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绍光:软实力的培植主体是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2:06 新浪财经

  

王绍光:软实力的培植主体是政府

图为第三届华人精英会之南京、上海论坛现场,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系教授王绍光先生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5月19日,国学传统与现代文明——第三届世界华人精英会南京论坛在南京金陵饭店盛大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网络图文直播,以下为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系教授王绍光先生发言:

  软实力的培植主体是政府

  王绍光|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系教授

  当我们在谈到软实力的时候,就会产生一个问题,那就是谁是软实力的培植者,即它的主语是谁,到底是谁来参与甚至主导软实力的建设。

  软实力最重要的培植者首推政府。波拉尼的名著 《大转型》 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可能与我们国内流行的观念不一样。国内流行的观点是认为市场经济是一种非常自然的过程,不是市场经济就不是自然的。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波拉尼觉得市场经济倒是不自然的,认为市场经济的每一步都是由政府、国家用强制力来推动的。

  他把人类的历史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经济和社会一体的前资本主义阶段,那时候,伦理与经济的计算是连在一起的,他把那种经济称为伦理经济。第二阶段,是经济与伦理分开,赚钱的时候按照市场经济,而不是按照伦理的原则。第三个阶段,是现代资本主义发展到1870年,从德国俾斯麦时代开始,他开始引进一些社会政策,以避免工人造反。

二战以后,社会政策变成了资本主义很重要的一种理念,很多福利政策引进,甚至有些国家变成了福利国家。

  中国改革开放之前,是一个伦理经济时代,之后到1990年代,变成了一个只有经济政策、没有社会政策的国家,进入1990年代,情势发生了变化,1980年代是一个全赢游戏,而到1990年代,则变成了零和游戏。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个社会到底要往何处去?所以中国开始又回到要讲公平、公正的路上来,而中国的硬实力已经为社会政策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