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梅卫红:商业银行如何合理的配置资产和负债(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6:50 新浪财经

  还有一些银行汇运用一些比较复杂的金融工具或者是会用模拟方式进行利率分析,其中包括静态模拟和动态模拟。

  静态模拟主要是对银行当期表内头寸的现金流对利率进行预算,来估算当期表内头寸的变化。

  动态模拟就是着眼于更长久的,比如说可能不是一期的,是多期的,就是说未来对各期的变化影响。

  最后一个是关于流动性风险及其管理。

  介绍一下银行增加流动性的方法,可以实现资金来源多样化,也说债券市场发展,银行可以发行债券,发行刺激债,来扩张资金来源。还有金融工具种类,还有资金过于集中。

  第二,与资金供给者建立良好的关系。在同业拆借市场上,如果你是银行做的交易,等于是没有信誉评级的,所以要经常做一些同业拆借的业务,保持良好的状况,这样在银行有需求的时候就可以比较容易的借到款。

  第三,开拓资产买卖和资产抵押借款市场,以提高在恶劣市场条件下资产变现的能力。

  刚刚教授也讲了,我们国家流动性的问题比较大,我觉得比较赞同可能整体性的风险不是很大,但是可能会有个别的银行流动性风险还是很容易发生的,在以前也是发生过的,所以说还是要未雨绸缪。

  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的一个主要方法,就是现金流量的分析,就是运用到期的阶梯表来做。首先按距到期日的远近划分时间段,预测资产、负债和表外项目未来的现金流量,算初步统时间段的净现金流量,以确定银行的净资产需求。

  现金流量包括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两方面。

  通过这个图表来解释一下,现金流入和流出,第一天现金流是180,流出是140,第二天流入是190,流出是180,应该说是比较正常的。

  但是我觉得银行的现金流量分析还要做一个相应的压力测试,就是要分析不同的情况下的现金流量。刚才我们分析的是正常经营条件下的,还要做一些本行发生流动性危机时的分析,还有整个市场发生变动使的分析。

  在正常经营情况下,现金流入是180,但是流出持续增加到220,这样就出现了一个资金缺口,就说明出现了危机。

  还有在整个市场发生流动性危机的时候先进流入是105,流出是195,这个负的缺口就更打了,是负90。

  当整个市场发生流动性危机的时候,所有银行都是有流动性的问题,没有银行是用现金买资产的,所以说现金流入这方面资产出售是无法实现的。

  谢谢大家,我的分享就到这里。

  主持人: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问。

  听众:请问在具体的实践当中交通银行是不是像您说的这些做资产负债管理的?好像在我的印象当中,至少在该同银行的年报里面没有反映任何你刚刚说的管理的工具或者说结果。

  梅卫红:刚刚我一开始也讲了,因为我工作性质的关系,我本人没有从事过资产负债管理的实践工作,您说的我们交通银行的情况据我所知以前是做资产负债比例的管理,就是对一些流动性的指标,比如存贷、流动性比例做一些比较刻板的,以规定性的比例规定,资产负债管理的效果不是很理想的。近些年来应该说做了一些探索,还是做了分析,但是在年报当中可能是没有反映,一个方面可能是监管的要求没有提出,我觉得可能主要是这方面的原因,所以说没有披露,但是我知道我们银行是做缺口分析的,可能也是处于一个初步探索的阶段,因为我也没有全线去看,管理的水平和方法也没有具体看,因为说是比较初步的。而且因为数据来源的限制,因为以前数据都是分散的,现在是搞数据大集中,各个商业银行有的已经搞成功了,在数据没有集中以前是不可能或缺这种数据来源,很难去做这个分析。

  主持人:我们请梅小姐来做这个分享,并不等于她分享的内容和交通银行之间有直接的联系,首先是一种假设,因为假设如果不做这种假设,你会发现我们请演讲的人都很难,比如我们请中国银行的,大家知道中国银行现在就是这样,大家一套现在的有很多记者,大家就说银行怎么怎么着,实际上不是这样的,他们是作为专家的角度做交流,大家不要对号入座。实际上主要是站在他自己角度的理解,实际上我刚刚看了和银行资产管理里面用到的工具基本上都没有体现,更多的是从概念方面的一种体现,大家可能也在这里做一个谅解。

  听众:您是银行稽核的,咱们商业银行和四大国有银行从稽核的角度讲资产质量的区别在什么地方?

  梅卫红:我觉得上市以后应该说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大家都是按照国际市场的直接要求来进行资产负债的管理、不良资产的管理和信息披露。当然说四大国有银行是会受到来自于政府更多的支持,可能对他资产质量也好、业务发展也好会更有强有力的支持。

  听众:我们的理解,四大国有银行虽然政府的支持多,但是政府的干预最多,承担的政策责任也最多,虽然上市了但是公司治理各方面是不是和商业银行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梅卫红:这个我可以证明,因为我来自于股份制商业银行,说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其实我们大股东还是财政部,包括很多股份制商业银行其实主要的股东可能也是政府,所以说四大国有银行这方面说治理结构各方面有很大的区别吗?我看也未必。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