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中国成长百强(非上市公司)分析报告(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8:43 新浪财经

  谁在引领“钱”进

  ——各行业的盈利和偿馈能力分析

  从股东权益增长速度来看,综合、医疗、能源、农产品及畜牧、餐饮等行业的指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49.49%),医疗、能源和农业正是当前国家十一五规划的重点,本次行业增长的情况也反映出企业成长与国家政策具有一定相关性。

  19类行业中,销售净利润在10%以上的行业有两个:房地产,金属,而销售净利润在4%以下的行业有7个,运输物流、综合、农产品及畜牧、交通运输及设备、制造业、机械和食品/饮品制造。这与近一年来各地持续上涨的房价和国际有色金属价格的不断上涨有直接关系。

  从总资产净利率这个指标看,19类行业中在15%以上的行业有4个,其中能源最高,其次还有网络通信设备、餐饮和农产品及畜牧,而05年总资产净利率低于4%的行业有4个:批发零售、运输物流仓储、交通运输设备和建材。在这19类行业中,股东回报最高的4个行业分别是:能源、

房地产、纺织/服装和建材。

  从整体来看,能源、房地产的盈利能力都相当出色,也为股东提供了较高的回报,这与国民经济对这两个行业的旺盛需求正相关。与之相比,运输物流仓储和制造行业的盈利能力则相对较弱。

  毋庸置疑,如何快速地赚钱是一种能力,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如何适时地保证自己的偿还能力对于企业来说同样重要。资产负债率较高的行业包括:运输物流仓储、化工和制造业,这主要是由于这几个行业初期投资较大造成的。资产负债率较低的行业有:农产品及畜牧、房地产、医疗及制药、餐饮和电子电器,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入围的房地产企业只有一家,所以该行业计算出的资产负债率并不具有普遍性,一般来说,我国房地产业的资产负债率平均水平在75%左右。不过入围的这家房地产企业资产负债率低也从另外一个方面说明,我国的房地产业应该试图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偿债能力,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从产权比例来看,这19类行业的平均产权比例为180.17%,其中高于200%的有8家,最高为运输/物流/仓储333.91%,其次是金属、化工和机械等资本密集型产业。由于这类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大,投资周期长,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需要保证充足的现金流以应付利息支出。低于100%的行业有4类,分别为农产品及畜牧、房地产、餐饮和医疗及制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