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中国经济论坛上午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9:51 新浪财经

  主持人:有一个罗马谚语,在管理繁荣的时候,谁去管看门人的人。上午最后一位发言人是约翰·拉特里奇先生,他是美国前总统经济顾问。

  约翰·拉特里奇:非常感谢,我这边有一些幻灯片要放,待会儿会给大家放出来。我很高兴能够来到天津,看一下天津的金融改革,因为天津将成为一个世界的金融改革的实验室、研发中心。我们也见到了戴市长,昨天晚上做了一个会见,他讲的非常清楚,天津希望找到一个方式根据科技发展观指导经济建设。我今天想提出一些想法供我们在考虑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经济的发展做参考。

  戴市长讲到了能源效率的问题,讲到了环保问题,所有这些事情我想与中国和天津的经济发展都是并行不悖的,可以同时实现。下面看一下现代技术的奇幻之处——奇迹,下面可以看一下我的幻灯片演示。大家都知道世界市场非常不稳定,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来,中国解决能源问题最理想的方式对于中国而言就是改变中国的能源消耗问题,要更多的使用人力资源,怎么来实现呢?要通过信息特别是通讯技术来实现。戴市长也讲到天津的手机生产量占到世界的1/10,也体现了手机在世界各地的发展速度。

  在西方,达芬奇是有史以来创造性最强的一个人,他是艺术家、画家还是雕塑家,他还是当时的

意大利城邦在16世纪时候的政府军事顾问。他说,怎么样能够看到你想要去创造的东西,你怎么能把想发明的东西在头脑当中形成一个印象是最重要的事情,是发明的秘诀。大家看一下这是物理学上的一个画面,我啊的工作除了做政府的经济顾问之外我还做私募基金,做美国的杠杆收购,我已经收购了30多个公司了,在中国做了两单项目。一个是做中国科学院的顾问,也就是把物理学原理运用到经济学当中。另外在北京与海淀高科技园的一些新兴企业合作。

  我也知道中国有很多很小的公司,不缺人才、不缺技术,却是缺钱。我们怎么来研究这些事呢?我们可以用 物理学的热动力学来解释。也就是说地球上的所有活动都是来源于太阳的照射所产生能量。大家知道太阳是800度,地球是3摄氏度,有这样一个巨大的温差就能把太阳能吸引到地球上来,由于地球有了温度才有可能焕发万事万物。由于产生了热量、产生了工作,从物理能量上来讲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

  先看一下连接,从玻璃二重线,这是粒子,像扔篮球一样,篮球当中蕴含很多的粒子以集团的方式来运行,叫做粒子运动。还有一种不同的能量输送的方式,也就是在我们加热一件的东西,比如在炉子里烤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就会变热,粒子就会无规则运动,粒子互相碰撞,因而产生了热量。这种粒子有规则运动和无规则是相背离的,所以这粒子就像我们的GDP一样,这种无规则运动就是成本、环境恶化,或者是利用现在的能源。因此我们就要注意新型能源和传统能源之间的关系,也就是我们讲的绿色GDP这个概念。所以说,领导人的作用就是要团结大家,能够尽量多的产生动能,而不是消耗的热能。因此我们希望用最少的能源换取更大的发展,也就是动能越来越多,热能消耗越来越少。

  大家也知道很早以前,像狩猎,或者原始的采摘都是用短期的太阳能,现在的人比较聪明,不但可以用短期的太阳能,还可以用原始的太阳能,5千万年前,植物、动物,像

恐龙在5000万年前灭绝了通过地质运动变化煤炭。大家如果知道石油是葡萄酒的话,就像于我们的石油是5000万年前的一瓶葡萄酒,也就是远古的太阳能通过石油这样的能源存储下来供我们现在使用。也就是通过我们不断的通过各种方式储存在人体之中,每一个人都像是充满了能量的电池。

  还有两种其他的能源,一个就是我们的资本,就是把我们今天的工作让它运用为明天创造价值,所以说资本也是储存能量。还有技术,像电灯,100年前的人为我们发明了电和电灯,所以我们现在使用的是100年以前的能源,这样我们的技术就能世代传承,所以我们可以运用各种能源创造GDP。

  当然世界的资源是不平衡的,我们油气的资源主要是蕴含于俄罗斯和中东,煤炭主要是美国和中国多一些。人在什么地方?我们知道亚洲人最多,资本和技术也是不平衡的,资本主要是在美国和西欧,那么技术在哪呢?美国人会说技术在美国那边,但实际上我们日常使用的这些常见发明在美国使用的实际上是中国人发明的。所以说中国人这么早以前发明的印刷术、造纸术、火药等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但美国人没有付专利费就在用了。

  高技术还是产生于西方,所以各方所稀缺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价格也是不一样的。在物理学里面还另外一个规律叫做第二定律。在两个容器里面钻一个孔,水会从一个容器流到另外一个容器里,也就是说水会从高处往低处走。我们看到这是一种平衡的状况。这种规律是怎么样的呢?我们知道两种容器的压力是一样的,温度也是一样的,比如一杯是热的一杯是冷的,在反映中会经过综合反应,如果从生物学来讲,如果听到声音会对大脑产生影响。对气侯来说也是这样的,高压和低压要进行补充,从500英里的距离要进行补充就形成了风,30小时风会刮800英里。

  这是在很长时间以前的一张图,经济学里也是按这种模式走的,一个是资本一个是人,我们看到中国、美国和印度三个国家。美国的资本是非常多的在中间,中国人非常多,印度的人也非常多,中国、印度的资本却相对很少。所以在美国人们的劳动力的成本非常高,而且投资回报率也非常低。但是中国人、印度人都非常多,但资本回报率实际上是非常高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把经济进行连通进行改革的话,资本拥有这就会把资本从低回报率国家输入到中国,对于中国而言就叫外资了。这跟同压力容器的水一样,水就会流过来。如果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要升上来以后,水就不会流的那么多。

  所以我们再看人这个角度,从人力资源这个角度中国和印度的人非常多,这也是个连通器,也会向美国流。中国、印度的劳动力收入比较低,我们都知道中国的留学生在美国念书,也可以移民,这会引发政治方面的问题,除此之外还可以引发贸易方面的问题。还有另外一方面,可以把服务从中国出口到美国去,这也就是说人力资本造成的贸易和经济方面的活动。

  今天我们处在这样的经济市场当中,我们知道贸易是可以连接全球的纽带,贸易可以产生生产总值。我们知道葡萄酒的生产,讲到酒业,可能今年我们酿了酒,前年、去年也酿过酒,这可以叫做经济的存量。中国到美国的货物可以通过船来运,10天就可以到美国,可以装10- 20集装箱的东西,就可以在美国销售了。我们看到的是有形的贸易,我们看到水在不同容器之间流动的时候,因为孔小流通的会慢一些。如果贸易的流动,美国人害怕别国人夺掉他们的工作,我们知道有互相贸易,在今天还有其他贸易的形式出现了。

  我们知道光纤可以使通信速度非常快,这样的速度实际会比船的速度快几千倍、上万倍,这样就可以平衡资本的流动。美国人也就非常的害怕,在美国有很多人搞纺织业的工人都丢掉了工作,这就引发了美国搞贸易保护的主义,他们来到中国说,中国要对货币制度进行调整,这是源于美国人有些人丢掉了工作。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现在的通信速度非常快。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的情况,也会对中国造成影响。但是我们知道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通信高速的连接我们也可以把资本市场开放。我想人民币如果能够保持稳定的话,从稳定性角度来讲,我觉得币值会比美国高100倍,如果能够保证稳定就会对世界经济作出非常大的贡献。资本的流动可以使现代的技术来实现。

  现在从宏观经济角度来讲,GDP角度来讲、资本角度来讲,美国的GDP的量是非常大的,而且我们的资本市场总量也是非常大的。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资本市场里面2/3都是属于资本资产,包括债券、保险等等,只不过是写在纸上的,其他一小部分大概有1/3是属于有形的资产。除此之外,现在在美国教育也是非常大的一部分资产,不管是在金融领域还是在金融市场这种资本的总量是非常大的,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资本市场的总量是非常大的。我们把GDP和资本的总量,当然资本总量里面涉及非常多的东西。这样我们可以看到GDP占资本的总量实际上不是很多,现在GDP的增长是非常快的,但是中国的资本市场总量并不是很大,如果中国GDP每年增长10% 的话,资本市场会增长20-30%,所以我给我的学生讲课的时候,就会讲到这个问题,这样我的学生必须要研究中国资本市场最后增长的总量,这样才会支撑起中国GDP长期增长的环节。

  中国的IT和教育领域都是要继续努力培养更多的人员,这样能够在高技术,也就是在通信领域以及资本领域都会有很多杰出的人员产生。现在我们面临一个问题,你们知道吗?今天我们面对的情况和过去已经不一样了,过去我们是在贸易方面争吵不休,比如在波斯湾那个地方出现了争夺能量的事件,我想我们今后不能再这样打下去了,我们打不起这样的战争。我们不能再把过去的能源吃干榨尽了,中国有很多高智商的人群,我们不能再浪费我们的时间了,我们要开发新能源。美国人脑子里有这样的印象,他们还是受到了冷战思维的影响,他们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还很不充足,我们必须让美国人了解中国现在的情况是怎样的,现在做的事情是什么,我们必须来努力解决这些问题。比如我们我们要通过开发新技术来解决大量使用能源,比如开发新能源。不能让美国享有所有技术,比如通过电视的媒体,通过相互的交流、沟通,可以让美国人了解中国的情况是怎样的,也可以让美国人可以在他们的桌面上用比如联想的电脑,这是多么好的一种情况。我想我们不能再让过去的思想来主宰我们的思维,应该也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我觉得今后的金融创新,戴市长也强调了这个问题,有助于中美之间的互相了解。里根总统任职期间我当时有幸在其下工作,现在我也看到了中国的一些变化,这些变化我觉得对我们的子孙后代都是有好处的,谢谢大家。

  主持人:基辛格先生曾经说了一个笑话,我在日本一个女士到我这儿说,基辛格先生你今天讲得话非常好,你今天所讲的话令我茅舍顿开。今天有很多发言人都讲话了,比如来自政府机构,国际组织,世界银行,还有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环境开发署等等,这些发言讲了关于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环渤海区域经济和谐增长的话题,而且大家谈到了关于滨海新区以及环渤海地区怎么实行可持续发展,如何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大格局当中,还谈到了金融改革问题。

  我宣布上午的开幕式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