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圆桌论坛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6:49 新浪财经

  主持人:

  大家看我们这个形式是圆桌式的,更多是希望大家沟通交流,所以今天嘉宾讲话和交流,我们也是不分顺序的,针对胡主席和任副总监的讲话,和专家学者的讲话我们可以互动,对刚才胡主席和任副总监讲的,我们在调查过程当中了解到跨国公司在其中的作用。下面有请IBM大中华区企业公关关系部总经理郭维德先生演讲。

  郭维德:

  IBM大家都知道,是做电脑,内容也随着时代的前进,也在不断的更新。像软件、硬件、主板都是信息技术,所以我们公司经营范围在于信息技术领域。我们公司一个是全球化的公司,另外我们是做信息技术的公司,从这个特点出发,我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如何去实践,特别是在中国如何来行使企业社会责任的承诺,为社会提供应有的贡献,我们想在这里把我们做的一些事情跟大家具体交流。

  谈到社会责任,任何一个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是

中国经济发展总战略理念,因为今天的时代特征是一个发展的时代,讲的是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在中国就是要创造和谐社会、创新型国家。在全球范围来讲,建设建设和谐世界也是全人类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追求。IBM公司,从历史上对于社会责任方面,一项是非常关注的。新时代下,我们也有一些理念,企业社会责任并不是一个企业的事情。五年前开始,IBM公司在每年在全球发布年度报告的同时,同时发布IBM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非常高兴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都在发布年度报告的同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而且更可喜的是,国内的企业也有企业开始发布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

  主持人:

  国家电网公司在05年就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了。

  单忠东:

  很多年以前,三星、索尼、英特尔公司,除了年度报告之外,还有社会责任报告,三星好象叫做白皮书。不管叫什么,但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出来,确实值得很多国内企业学习。

  郭维德:

  我要说明的是白皮书是关于环境方面的,但作为整个公司整体企业行为在年底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IBM最开始的,作为企业行为,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企业社会责任。

  第二,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他们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关注,对社会责任理论和实践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社会舆论,特别是学术界比以前要有很大程度的发展,特别是有些学术单位、学术机构早些年的时候,他们专门成立企业研究院,和企业共同探讨一些这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我们越来越感觉到企业社会责任不只是单个企业家的个人行为,或者单个企业的个体行为,而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共同关注和尽责任。所以IBM公司倡导了一个联盟,宗旨就是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应该加强交流,把我们工作提到更高的一个层次。换句话讲,重要的就是说你做过什么,接下来还要做什么。IBM作为牵头单位,这个活动还在不断的发展,非常可喜的是今年北京大学发起在中国成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联盟,跟我们在美国类似。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

  第三,我们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有一些具体的做法,我们认为一个企业在做社会责任这方面工作的时候,由于今天时代发展的特征,由于全社会对这项工作的关注,我们是做信息技术的公司,从公司自身的特点,精心的设计一批为企业社会责任做贡献的项目,一个是发挥我们公司自身特点为社会做贡献,跟计算机相关的技术,能够发挥我们全球30万掌握高新技术员工的人力资源优势,为社会做一点儿贡献。在项目内容、项目规模、项目管理方面,进行周密的考虑,为此还请了专门职能部门。IBM公司跟其他大公司一样,都设有基金会,还设有企业公共关系部,IBM基金会主席是IBM总裁,也是企业公共关系部负责人。所以三个方面是我们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点儿体会。

  我们在中国是做怎样一些项目,通过这些项目怎么达到我们对企业社会责任,对社会做应有贡献呢?我们有自己的定位,因为我们项目设计出发点,刚才提到是要发挥我们自身在信息科学技术方面的优势,发挥我们调动全球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资源,所以我们设计的对象内容是很丰富的,形式也是很多样的,关注的角度也是多样的。我们项目规模最大是在中国高校和社会教育部联合的一个活动,对社会发展是有重要影响。这次活动有些在座的媒体是都知道的,第一台计算机诞生是1946年,到1966年的时候,当时是60年代中期,IBM首先倡导计算机科学理念,当时引领了这个学科的发展,当时中国是文化大革命,对中国来讲那种技术是一种赶超。但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家都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IBM最近提出新的理念,就是现代服务科学管理,很快就会成为新的学科的先驱者。会出现在将来的教科书中,出现在新学课的课间当中。在这个之外,像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像我们在老年人社区、残疾人群,和人类命运息息相关的,像生命科学,通过我们资源调动全社会风险为这个项目做贡献。由于时间的关系,具体的内容就不说了。谢谢大家给我这次机会,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