其实我们的研发和设计人员,相对于全球来说也是很便宜的,比如今天来的龙旗公司,专门做手机设计的,其实我们手机设计也是很有意思的,05年就在新加坡上市了,这个企业我也看了,我觉得是非常有前途的。包括我们复兴自己实践的,我们专门引见美国的专利过期的团队研发,我觉得这个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们这两年在做南钢,也有很大的发展,主要是靠技术突破。当然还有像南存辉他们做低压、高压电器这块的,现在跟他们做交流很关键的问题,我怎么通过技术提升,把我的价值链从低端向高端走,这就是我们很重要的实践。

  再一个非常重要的,大家努力在去突破的就是行业的突破。行业突破,比如我们今天的倪总,中融集团现在已经去加拿大开石油了,民营企业到海外做石油这是比较成功的我看到的一个。包括钢铁行业,我们是小股东,投资了一个建龙钢铁,包括许子望说对钢铁不感兴趣,但是他所在的公司也投资钢铁了,也是得到了国际资本的认可,

钢铁业我想在民营企业里面还是有巨大的空间可以去做的。

  最后一个大家的共同特点,现在大家越来越注重抱团发展,以前我感觉到北京来就觉得企业家大家很愿意在一起谈、聊,但是我们江浙的企业家不大愿意聊,老是你发展你的、我发展我的。现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像我们浙江商会兄弟一个礼拜看不到就觉得想得慌,就打电话问你在做些什么、想些什么,现在我们抱团发展,你愿意投资、我也愿意投资,大家相互的学习、相互的提高,相互专业经验的交流。

  总的来说,我讲的是所有这些都是作为一个企业的团队大家在思考、在实践,在整个大的环境发生变化下我们在突破,怎样在情况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通过新的转型保持盈利,这是我们所有人在共同实践。我觉得自己做浙江商会会长这几年我从兄弟那里学到很多,有一句话理论是灰色的、但是实践常情,只要让大家充分的拓展,再大的困难都会克服,始终生机勃勃。你从这些人身上感觉到,他们是打不死、灭不掉的,只要让他们去做,肯定会走出一条路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非常乐观,无论是面对国际竞争,还是面对整个变化,都非常乐观。重要的是我们有这样一种企业家精神,有中国大的成长环境在,所以借此机会向大家做一个汇报,同时也感谢大家。这里我也有一个邀请,希望下次这样的会,我们浙江商会可以在上海做东给大家做一次安排。谢谢!

  主持人:下面请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教授。樊纲教授是京城四少,他和吴敬琏教授一起推动组织了一个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把很多学界中青年学家都聚集在一起,现在已经成为中央思想决策的灵魂之一了,灵魂人物就是樊纲老师和吴敬琏老师,现在我们掌声欢迎有请樊纲教授做报告。

  樊纲:非常荣幸参加这样一个企业家的活动,跟大家讨论一些问题。来的路上一直在想讲什么,我们这些人通常都是讲很多问题、分析很多问题,就像刚才吴老师也非常透彻的分析了我们面临的一些问题。这次段总事先给我出了点题,说你能不能讲这些问题,向大家汇报一下,第一个题是说我们这样一个不可持续的经济还能持续多久,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危机意识的,确实是我们每天在讨论的一个问题。这么一说我有点儿什么感触呢?这个问题是我们在国际上天天面对、讨论的,天天有人问我们中国还能持续多久等等问题,但是我想我们的企业家如果也都觉得我们不可持续了我们也就真的不可持续了,你们都撤资了就完了,刚刚我们郭会长讲的很振奋,实际上我们的企业家还是很乐观的,因为刚刚说的实践之树常青,在实践中我们看到了机会和发展。

  一个想法,正好我们的吴老师把机遇、挑战讲的很透了,我换个角度,讲讲乐观的东西,讲讲我们是不是还能持续?为什么还能持续?发现一些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问题、性质和在我们这个发展阶段上的正常性,问题肯定是问题,但是这些问题是可以在发展过程中逐步解决的问题,也看看我们发展的前景,也猜测猜测我们未来发展的前景。

  分几个问题,讲讲几个方面:

  第一个问题,中国的企业还很弱小,我们做的都是一些低端的事情。我们的国际化程度很低,这是国际上经常说的,我们通常是这样的,在国际上都是讲国内经济可持续,多么好,在国内都是讲面对的一些问题。通常是跟印度比,印度有很多国际知名大企业,印度的制药、印度的汽车、印度的钢铁,在国际上都是一流的。印度的软件,IT的这些东西,印度的企业家国际化水平都很高,在过继的会议上这些人这些人都是好说的,这两天要开世界经济论坛了,这次我不去了,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企业家是很少说话的,他们都是滔滔不绝,英语是他们的一个优势。回过头来想想,经常在会议上说,要比不能跟现在的企业比,要跟企业的历史比。印度的企业TATA已经130年的历史了,我说我们中国的企业多数是92年以后的企业,是15年的历史,我说这是不可比的。15年的企业我们已经有像SARA这样的经营模式了,得看这个事情,我们15年走的速度应该说比印度的速度还是要快的,我觉得不能自己看不起自己。对于国际上经营的这些事情他们确实比我们还要有优势,他们的法律体系是英美体系,所以他天生的对国际市场就比我们了解,我们确实第一代企业家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我们不是在市场经济的法治体系下、不是在世界市场上成长起来的,我相信还有局限性。但是我相信我们越来越多的第一是企业走向世界,第二我们的企业家们都在经受MBA、EMBA各种各样的训练,第三,我们的企业家的孩子们慢慢也要从哈佛哪儿都要毕业回来了,我觉得这个情况慢慢会变化的,现在做的还是小的东西,做到一定程度我相信我们的企业家都会知道,刚刚我觉得郭会长讲的非常好,都会在实践当中寻找新的机会、新的突破,当然这里面一定是优胜劣汰,大浪淘沙的事情一定会发生,这也是正常的,我们企业被淘汰了一大批也是很正常的,任何一个国家的市场经济都会淘汰一大批企业。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看到自己的长处,应该看到自己的这些优势。

  第二个问题,大环境的这些问题。刚刚吴老师讲的很多挑战我都同意,我这儿只是换一个角度,因为任何事情都有两面,第二就是关于资源和环境的问题,现在确实我们面临着资源的约束和环境的挑战。但是想想一个发展中国家走到今天,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也都难免经过这样一个过程,我记得80年代我们优点是以后很久了,在电视上还看到日本人天天在街上戴口罩,现在咱们去日本空气都非常清新,十几年前还是污染很严重的一个国家呢,当它的制造业很大的时候。污染是一个大问题,当然污染是不是和增长成比例这是要分析的,如果我们的污染速度比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快,那说明我们的污染角度存在着变化。最近美国在自己辩护,美国在辩护他排放量增大的理由是什么?他说我经济增长了,经济增长以后排放量多了,这是正常的,是公开的政府的辩护词,当然民间组织都在批判他。

  我们现在的问题是,过去我们整个污染成本很低,污染的排放很大,下一阶段确实面对着我们这方面要加速的治理,但是治理有人现在在国际上就认为中国已经没有希望了,污染简直就治理不过来了,以后就永远污染下去了,我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有过这样的情况,发展起来以后所有的国家都很快在十年、二十年的时间里面污染能够得到治理。这一点我相信我们现在整个社会结构在朝着治理污染的结构在发展,这个速度也不一定很快,但是我们的企业家要认识到,确实像刚刚吴老师所说的污染的成本、环境的成本会加大,但是这个成本在经济增长起来之后逐步就变成可承受的了,而且社会对它的要求也确实成为我们内在的机制。

  再说资源,资源我们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首先也是资源的利用效率太低。经济增长以后要用更多的资源,在一定意义上这是正常的。就像刚才美国人说我们经济增长了,我们当然用的东西多了,我们污染多了。我们城市化刚刚开始,要盖很多很多的高楼大厦,盖很多很多的机场、公路,还要用很多很多的钢材、水泥,用很多很多的资源,这是没办法的。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要看到资源约束,我待会儿要强调效率的问题,在这个意义上资源约束不是发展的障碍,任何一个国家都是资源稀缺国家,而且现在经济学论证了只有资源稀缺的过程最后才是增长速度快的国家、才是技术进步快的国家,才能够发展,我们最近的例子就是日本,如果我们没有资源的话日本更没有资源,日本没有资源没有构成它不增长的理由。真正的障碍是我们的效率低下导致了我们的资源成本比别人高,那就没有竞争力,就会出局,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刚刚吴老师讲了我们的资源制度、定价制度等等导致了我们的资源效率太低,这是一个问题,而日本资源缺乏成了世界上资源利用最高的国家,这是一个出路,我们要这样考虑问题,但是资源本身不一定是增长的状态。比如说石油没多少了,世界上这个资源没有了,价格提高了,在一定意义上这不是我们的问题,而是世界的问题,这是世界的资源够不够我们增长的问题,是世界人民一起要为更高的资源价格、更高的资源稀缺程度付费的问题,这就是发达国家不愿意看到我们发展中国家发展的问题,因为我们的发展会使资源价格提高,这是正常的,世界历史上为了资源一次一次打仗,最后都是为了这些新兴的资源。新兴国家由于发展起来以后需要资源,而世界几百年的历史就是掠夺资源、争夺资源的历史。世界有没有做好准备接纳中国的13亿人口,接纳印度将来15亿人口,再加纳东南亚的10亿人口,进入消费社会、进入城市化来用这些资源,世界没有准备好那是世界的事情,世界要做技术进步创造资源,包括我们自己也要努力创造资源。

  当然近代日本的重新崛起,韩国、台湾的发展,四小龙的发展,证明了我们不需要打仗,只要我们能生产东西,能换、能去买,资源就不构成我们发展的瓶颈,甚至可以促进世界的发展这就回到70年代罗马俱乐部,罗马俱乐部有一个报告,就是资源稀缺会导致人类灭绝,人类最后没有灭绝,当时的背景就是日本和四小龙在发展,当时说资源部够,但是事实证明日本和四小龙的发展促进了技术的进步、资源的开拓,使世界发展。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要做的事情是做好我们的内功,就是提高我们的效率,资源的效率,包括我们要改革制度、改革各种技术,提高我们的资源效率,我们在世界上有更大的竞争力,不被资源的稀缺所限制。但资源稀缺本身是正常的一个现象,不能因为资源稀缺就不去发展我们自己。我们为全世界生产,利用全世界资源,都是正常的情况,刚刚说了我们企业家在从世界找资源,政府要做的还有一件事情就是创造一个国际环境,使我们疼痛按照正常的价格、公平的价格在世界上拿到资源,否则我们的竞争力就会损失一块,这是政府的职责,内政外交,国际战略搞的好不好,跟国际关系能不能确保我们的企业拿到的资源部比别人高一块价格,现在我们有一个危险,我们可能拿到比国际高的价格,因为国际政府,因为各种因素,这是我觉得政府要思考的问题。不是说不是挑战,但是这也是正常的挑战,一个发展中国家正常要面对的挑战,不会因为资源的稀缺而我们不能够成长。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