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圆桌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6:49 新浪财经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圆桌论坛现在就要开始了,上午各位已经见证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百家优秀企业发布会和“财富手拉手联盟”成立大会。今天下午做精彩演讲和交流的嘉宾,都在社会责任领域,有的是有很深的研究,有的是已经做了很多的实践,接下来我们就听一下他们的真知灼见。今天下午准备做主题演讲的,有我们尊敬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平先生,还有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副总监任学安,还有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单忠东先生等,下面有请胡德平主席给我们做精彩的发言。

  胡德平:

  各位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主办单位举办这次活动,在社会上讨论财富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我觉得对引领社会的舆论、良知,对培养社会各个阶层,包括企业家的价值观念的追求,都有很大的意义。我觉得北大,还有央视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我们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也特别关注这件事情。我们是在去年,我们也开始在浙江、江苏这些地方运行了民营企业家的综合评价体系,但是我们觉得也容易搞,也比较难搞。很多真知灼见,很多理论问题非常希望听到在座各位你们的想法和研究成果。

  我说财富和社会责任的时候,我想介绍一篇小故事,这个小故事在中华工商时报10月31号也刊登过一次,就是《寻找33年前的个体》,33年前正好是1973年,文革还没有结束,非常以外的就是把33年前的照片我们保留下来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就是在文革后期,我在历史博物馆工作,当时博物馆有一个刚刚开发的部门,在文革期间没有人管,就是搞民族文物,但西藏边远地区这些地方的民族文物没有,说软弱点儿也是想逃避,拉开点儿距离。然后我就申请我们去西藏,要从北京坐火车到兰州,然后坐一个礼拜的汽车,翻过祁连山、唐古拉山然后到拉萨,到拉萨还要坐汽车。过了雅鲁藏布江,还要翻过喜马拉雅山,从5500米下降到3200米一个马哈乡的地方,第二天起来一看,是在路上,我们觉得变化很大。5500米那真是乱石滚滚,地热冒出来的热气烟雾缭绕,因为海拔是垂直,往下走有草,再往下就有花了,再往下走就有喜马拉雅山的红松了,再往下走就是热带气候。

  第二天起来我们一看像到了江南一样,也是青山绿水,我们那个地方离我们到的地方非常近了,这样的地方我们看到了不是部队,也不是其他,是两个师傅,是搞竹物编制的,我们这群人愣了,两个竹物师傅怎么到哪儿去了,他们心情跟我们一样,虽然大家工作不同,但他们说我们家乡也在搞文化产业工作,生产年年下降,与其我们在家乡搞文化大革命,斗私批修,说到斗私批修很多在座年轻人不知道,与其这样搞还不如凭我的手艺到天南海北赚一些钱,让这儿教编竹器。当地的姑娘非常的聪明,都披一个小牛皮,说是文成公主送给他们的,非常的边远,是西藏的西藏。这两个竹物师傅,我觉得他们也说出了他们通过自己的手艺赚一些钱,但无形当中也帮门跋人编竹物,赚的钱是他们的财产,但在门跋族那里创造的是财富。

  财产和财富是分不开的,财产和所有权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财富和生产总值也是在一起的。他们是不同的,但是我觉得经济学互相交织,他们又不同,但又相同。我们改革开放多种所有制的出现,我们必须谈财富要把财富、财产分清楚,确定所有权是指什么,无权是指什么。这个东西是你的,还是集体的,还是国家的。社会所共享的财产那也是财富,公共财政,全民创造的税收财富,虽然那是各个所有者创造出来的,但社会所共享的财产也是财富。

  比如两个竹物师傅教那些人编竹物器,他得到的收入叫做财产。但那个财产不合法,随时会被人来没收,随时可以把你关起来,但当时这两个竹物师傅没去,谁知道竹子可以编竹器呢?那么竹子就是浪费资源,把资源加工、出售,在市场上流转,这就是财富。我们谈财富确实还要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多种所有制继续共同发展。

  另外一方面,生产组织所形成的国家税收、财政、基金、基金会、捐款,应该是全民所共享。我们有一些财富,才城乡二元结构的时候,只能城市人享用,农村人不能享用,只能非农户口享用,农业户口就不能享用。我们国家定了八项指标,其中五项指标都是有关就业、教育、卫生、社保和公共安全,我觉得这个定位规划,政府把自己的定位,政府所担当的责任,比以前定的有进步,当然也不是很完善。八项指标,经济指标只有三项,社会人文指标有五项,这是我们原来所有未来五年计划所没有的,这是财政、政府掌握的资金、各个企业所交的税收,在新的规划更好的使用。但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六中全会没有改变的,里面的诀窍、构思,大家的情绪、整个的社会氛围,政府职能都是牵扯一系列问题。所以我说三项指标,经济现在就很好,也存在很多的问题,但在这个同时,在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候,又把八项指标当中五项社会人文指标,体现政府的职责,政府对财富、财产、财政的看法。

  昨天我们也和国家工商管理局的领导见面,他们说这样一件事,现在全国的各类企业是835万家,但是在9月份之前减少的企业有13.1万家,是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增加了55万。这当中有企业是改制,但是也有国营企业只要不增加垄断性的企业也是可以,如果垄断企业一个劲的增加那也不合理。有的国有企业改制了,或者被关闭有其合理性,但是增加最明显的是私营企业。从2000年开始一直到2005年,个体工商户五年都下降,没有恢复到1999年以前的情况。

  现在确实提到财富、社会责任,还要全民创业精神、全民创新的实践。有人一句话说的好“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如果这样咱们所有制会更加的合理,百姓创家业,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这是在强调财富,从它的源头,最原始的起点讲的。另外说的财富就是捐献、慈善,确实中国在这方面比北美国家差一些,但我觉得在我们这样特殊的环境下,我们企业能不能用商业的方式,用市场的方式,也帮助一些老少边穷地区的人民,用市场的方式和商业的方式帮助弱势群体,也让他们有谋生自养之道,这还是最古老的说法,现在你说我们搞培训,意义更加积极。能够把2000平方公里的沙漠绿化造林播种植物生长起来,现在商业利益出来了,种甘草,然后变成甲虫,这才叫做天才,这才叫做商界的领袖人才。我觉得用商业的方法,用市场的方法改变了沙漠,教大家技艺,搞培训,真正的义利兼顾。我看商业奇才的方案,就是有商业的办法,如果中国企业家在这方面有所创造、典型的话,像孟加拉的穷人银行家怎么就得了诺贝尔奖,小银行小额贷款同样挣钱,让人看了很羡慕,同样是发展中国家,可以把银行变成以人为本,我们银行能这样做吗?简直差一大截,存款是平等的,贷款就不平等,我们体制还是要改,但改革一定要按照富民政策方向改,不能改的在股市圈钱。

  现在社会需要真正的是全心的让人深思、受益的价值观念,社会良知应该起作用。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