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中国成长百强(非上市公司)分析报告(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8:43 新浪财经

  惊人的根基

  销售净利率

  销售净利率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煤炭企业连续两年占据销售净利率冠军:内蒙古伊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销售净利率达到42.56%,与去年山西沁新煤焦股份有限公司(41.42%)不相上下。同时,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为内蒙古和满世煤炭集团有限公司(31.95%)、包头石宝铁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3.08%),反映了资源类企业不但成长迅速,而且利润丰厚。三家企业同期缴纳税收总额也依次位居10强前三名,分别达到2.86亿、2.10亿和0.49亿。

  资产净利率和股东回报率

  众多机构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都关注企业能够真正为投资者(股东)创造多少财富,即股东回报率有多高。然而,仅仅分析股东回报率是不够的,资产的背后对应着债权和股权两类索取权,而对于处于高速成长中的企业而言,如何通过资本结构的优化(通常是提升债务比例)来获得超额利润是当务之急。当企业管理者预期企业成长前景明朗,股东回报率将高于同期贷款利率时,可以通过放大财务杠杆来增加收益,当然,这样做也是有风险的,一旦企业股东回报率低于同期贷款利率,银行等金融机构享有优先索取权,企业所有者的风险也会被放大,因此财务杠杆是把双刃剑。

  对处于前10强的企业来说,它们通常具有较好的市场环境和超常的增长前景,因此我们结合资产净利率和股东回报率对其分析,并以一个实例验证我们“适度提升财务杠杆将显著提升成长企业盈利能力”的判断:

  通过资产净利率和股东回报率分析,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按资产净利率排名,冠军英格玛(中国)有限公司为42.96%、季军山东阜丰发酵有限公司为27.73%;按股东回报率排名,后者的数据73.13%却显著的超过前者59.18%,高达13.95%(相当于在银行再存6年的收益率1)。这主要是由于山东阜丰发酵有限公司充分地利用了财务杠杆获取收益,其产权比率(债务权益比率)达到163.67%。在管理层预期企业成长前景明朗时,通过增大财务杠杆来以小搏大,获取额外利润,通常是取得超常规增长的捷径。比较销售净利润排名第2的内蒙古满世煤炭集团有限公司和第3名包头石宝铁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可以发现同样的情况。

 

资产净利率

产权比率

股东回报率

内蒙古满世煤炭集团有限公司

24.57%

31.52%

32.31%

包头石宝铁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6.53%

94.21%

32.11%

  如图,在资产净利率上内蒙古满世煤炭集团有限公司占有优势,高于包头石宝铁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8.04%。但由于包头石宝铁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效利用了财务杠杆,通过提升产权比率,最后使两家企业获得的股东回报差距缩小为仅0.2%,从而有效提升了企业价值。

  偿债能力分析

  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指标,如果企业过度负债,将对其日常经营带来不利的影响,财务困境会使一家有着良好前景的企业步履维艰。但是,无论为扩大市场份额的营销,还是为满足用户需求的增加生产能力,资金都必不可缺,那么究竟是选择债务融资还是股权融资,采用内生增长还是外生增长模式,都是企业管理层需要考虑的支撑企业发展战略的全局性问题。

  资产负债率与行业特性息息相关,不能一概而论。一般来说,企业保持50%左右的负债是正常的,跨国企业一般稳定在60%。根据已有数据,在十强中,资产负债率最小的是保罗生物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资产负债率为3.40%,同时也是100强中最小的。前十强(除内蒙古伊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平均达到42.21%%,较100强成长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59.41%低17. 2%,反映了其较为健康的财务状况,但同时也反映出,对于正出于高速扩张的十强来说,如果找到适合本企业的最优资本结构,适度提升财务杠杆,将可能进一步扩大其利润空间。

  报告主笔系本次评选专家中联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著名投资银行专家王吉舟先生及中联投资专家分析组集体完成。在此对他们辛勤而细致的工作表示特别感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