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6年中国十大并购评选综合述评(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52 新浪财经

  本土资本市场为主体的并购时代在中国兴起

  外资并购是2006年的热点,但并购市场上的真正主角却来自中国。

  一方面,中国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已经充分经受住了WTO过渡期5年内的洗礼和考验,纷纷继续走向海外,去获取它们最想获得的资源、技术、品牌和市场。

  2006年,在陈同海领导下,中国的巨型国有企业中石化加快了海外找油的速度,彻底更改了外界以往对中石化海外战略相比中石油、中海油而言“缩手缩脚”的评价;郭树清则领导建行拉开了海外扩张序幕,成功实施了中国银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海外并购:以97.1亿港元收购了美国银行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 ;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在2006年收购了法国罗地亚公司有机硅及硫化物业务,这项收购包括专利技术、生产装置、销售渠道等。

  来自中国民营企业的明星施正荣则带领无锡尚德实施了目前为止最大一次中国企业收购日本企业的案例,令中日业界震惊。借此无锡尚德将产品打入日本电池市场,在国际化道路上也迈出了重要一步。

  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国内

股票市场全流通改革的完成以及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可谓开启了以本土资本市场为主体的并购时代。

  来自国际调查机构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06年前11个月,外资并购中国企业共735起,同比增长1.3%,交易金额302亿美元,同比增长1%;同期内资企业之间的并购1270起,同比增长25%,交易金额约568亿美元,同比增长近77%。中国国内并购交易的数量和金额,开始把外资甩在了身后。

  近几年来,关于外资并购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和争论,逐渐在增强国有资本在产业整合方面的意识,甚至渐次催生出越来越多并购市场的“国家队”——超大型国有企业将会越来越多地采用并购手段,他们加入并购战团将会造成新的“国进洋退”局面。

  2006年6月,宝钢二级市场增持邯钢引发邯钢集团启动反收购。2006年,宝钢还收购了八一钢铁及国内多家钢铁企业部分股份。宝钢举牌邯钢意在通过并购整合产业,加强两大集团的关联性,还是出于财务理财上的考虑,这为2006年中国并购市场留下了一个最大的猜想。“宝钢收购邯钢”收购案中牵涉的复杂的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博对弈,也为后来的“国家队”并购提供了难能可贵的经典案例和经验借鉴。

  处于国有资本和国际资本之间的民营资本,则在2006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意在中国本土资本市场并购兴起年代谋得自己应有的一席之地。

  是握住控股权不放,看有机会自己发展;还是选择放弃控股权,联手强大的外资力量,把企业做大,缩短迈向国际化的进程——苏泊尔少帅苏显泽认为,与其在企业出现危机之后被收购,不如现在自己凭借实力主动出击,由此做了后一种选择。2006年8月,苏显泽领导下的炊具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苏泊尔和SEB签订协议,协议中SEB将可能收购苏泊尔61%的股份。

  而一向低调的沈国军所掌控的中国银泰投资公司在2006年的资本市场上高调频频“举牌”,全流通改革完成后的在二级市场发起激烈并购争夺战,频频举牌G武商和百大集团,一度成为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名义第一大股东。两宗股权竞购战也成为2006年中国证券市场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的市场亮点。(全球并购研究中心)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